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水利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论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水利水电工程管理探讨
  摘要:水是重要的 自然 资源,水利、水电工程是综合利用水资源 发展 国民 经济 的重要手段,是保障经济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措施,是国家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在 科学 发展观的指导下,加强对水利、水电工程的管理,使其发挥更大作用,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做出更大贡献,是新时期发展建设的重要课题,本文做粗浅探讨。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水利水电;管理
  abstract: the water is the important natural resource, the water conservation, the water and electricity project is the comprehensive utilization water resources develops the national economy important means that is the safeguard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the people personal safety and property important measure, is national and people’s precious wealth. under the scientific development concept’s instruction, strengthens to the water conservation, the water and electricity project management, causes its display major function, makes a bigger contribution for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the lives of the people, is the new time development construction important topic, this article makes the shallow discussion.
  key words: scientific development concept; water conservation water and electricity; management
  
  我国《宪法》规定:“国家保障自然资源的综合利用。WwW.11665.Com”由于我国人口众多,而水资源按人口的平均占有量只有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因此,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更具有重要意义。
  1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的现状
  自新

  3在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中深入贯彻 科学 发展 观
  水利、水电工程是国民 经济 的基础,深入学习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将可持续发展指导思想贯彻到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的各个环节之中,是实现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实质性飞跃的重要保证和必备要求。
  3.1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的立法
  水利、水电工程作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管理意义重大。现阶段,我国在水利、水电工程管理方面的立法还存在不足,有诸多漏洞,加快和完善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的立法是实现管理的基础,依法管理才能保证水利、水电工程健康快速发展。水电、水利工程管理的内容设计到多个方面,立法也要包含各个方面的内容,从工程设计、工程施工、工程维护等各个环节,都要做好立法工作,因为任何一个环节的立法不足,都有可能使其没有可以遵循的 法律 准绳,在实施过程中无章可循、无法可依,必然导致相应的恶劣结果出现,从而对整个工程的建设使用造成影响,影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实现。因此说,完备的法律体系是水利、水电工程实施管理的重要依据和前提基础。
  3.2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的经营管理
  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和使用既要实现社会利益,又要实现经济利益,在一定程度上,经济效益的实现更为重要。良好的经济效益的实现,可以更大的促进经济的发展,为国家积累财富的同时,为水电、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管理提供更坚实的物质保障,为管理单位的职工提供更优质的生活保障,实现水利、水电工程的良性开发循环。我们追求的效益,是以最小的社会投入得到最大的经济回报。因此,在水利、水电工程管理过程中,要确立经济效果分析制度,对工程的建设管理成本进行科学合理的预算,逐步建立和完善经济指标体系,对工程的建设和管理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评估,保证经济利益的顺利实现。
  3.3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队伍的建设
  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队伍的建设,正是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主体思想的集中体现。人是社会活动的主体,在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中也不例外。现阶段,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人员的配比还不足以满足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尤其是在一些偏远地区和条件艰苦的地区,从事管理工作的人员数量较少,技术水平也较低,缺乏管理工作实施的基本要求。在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中,管理人员一定要转变过去那种“重建设、轻管理”的思想,加强对管理意义的重新认识,良好的维护和管理可以有效延长工程的使用期限,为国家节省更多的资源,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相反,落后的管理不但不利于工程的顺利投入使用、积累社会财富,还有可能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所以说,加强管理队伍的建设,提高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职业素养以及待遇保障,是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现状的重要措施。
  3.4加强水利水电工程各部门的协作配合
  一个高效团队会产生无穷的力量,团队组织形式是增强团结精神的最佳形式,从而促进工作的顺利开展。水利、水电工程管理涉及到诸多产业部门,而不仅仅是管理部门的工作,也是设计部门和施工部门的工作,管理要深入到每一个环节之中,因为管理工作从设计、施工环节就已经开始,地形观测、水质勘察、施工步骤等等都需要严格的 计算 规划,所以这就需要各部门的协作配合。 现代 工作越来越讲究团队合作的力量,部门之间的配合与协调工作,可以极大的提高工作效率,节约资源,培养部门之间的合作精神,对于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4 总结
  科学发展观是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指导思想,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中,要深入贯彻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既利用环境又保护环境,最大程度的开发利用水资源,在实现社会利益的同时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这是我们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所在。相信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科技水平的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为社会积累更多财富,促进经济的更快发展。
  
   参考 文献
  1 王学勇. 农村 小型水利工程管理的对策和建议[j].甘肃水利水电技术,2005(05)
  2 刘耀祥. 项目融资在水利建设中的应用分析[j].水利研究,2006(12)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康玉生 [标签: 利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文学思维与科学思维的统一性
    浅谈科学教育中的科学探究
    落实科学发展观 减少环境污染 加强环境治理
    关于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关系的几点认识
    农村小学科学实验课教学的一点思考
    让身边的资源在科学课上发挥作用
    浅谈城市排水设施科学化养护管理措施
    论新时期机关党建科学化路径的选择
    思考软件无形性对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教育…
    论通信设计质量的科学控制方法
    浅谈科学课程教学中自学能力的培养
    科学发展观与共同富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