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电力电气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试析温州电力调控中心推行准军事化管理的探索与实践

  论文摘要:为转变发展方式,创新管理方法,以实现国家电网公司“一强三优”(即电网坚强、资产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秀)的战略目标,浙江省电力公司要求在全公司内部推行准军事化管理,以强化执行力,增强凝聚力,提升软实力。在此背景下,温州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根据省公司的要求,结合自身特点,率先在调控系统全面推行准军事化管理,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打造出来了一支“政治合格、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政令畅通、反应迅速”的调控运行队伍。

  论文关键词:准军事化;企业管理;管理创新;调控中心

  一、推行准军事化管理的意义

  全球500强企业中,近1/3的高级管理人员有着军人出身的背景。全球最成功的商学院——美国西点军校,据统计,世界500强企业中,1000多位董事长、2000多位副董事长、5000多位总经理来自西点军校。在我国企业家队伍中,有军人背景的占30%以上。此外,企业员工和军人队伍比较,可以看出,前者松松垮垮,像一盘散沙,后者军令如山,众志成城;面对困难,前者敷衍了事,搪塞推诿,后者可以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是什么神奇的原因为军队提供强大的能量?这其中最大的因素正是军队所特有的军事化管理手段,军事化管理所强调的基本原则:军令如山、绝对服从、团队精神、永不放弃,不但能培养个人过硬的综合素质,而且能造就强大的团队战斗力。
  军事化管理可以在军队中产生巨大能量,同样可以适用于企业管理。准军事化管理,是在生产活动的全过程和日常管理中,有机地引用军事管理所特有的组织形式、标准的行为准则、严格的管理制度和严厉的考核手段,以军人的严明纪律培养员工的自觉行为,以军人的严整风纪培养员工的文明习惯,以军人的坚强意志培养员工的坚毅品格,以军人的团结精神培养员工的团队意识,以军人的报国之心培养员工的工作责任感,旨在加强组织的纪律性和指挥的统一性,加强制度建设,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是顺应现代管理发展的潮流、遵循现代管理理论的一种新型管理模式。wWw.11665.cOm
  在供电企业中,不缺乏翔实的战略决策,但缺少把事情做到精益求精的执行者;有严密的规章制度,但员工缺少不折不扣的执行意识;员工数量庞大,但员工团队精神却比较薄弱,因此,迫切需要引入准军事化管理方法,以全面加强管理,提高执行力,提升团队精神,打造核心竞争力。

  二、温州电力调控系统推进准军事化管理的措施

  温州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集电网调度和监控于一体,负责温州电网的组织、指挥、协调,异常监视和事故处理等工作,肩负着保障温州电网安全稳定的重要职责。近年来,为打造一支“政治合格、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政令畅通、反应迅速”的调控运行队伍,促进温州市电力调控系统规范化、标准化、精益化管理的全面提升,温州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本着“先立后破、敢为人先”的自强不息精神,按照省公司的要求,结合自身特点,率先在温州调控系统全面推行准军事化管理。
  1.开展全员军训活动
  我们知道,军队管理的一项主要任务便是平时的军事化训练,正是日常军事化训练保证了军队的步调一致、令行禁止、能征善战。我们推行准军事化管理的第一步便是效仿军队在调控系统对全体员工进行军事化训练,因为只有先做到形似才能实现神似。
  军训之初,训练队伍稀稀拉拉不整齐,就像一盘散沙,而经过队列训练、站军姿、齐步走等项目的操练后,队伍变得整齐划一,每位员工的动作都标准规范。在这一转变过程中,每位员工都明白了听从指挥,团结一致的重要性,只有认真执行教官的指令,将集体利益放在首位并充分信任团队,才能达到成功的彼岸,否则,所有的努力和汗水都会付诸东流。因此,军训使每位员工认识到在调控系统推行准军事化的重要意义,增强了员工的执行力、集体荣誉感和团队意识,确保在工作中使上级的指令准确、无误地在每一个工作环节得到贯彻和执行。军训结束后,我们仍然要求员工按照军训的标准规范工作行为,以实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目的。
  2.按照“六化”要求推进准军事化管理的实施
  温州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以“三抓一促”,即抓规范、抓作风、抓形象,促进温州地区调控系统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为指导思想,按照“六化”标准,即规章制度标准化、人员行为规范化、作业流程程序化、物品摆放定制化、现场环境整洁化、考核监督制度化作为实施手段,积极推进准军事化管理的实施。
  规章制度标准化:温州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结合自身特点制定了《温州电网调控准军事化管理准则(试行)》,并对已有的规章制度进行完善,使每个规章制度都标准规范;人员行为规范化:制定温州电力调控中心员工的规范行为准则,规范员工的着装、举止、言行,要求工作中声音洪亮、精神饱满,交接班队列整齐划一;作业流程程序化:制定调控中心的各项工作,如:交接班流程、接转发令流程、操作流程、异常及事故处理流程的标准程序,做到“工作细化,内容规范,任务拆分,讲解详细”并要求员工严格遵照实行;物品摆放定制化:每个办公室、休息室等都要按实际情况画出定置管理图,并上墙悬挂,上墙的内容及时更新,对所有物品的摆放定制实行科学规范管理,使资料查找快速便捷;现场环境整洁化:办公室桌面整洁,不得堆放私人用品,更衣室的衣物必须整齐悬挂,洗漱间洗漱用品也要按要求统一规范摆放;考核监督制度化:严格实行绩效考核制度,并在各值之间实行竞赛评分制,值与值之间相互监督、相互促进。

