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水利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东江支流淡水河防洪排涝工程经济分析

摘要:通过对东江支流淡水河流域(惠阳段)防洪排涝工程的成本及社会效益等进行详细的分析计算,对工程进行了国民经济评价和财务分析,得出综合评价结论并提出相应建议。

关键词:防洪工程经济分析评价

1.工程概况

东江支流淡水河流域防洪排涝工程位于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境内,由淡水河和淡澳河两岸堤防和穿堤建筑物组成,全流域集水面积为ll72km2,河床平均坡降为0.57‰,全河长95km。

惠阳区是惠州市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惠州市区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形成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商住、旅游、教育、商贸全面发展的格局,区内现有企业近80家,投资总额近100亿元,第三产业占cdp比重居全市各区县之首,各项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的高位增长,并在惠阳区处于领先地位,其中税收和出口总额和实际吸收外资在广东省91个开发区中排名25位左右。惠阳区各种设施基本完善,公用配套设施基本齐备,已成为中海壳牌石化项目良好的城市依托和生产、生活的大后方。

该工程的主要效益为防洪治涝效盎和社会公益效益,它保护着惠阳区1184 km2土地、55.80万人口免受洪涝灾害,工程等级为ⅲ等,堤防级别为3级,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堤防及水闸采用防御外江50年一遇洪水标准。

2.评价依据

该工程是兼有社会公益性质的水利建设项目,评价依据国家计委、建设部1993年4月颁发的《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第二版),水利部颁发的《水利建设项目经济评价规范》( sl72-94)和《已建防洪工程经济效益分析计算及评价规范》( sl206-98)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社会折现率选用12%和8%,对该工程进行国民经济评价和财务初步分析。wWw.11665.com

3.财务评价

水利建设项目财务评价是在拟定的项目建设资金来源、筹措方式、借款计划与偿还条件等基本条件的基础上,根据国家现行财税制度,采用现行财务价格,考察工程的现实性和可行性,提出工程在财务上可行的条件和非工程措施。

3.1 工程投资

根据工程投资估算,加固工程投资(见表1)。

3.2 年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年运行费包括:工资、福利费、维修费、材料燃料及动力费及其他费用。

1)工资、福利费:根据相关规范定编为91人,人均年工资按14400元,人,福利费按职工工资总额的14%计,并计入住房基金10%,劳保统筹费17010,人均年工资及福利费2.0304万元,年工资及福利费总额为184.77万元。

2)工程维修费及其他费用:取工程投资的1%进行计算,即为688.74万元。

3)材料、燃料及动力费:根据工程运行资料分析,类比拟定按维护费的15%计,为103.31万元。

4)其他费用:按以卜三项的200/0计,为195.36万元。

年运行费共计1172.18万元。

3.3 财务分析

一般工程财务评价的指标包括财务内部收益率( firr)、财务净现值(pnpv)、投资回收期(pt),该工程主要是社会公益性质的水利建设项目,工程本身并无财务收入,要维持工程的正常运行除收取堤围防护费外,必须由政府补贴运行费,所以不对其财务指标进行计算和评价。

4.国民经济评价

国民经济评价主要是计算国民经济效益费用时间流量表,反映项目计算期内各年的效益、费用和净效益,计算项目的各项国民经济评价指标。

4.1 基本数据及依据

4.1.1工程投资

该工程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计算是根据广东省水利厅2006年2月颁发的《广东省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概(估)算编制规定》进行编制的,总投资为68873.58万元。国民经济评价计算投资为总投资扣除利润和税金,扣除后总投资为66073.63万元。工程每年度投资分配按施工组织计划的施工期进行安排(见表2)。

4.1.2年运行费

1)工资、福利费:根据相关规范定编为91人,人均年工资按14400元/人,福利费按职工工资总额的14%计,并计入住房基金10%,劳保统筹费17%,人均年工资及福利费2.0304万元,年工资及福利费总额为207.1万元。

2)工程维修费及其他费用:取工程投资的l%进行计算,即为184.77万元。

3)材料、燃料及动力费:根据工程运行资料分析,类比拟定按维护费的15%计,为163.15万元。

4)其他费用:按以上三项的20%计,为188.92万元。

所以工程每年年运行费共计1133.53万元。

4.1.3流动资金

流动资金包括维持项目正常运行所需要购买的燃料、材料、备品、备件和支付职工工资等的周转资金。按照本工程实际情况并参照同类已建工程的运行情况,按年运行费的10%考虑,为113.35万元。

