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环境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环境工程学教学改革研究

环境工程学教学改革研究

 1.引言
  资源环境论文联盟http://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是一个技术性与实用性很强的专业[1],培养学生具备必要的生态环境科学、城乡区域规划和规划管理学等的理论基础,能在资源、环境管理、资源开发利用与规划管理、生态环境规划等方面进行科研及管理工作。环境工程学是“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同时也是一门能直接应用于工程实际的技术课程。本课程是一门主要研究运用工程技术和有关学科的原理和方法,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防治环境污染,以改善环境质量的学科。研究主要内容包括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水污染防治工程,固体废物的处理和利用,以及噪声控制,等等。同时还研究环境污染综合防治的方法和措施,以及利用系统工程方法,从区域的整体上寻求解决环境问题的最佳方案。该课程内容丰富、概念抽象、原理复杂、理论性强。为了提高环境工程学的教学质量,增强教学效果,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适应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高质量人才,近几年来,我们从教材选用、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实验、实践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改革和探索。
  2.研究内容
  2.1精选主辅学习教材,精心安排教学内容。
  2.1.1认真选择教材,主辅教材有机结合。
  要做好环境工程学课程教学工作,首先要解决好教材的选择问题。教材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兴趣。国内高校同类专业除了采用自编教材外,使用较多的是《环境工程学基础》(王新,化学工业出版社)和《环境工程学》(蒋展鹏,高等教育出版社)。wWW.11665.coM前者根据注重环境工程学原理基本概念和理论分析,后者在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更多关注部分发展和应用。根据学生专业特点和课时分配,我们采用了后者。同时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对相关知识点的学习深度,我们推荐了参考性教材,为学生课下学习提供便利,真正做到了主辅教材的有机结合。为了从教学内容上实现与国外高等教育的接轨,课程组参考了一些国外的经典教材,如“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等,并作为教师的参考书,还积极参加一些国内教学交流,使课程教学紧跟时代步伐。
  2.1.2根据专业特点,精心选择讲课内容。
  环境工程学要求学生掌握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固体废物的处理、利用和噪声控制的原理与理论。理解环境防治的基本概念和所涉及的寻求解决环境问题的最佳方案的基本思想,使学生具有深入研究和掌握现代环境防治的能力,为下一步学习其他课程奠定基础。为了达到这个效果,应以水、气和固污染控制为重点,突出讲授水气固污染控制原理与技术内容。在对以上等基础内容讲授清晰的基础上,对噪音污染等也进行了介绍,使学生了解现代环境的最新进展。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授课过程中穿插视频和图片,分析最新环境科技研究进展和目前比较前沿的研究内容,使理论和实际能够有机结合。
  2.2教学方法改革
  2.2.1灵活运用教学方法
  课题教学应从传统的单一化、灌输式的教学方式转化为启发式、探究式的教学方式,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培养学生独立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教学环节避免了照本宣科,在讲授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比喻等各种手段,将一些抽象的概念比较具体地呈现在学生面前,从而加深学生对相关概念的理解,并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中采用“五个法”:工程案例法、分组讨论法、激励法、强化训练法,并讨论真实的工程案例与分析问题,改革以前的课程教学方法。
  2.2.2现代化教学方法
  在课堂教学中使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文字、声音、图像、图形和动画等多种媒体对环境工程学内容进行有机的整合和生动的表达,给教学注入生动翔实的内容和丰富的信息量。基于网络环境,通过改革现存的理论教学传统模式(黑板+粉笔+纸质管理),制作与开发环境工程学cai课件,基于web的环境工程学网络课堂,基于网络多媒体的环境工程学教学平台,基于sql server2000的资源数据库管理系统,基于asp.net的环境工程学相关知识、信息发布网站等五大信息系统,解决课堂教学的网络化问题。多媒体教学扩大了课堂教学的信息量,有利于提高课堂效率,增强教师表达方式的多样性。不但增强了课堂教学的生动性与形象性,而且增强了教学互动性,有利于知识的获取与保持。达到了直观、省时、高效的目的,有利于更深入地向学生讲授理论实质。
  2.3加强实验教学和实践环节,提高整体素质。
  环境实验课程主要根据环境工程学课程的教学而开设。开设实验可以加强理论课程的学习,加深学生对本课程中基本理论知识及基本概念的理解,提高学习兴趣,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为了培养创新素质、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具有扎实基础和较强动手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必须对实验教学模式论文联盟http://全方位地改革。具体说,就是合理配置演示型、验证型、设计型和综合型实验,充分利用实验室的模拟装置,弥补实验设备的不足。
  为了充分发挥实验教学的作用,将实验教学进行延伸和课堂教学进一步融合,将部分烧杯实验带入课堂,增强课堂教学效果,在硬件实验上增加设计实验和综合实验的比重,在实验过程中,让学生重点理解实验的原理和仪器运用方法、步骤。
  最后,以“产学研结合”平台,构建紧密型的校外实习基地,解决学生与培养岗位对应的实习问题,关键是形成“互惠互利”的运作长效机制;落实经费以相关研究单位、相应企业参与研究指导校内实验(训)基地建设,创设校内实验(训)的模拟真实情境。
  3.结语
  环境工程学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专业基础课程[2],主要是介绍运用工程技术和有关学科的原理和方法,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防治环境污染。要做到教学内容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使教学内容具有实用性和先进性,教学方法灵活有效,在教学模式上力求把“以教为主”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学为主”的教学模式,融合课堂教学内容和实验内容,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在整个教学体系中的作用。在实践教学环节中,重视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遵循教学规律,不断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同时,由于环境技术不断发展,任课老师必须不断地学习,才能使课堂教学内容与新技术发展相结合,才能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兴趣,也才能更好地做好环境工程学的教学工作,与时代科技发展相适应。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刘冰 [标签: 改革 教学大纲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研究生学习环境满意度的主成分分析
    创学习环境 助教师成长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石油工程建设造价管理探索
    浅议建筑工程的弱电智能化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建筑工程结算审核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工程索赔的处理及应注意的问题探讨
    治理理论与我国环境治理格局重构
    试析全球化环境下的企业管理
    桥梁工程梁板张拉施工中应注意的技术问题探…
    鄢家村环境污染原因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