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电力电气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电子信息在工程建设中的特点解析

电子信息在工程建设中的特点解析

  随着当前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政府提出了“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的策略,使电子信息工程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电子信息工程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具有技术要求高、建设周期长、建设投资大的特点,必须经历由单个到群体,由简单到复杂的过程。二十一世纪作为信息化的时代,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的使用得到了快速的普及和发展。以信息技术作为基础的信息管理,已成为企业等现代化管理的一种先进的方式。最近几年关于工程造价方面的软件和网络技术研究的成果,internet 技术的出现更是大大地提高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效率及信息资源的利用率,实现了全球信息资源的共享。it 在工程建设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一、电子信息在工程档案工作中的作用
  工程档案资料是指在具体的建设工程中形成的具有定意义与保存价值的图纸、图表、文字等材料,妥善保管工程档案资料,刘工程项目的建设有着重要的作用,是对工程项目进行有效的使用、管理、检查与维护的凭据.并起到监督与审枝工程质量的作用。固此对于档案资料的信息实行自动化、电子化管理非常重要,电子信息可以提高工程项目的建设、经营、擞策、管理的服奇水平,从而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与经济效益。
  传统的资判管理方式通常以纸质材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料为载体,这种管理方式经过长期的探索与实践,已经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工作流程与管理原则方法。例如对工程建设中形成的文件进行立卷归档。这种方法是将档案工作与文书工作相结合,形成相关文件以后,循过文书部门进行立卷收集工作,再选往资料档案部门进行筑管理。Www.11665.coM
  而电子信息则是在日常工程建设中随时形成的,以光盘、磁盘等为材料载体表现为电子图纸、电子报表、电子信件与电子文书等,这种形式通常由工作人员将信邑记录在磁盘上,并直接在磁盘上进行更改,当修改完成后,提交到统一的办公信息数据之中,由技术工作人员与档案资料管理人员共同使用从而消除档案资料与文件之间的界限。由于电子信息需要随时产生与修改,并贮存于统的办公信包数据之中,固此电子信息对计算机有着较强的依赖性,并且电子信息的归档也不仅是产生与保存资判文件,还必{剪有配套的读取软件这就要求在电子信息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构建有效的公共管理信息平台,提供邮件、检索、导航等常用的网络服务功能。
  与传统的纸质挡案资料相比,电子信息主要有以下几十方面特点:
  ①电子信包必须依靠相关的计算机办公设备才能进行使用。
  ②电子信息受距离与时问的影响较小可眦最大程度的宴现资源共享。
  ③电子信息可以通过计算机办公设备迅速的进行信邑处理与传递。
  ④电子信息的保存条件与传统纸质档案资料有很大的不同,对场地的面积要求驶低,但有较高的防磁性要求。
  由于电子信息实现了与载体的分离,困此资料的概念分类整理逐步替代了赘判宴体分娄。随着电子信息的不断壁展,文件的内容与形式特征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档案资料不必像以前那样通过纸质文件进行人工分娄整理而是可以利用计算机系统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整理排序。因此,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利用办公软件对电子信息进行不同的组合分类。基于这种特点,档案部门可以根据人们不同的需求,选取代表性强的信息资料共享于网络上,井与工程建设项目点建立互联网站,相关技术人员可眦进行资料的下载,使资源得必充分利用。
  在工程建设中,电子信息的保存价值主要体现在其可读性与自身价值上档案资料在鉴定方法、鉴定内容与鉴定标准上都发生丁重要的变化。根据传统的档案资料价值评定理论,文件的保管期限应根据其参考价值与评定价值来确定,但由于电子信息一方面可眦快速制作.产生的文件更多,另方面,信息的内容会根据用自需要进行不断的变更与补充,因此难以确定准确的保管期限电未产生明确的管理鉴定方法。此外,由于电于信息载体的特殊性导致其保管要求与检索利用方面也与传统纸质文件有着许多不同。
  二、电子信息在工程造价管理中的作用
  工程造价管理的电子信息化是指将电子信息技术(主要指通信技术,软件技术)应用于工程造价管理之中,从而达到提高工程效率、节约成本的目的。伴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工程造价管理方式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因此工程造价管理得信息化作为建设领域信息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工程造价管理活动中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 工程造价管理电子信息化的实现
  首先,工程造价管理流程的信息化。这主要是指利用管理方法、计算机技术等制定出一整套简洁、高效的管理流程,从而降低人力成本,物力成本、财力成本。比如,可以简化原来已有的采购环节,将原料集中采购,从而降低材料成本;又比如通过科学管理,减少中间不必要的环节,从而减少多余的人力耗费,可以有效降低人力成本。其次,工程造价管理设计的信息化。在工程设计时,就可以通过信息技术,模拟出工程的施工方案,提前发现问题,做好充分的准备,对于资源浪费严重的部分,可以提前发现,从而及时找到应对方案,有针对性的改进设计,降低造价。更重要的是要通过信息技术建立起及时反馈机制。每当发现新的问题和改革方案,能够及时调整管理方式和作业流程,从而提高施工安全的系数,降低成本。最后,工程造价管理成本核查的信息化。工程的质量需要质量核查人员来保证。因此利用信息化,设计,计算,模拟,反馈出质量检查所需的成本也是很有必要的。
  2、工程造价管理电子信息化的必要
  首先,工程造价信息资源管理缺乏系统性。有的信息资源只是简单按照日期、人名进行排列。这样做很难发现工程造价中的问题,特别是隐患。其次,工程造价信息采集、处理方法落后。原来的信息采集技术仅限于对工程本身的数据信息和原材料的市场价格进行采集。不仅如此,在信息采集采集过程中还会出现信息分类标准不统一、信息得不到及时的更新、数据格式不兼容和存取方式不一致等问题。使得对信息资源的远程传递加工处理变得非常困难,信息资源的内在质量很难提高,信息维护更新速度慢,不能满足信息市场的需要,落后于信息化社会的要求。最后,信息网建设不完善的问题。现有的很多关于工程造价方面的网站建设很不完善。一方面,网站的内容非常杂乱。具体表现在:⑴网站的设计很不科学,比如挂码广告过多;⑵转载的内容过多,原创的内容过少。比如在工程类网站上,一篇原创文章被数十家相类似的网站转载。有的网站转载率高达 90%以上,基本上失去了一个信息服务网站应该具有的服务作用。另一方面,网站的经营很不科学。有的关于工程造价的专业类网站,为了提高点击率,不惜牺牲自己的主页,刊登一些与工程造价无关的内容,将利益摆在职责之前,造成本末倒置。
  结语
  本文主要分析了工程建设中电子信息对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影响提出了加快工程建设中电于信息的管理工作必须做到妥善解决电子信息的保存工作、做好电子信息的技术处理工作、推动档案管理体系的立体化建设变革档案管理人员的知识结构与加快电于信息系统的自动化建设。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李贞男 [标签: 电子 信息 重庆 建设工程 信息网 信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从电子商务影像看影像叙事
    试论信息的不对称性
    基于社会转型和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消费的调…
    数字信息平台与远程传输联用分析
    我国管理层股权激励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研…
    会计行为优化与会计信息质量研究
    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的应用问题分析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定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对电子信息在工程建设中的特点分析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知识集成研究
    虚拟仪器技术在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