  3.准军事化管理与文化建设相结合
  有人说,一年发展靠领导,三年发展靠制度,十年发展靠文化。军事化管理之所以经久不衰,是因为军队有其特殊的文化氛围,而企业要实现长远发展,也必须要靠管理中蕴涵的深厚的文化积淀,形成强大的内在推动力以支撑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调控中心在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时,特别注重将准军事化管理与文化建设相结合,做到“统一部署、同步开展、互相促进”。
  我们将准军事化的内容、标准和要求拍摄成宣传视频以供员工学习培训;利用内部网络、刊物向员工宣传贯彻准军事化理念、内容和方法;利用班组文化墙展现员工的优秀风采,实现“领导干部101%,党员做榜样,员工精气神”;通过划定交接班区域,列队交接班,执行“立正”、“稍息”、“报数”的军事化流程,形成调控中心的交接班文化;通过制定准军事化的接发令流程、汇报流程等工作流程,以及规范员工的言行举止、着装标准等,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调控中心特色的准军事化管理文化。此外,我们还注重对员工的人性化关怀,以促成“以人为本,从严管理”的管理文化。

  三、准军事化管理取得的成效

  经过温州电力调控中心的积极努力,目前准军事化管理已取得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办公环境整洁标准
  准军事化管理成效的一个明显表现便是办公环境的改进。办公区域与休息区域分开,避免相互干扰;调控大厅四周摆放绿色盆景,使员工时刻能吸收清新空气;办公桌上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没有任何不相关物品;生活区域包括被褥、洗漱用品等都按要求统一摆放,一眼望去整齐整洁。整个调控大厅的环境干净而又舒适,使员工能一直保持良好的状态投入工作中。
  2.提升员工精气神
  准军事化管理成效的另一个显著表现便是提升员工的精气神。员工仪表严整、服装统一、工作标准规范、步伐整齐、声音铿锵洪亮,“精气神”十足,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很大提高,每天都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发挥最大能动力,工作效率得到很大提升。
  3.强化执行力
  通过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员工的执行力在潜移默化中逐步提升。不找任何借口只找理由执行,将执行力深入到细节,固化到习惯,彻底地践行“实践主义”。每位员工都认识到执行力对企业、对调控工作、对个人的重要性,自觉形成了“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意识,上下级的政令畅通,指令、政策都能得到有效执行。
  4.提升团队精神
  团队精神,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内在动力。通过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强化了团队精神,激发了员工的事业心、责任心和奉献精神,使每位员工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朝着一个目标努力,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5.保障安全生产
  准军事化管理,对于普通的管理方式来说,看起来“严”得没有一丝人情味,而正是这种“严”才处处体现了对职工的呵护和关爱,因为只有严格规范的管理才能有效的保障安全生产。自实行准军事化管理以来,调控运行的无差错率持续降低接近至零,电压合格率、功率因数合格率等考核指标持续升高,进一步验证了准军事化管理对安全生产的巨大作用。

  四、结束语

  准军事化管理是一项常态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后还需要不断的探索、不断的总结、不断的学习,进一步让准军事化管理在供电企业中爆发出能量,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车印飞 邱承杰 [标签: 温州 日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李纲第四次贬黜原因
    试析全球化环境下的企业管理
    试析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学生的教育管理
    试析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施工与管理
    温州金融改革的动因分析
    试析PLC在天然气调压站自动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试析费尔巴哈“感性哲学”中的“矛盾”
    试析综合物探在水利枢纽工程坝址勘探中的应…
    试析安全素质在高校素质教育中的作用与地位
    试析国际反倾销法中倾销的确定
    从文献保存与利用的角度试析缩微技术的应用
    试析高风险企业农民工工伤保险制度完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