4.2工程效益

该工程是一项结合防洪减灾、河道整治和环境美化于一体的防洪项目,按照外防内排的工程总布置,本着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治水思路,结合当地自然生态、社会条件、人文景观、土地开发利用等因素,使堤防工程既能满足防护区内不受洪水淹没,又能改善生态环境和城市面貌;同时与沿河市政规划、城市交通道路、沿河公园建设、居住小区建设相结合。项目的实施必将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良好的社会效益以及生态环境效益。

4.2.1防洪治涝效益

防洪治涝效益直接反映为工程实施完成后,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巨大经济收益。该工程保护惠阳区总面积ll84km2,城区建成面积已达30km(2),2007年末户籍总人口达35.33万人,常住人口55.80万人;2008年度,地区农业生产总值为11.01亿元,工业生产总值为301.89亿元,第三产业总值为106.23亿元。

淡水河为惠阳区的主要河流,多年洪涝灾害直接损失按工农业及第三产业生产总值的0.5%计为20956.5万元,经分析估算,如发生洪灾,将冲毁工厂企业、公路以及市政设施,造成生命死亡、疾病流行及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损失。惠阳区淡水河流域洪涝灾害直接损失约占全区的70%左右,淡水河流域现状洪涝灾害直接损失多年平均值为14669.55万元。间接损失按直接损失的10%进行估算,现状洪涝灾害间接损失多年平均值为16136.51万元,运行期按每年增长5%计。

4.2.2土地增值效益

根据城市规划,防洪工程完成后,沿河两岸的基础设施将逐步完善,必将带动两岸土地的增值。本工程堤线长54.69km.土地增值面积约为8200亩,经测算,工程完工后可增加的土地利用价值为10万元/亩,土地开发承包时间按70年计,则每年可增加的总土地利用价值为1171.92万元。

4.2.3生态环境效益

从长远效益分析,防洪工程项目的实施在新建堤防、水闸及泵站的同时亦大大的改善了交通条件,整治了沿江违章建筑,改善淡水河的行洪条件及城市排水,美化环境,改善了投资环境。

4.3 国民经济评价指标计算

项目属新建项目,所以国民经济评价按新建水利建设项目的经济评价规范进行,计算增量费用和增量效益,提出国民经济评价指标。

4.3.1经济内部收益率(eirr):经济内部收益率以项目计算期内各年净效益现值累计等于o时的折现率表示,计算公式(见式1):评价准则:ebcr≥1,即项目可行;反之,项目不可行。其它经济评价指标(见表3)。

5.综合评价

经过进行国民经济分析和财务分析,工程完成后,将使惠阳区防洪堤围整体达到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通过工程的建设,使惠阳区免受洪涝灾害,确保堤围内工农业正常生产和人们生命财产安全。

对东江支流淡水河流域防洪排涝工程的国民经济评价指标表明,项目经济内部收益率为18.64%>8%,国民经济揩标内部收益率符合规范要求,经济净现值大于零,该工程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项目经济评价合理,技术可行。

6.结语

东江支流淡水河流域(惠阳段)防洪排涝工程通过对防洪堤的整治,将使淡水河沿岸违章建筑,特别是部分影响堤围安全和正常运用的建筑物得到全面的清拆,同时通过对沿堤水闸泵站的新建,提高了排涝标准,能更好的解决内涝对围内威胁,缩短雨污水滞留时间,减免因污水积留而滋生的传染病影响环境卫生,并减少内涝损失,洪涝兼治,改善了城区的排水,美化了城市环境。综上所述,国民经济评价指标较优,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国民经济指标内部收益率符合规范要求,项目经济评价可行。

参考文献:

[1]温续宝.引洮一期安定区田间节水灌溉工程经济评价[j].甘肃农业,2008,(3).

[2]广东省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概(估)算编制规定[k]。2006.2,

[3]水利水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规程[k].dl5020-93.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陈小灵 [标签: 支流 淡水 经济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聚合硫酸铁在东江水源投加效果的研究
    小东江110kV线路开关控制回路改进
    东江客都项目总策划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