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环境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WebQuest在高职《环境工程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webquest在高职《环境工程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webquest——基于网络的探究式教学法或称网络探究学习法,是由美国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 的bernie.dodge 和tom.march于1995开发的一种课程设计方案。其实质是在网络条件下,由教师引导,以一定的任务驱动学习者进行自主探究式学习,使学习过程成为有意义的理解过程,实现学习者在较高的水平上思考。
  当今,网络正在对我国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网络环境中,网络文化以其特有的开放性、平等性、交互性、虚拟性以及隐藏在网络论文联盟http://信息中的某些不良因素,给当代大学生的各种价值观和行为方式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和冲击,一部分自制力比较差的大学生,忽视自主学习、自律能力的培养,很容易掉进网络泥潭而难以自拔。特别是在高职院校,学生的成长成才与学生自身的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能力有较大的关系。在此背景下,教师如何通过主动的、系统的引导,使学生正确、合理的利用网络来寻求、探究知识就显得尤为重要。
  笔者通过在高职《环境工程学》课程中探索webquest教学模式,在运用网络优势的前提下,在教学过程中创设一种类似科学研究的情境和途径,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以科学研究的方法来尝试解决问题,取得了比较好的应用效果。编辑:www.11665.com 。

  1 实施webquest教学模式的意义
  1.1 webquest模式契合《环境工程学》课程教学特点
  《环境工程学》是环境类专业的一门主干课程,课程教学实践性、操作性、创新性要求突出,特别是课程设计教学环节,需要学生从选题开始、选择工艺、绘图计算、设备选型及工艺布置,涉及的知识点众多,需要大量专业理论、实践知识的综合运用,要求学生必须具有开放性、创造性思维和自我学习的能力。Www.11665.coM要求学生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利用网络资源,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自我学习和自我探索中掌握环境工程设计、开发的基本思路。而这种自主探究式学习,正是webquest的优势所在。
  1.2 webquest模式契合高职教育理念
  一种新的教学方法是否具有生命力,其方法本身是否具有新颖性、可操作性,学生是否乐于接受是关键。传统的教学模式注重从教的角度来设计学的过程,强调以教师为中心,在课堂教学中表现为教师“教”的过多,学生主动参与、主动思维过少。而webquest正好抓住了“网络”这个高职大学生的“兴奋点”,将教学由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利用灵活的教学手段、开放的教学环境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创新学习,变被动为主动、变被动为互动,而这也正契合了高职教育“以学生为本”的理念。
  同时,通过我们的教学实践也表明:学生通过“任务驱动”在网络上自主学习,有助于学生了解环境工程专业及今后所从事环境类行业的现状、及最新进展,有助于培养其职业的认同感和职业意识,有助于其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所长来实施其行业内定位。
  2 《环境工程学》webquest教学模式设计
  根据课程知识点划分单元板块,有选择、有针对性地采用webquest教学模式。主要依据情景、任务、过程、资源、评估这五大模块为主线进行。
  2.1 情境模块
  情境导入模块是webquest教学模式的开始,通过这个基于探究主题而创设的虚拟情境设计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主题构建以学习目标为依据、并且是学生目前认知和能力水平可及的范畴。
  对于高职专业课的教学来说,webquest的主题应该来源于本专业或课程涉及的行业生产或经营实践中的真实任务,使学生能在一个真实事件中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或做出决策,从而更好地掌握学习目标。
  在《环境工程学》课程实践中,笔者根据课程板块单元实际情况,创设了多个不同形式的学习情境。如水处理设施运行现状调查,水、气处理工艺设计、选型等等。主题构建紧扣教学环节、突出实用性、可行性并遵循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的原则以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2.2 任务模块
  任务驱动模块是教师向学生提出明确的要求,即本次webquest教学过程结束时,学生要完成什么样的任务,拿出什么样的具体成果。其成果可以是一件电子作品如powerpoint、演示文稿等。具体可包括编纂、复述、判断、设计、分析等等,或是这些任务不同程度的综合。一个设计得很好的任务应该是具有可操作性并且吸引眼球的,是能够启发学生思考的,而不仅仅是让他们简单[转贴于:论文大全网 https://www.11665.comhttps://www.11665.com/technology/Environmentproject/201209/135274.html]

...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杨人卫 [标签: 模式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Web2.0时代的营销与品牌社群研究
    针对传统考试模式的弊端提出基于Web的在线考…
    EBZ-160综掘机截割头常见故障及原因分析
    浅谈C#开发中webBrowser控件和窗体通信案例…
    浅谈C 开发中webBrowser控件和窗体通信案例…
    浅谈C 开发中webBrowser控件和窗体通信案例…
    POWER气化炉故障分析及处理程序
    C 开发中webBrowser控件和窗体通信案例研究
    基于Web的研究生学位信息管理系统开发关键技…
    WEB技术在电网调度安全性评价中的应用
    DEB直接能量平衡控制策略及其应用
    基于 Web3D技术的机电产品虚拟设计及其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