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环境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工程热物理学和环境工程学专家岑可法

工程热物理学和环境工程学专家岑可法

据统计,上海市每天约产生12000吨的生活垃圾,北京约9000吨,杭州每天也有2000吨左右,而这些生活垃圾多数都被填埋在论文联盟http://郊区,有些就像一座座小山堆放在那儿,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污染,而在浙江余杭垃圾发电示范厂,利用一项国家先进技术,每天能处理垃圾好几百吨,这些都得益于岑可法和他的同事们,是他们让垃圾变成宝贝。
  岑可法1935年1月出生于广东南海,1956年毕业于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动力系,1962年毕业于莫斯科包曼高等工业大学动力系,获副博士学位,岑可法回国后在浙江大学工作,历任浙江大学能源系主任,浙江大学能源研究所所长等职,1983年晋升教授,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著名工程热物理学和环境工程学专家。
  
  他让煤身价百倍
  
  我国是个产煤大国,可在解放初期却是这样一种状况:全世界产油大国都赚大钱,第一产煤大国却亏本,1958年,国家选派研究生到前苏联留学,别人选择制造火箭、舰艇等尖端学科,而岑可法却矢志不渝地选择了又普通又脏的专业,选择了与煤炭打交道。
  上世纪80年代初,岑可法随一个科学代表团到美国参观访问,美国人拿出一小袋东西说:“我们已经搞出了‘水煤浆’,可以100%地代替油,”开价几千万元要中国人买他们的成果,岑可法回国后就向国家提出了要攻克水煤浆代油的难关,并于1982年在浙大试验成功,1983年,美国人为了打开中国市场,与中国合作,在美国实验室用中国煤做水煤浆燃烧试验ae当美方接近成功的时候,岑可法发现他们在试验中加入了天然气,就胸有成竹地说:“还是按我们的方法试烧吧,”他从容不迫地调试起来,试验结果,光是煤和水,不加天然气,不加一滴油,就代替了100%的油。www.11665.COm
  迄今,除了以煤代油外,煤还可以汽化,可以制冷,从煤中可提炼矾、铝、铀等金属,利用煤渣可做水泥、砖头……煤不再是简单地一把火烧了,这些国内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重大经济效益的“水煤浆技术”、“煤水混合物异重度燃烧技术”、“废弃物焚烧及资源化技术”、“煤的多联产综合利用技术”、“高效低污染流化床燃烧技术”等等,听起来有些拗口,却使煤一夜间身价百倍。
  
  逼学生成长
  
  岑可法对学生向来都是严格要求,他的博士生马增益说:“岑老师会骂人,有时兴冲冲地拿个论文请他看,他却挑了一堆的‘刺’,骂得人很窘迫,可他要不骂你了,你就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不长进了,”岑可法笑得一脸无辜:“科学就需要这么严谨嘛。”
  这么个不留情面的老头,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人才,至今,岑可法的研究所有100多人,平均年龄不到40岁,却67%有博士学位,其中博士生导师有10个,有的刚30出头就当博导了,用他学生的话说:“岑老师总是给年轻人压担子、出课题,把出国、出名的机会让给你——千方百计‘逼’你成才。”
  岑可法说:21世纪是人才竞争的时代,像爱迪生、牛顿那样,个人奋斗成功的科学时代结束了,创造新的科学奇迹需要跨学科人才的复合与凝聚,这也是他作为一个院士,把育人看得比科研成果更重要的一个原因。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童奚 [标签: 法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石油工程建设造价管理探索
    浅议建筑工程的弱电智能化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建筑工程结算审核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工程索赔的处理及应注意的问题探讨
    桥梁工程梁板张拉施工中应注意的技术问题探…
    提高土建结构工程质量的几个要素
    浅述工程质量监理制度的利弊及对策
    电网建设工程项目档案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探…
    尾矿库的工程水文地质条件分析
    园林工程中水景类型及景观效应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