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电力电气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江苏沿海浅海地区风能电力开发的可行性

浅谈江苏沿海浅海地区风能电力开发的可行性

 风能是世界上使用最为广泛和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之一。风电作为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当今世界电力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为减少对一次能源的依赖,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我国政府已承诺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明确经济的发展不以牺牲后代生存环境、资源为代价,并研究、制定和开始执行经济、社会和资源相互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行优惠的财税、投资政策和强制性市场份额政策,鼓励生产与消费可再生能源,提高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已于2006 年1 月1 日生效,《可再生能源法》明确要求全国及各省市制定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总量要求和实施计划,风电是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开发条件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可再生能源法》鼓励风电的开发。江苏省近年来风电事业发展迅猛,先后参与了全国风电第一、第二、第三批特许权招标项目,全省在建和处于筹建状态下的风电场装机容量已超过1000兆瓦,截止2008年9 月,全省已建成约500兆瓦装机规模的陆上风电场。从规划情况看,江苏省可供开发的陆上风电场资源有限,潮间带及近海风电场开发成为江苏省进一步发展风电事业的必由之路。
  江苏省位于我国东部沿海,其沿海地区地形平坦广阔,风能资源丰富,交通和接入系统条件便利,是建设风电场的良好场所。江苏省有近千公里的海岸线,其沿海滩涂面积约占全国滩涂总面积的1/4,这些海上滩涂蕴藏着巨大的风能资源,适合风力发电场的开发建设。WWw.11665.com
  开发新能源是国家能源建设、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要,是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减少环境污染、推进技术进步的重要手段。风电以其丰富的资源、良好的环境效益和逐步降低的发电成本,将成为21 世纪中国重要的电源。
  我国可开发利用的风能资源初步估算为10亿千瓦,其中,海上可开发和利用的风能储量约7.5亿千瓦。随着风力发电的不断发展,陆地上的风力发电机的总和已经开始趋于饱和,海上风力发电场也就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新的重要能源开发项目,特别我国海岸线约为1800千米,岛屿6000多个,中国海上风能资源储量远大于陆地风能,而且距离电力负荷中心很近。海上风力发电已经悄然兴起并且将会成为重要能源形式,海上有着丰富的风能资源和广阔平坦的区域,从而使海上风力发电技术成为最近的研究和应用热点。
  我国风能资源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西北、和东南沿海地区,由于东南沿海发展风电有距离电力负荷中心近和土地资源紧缺的特点,海上风电已经成为东南沿海发展的趋势。全国大的风电企业都竞相在沿海跑马圈地。但浅海施工的技术一直还没有解决,目前国内还没有用于浅海施工的大型设备。如果现在能开发出适合中国沿海区域海上风电的施工船舶一定能取得这个市场的先机,在进入市场后一定要把握海上风电发展的方向不断研发新的设备就一定能在海上风电的安装市场占有比较大的份额。谁抢得先机谁就会抢得市场。同时这些设备也将成为海上风电场维护必不可少的工具,因为有风电场的存在就一定需要维护。如果开发出适合中国沿海区域海上风电的施工船舶,就能解决一直困扰我国近海风电安装的技术问题,结束我国无近海风电安装设备的历史,同时也赢得了滩涂和近海风电安装的市场。
  江苏省属常规能源缺乏省份,省内煤炭保有储量为41.37 亿吨,可开采储量29.46 亿吨,地域分布极不均匀,年原煤产量维持在2000 万吨;省内石油、天然气资源匮乏,目前仅在苏北盆地发现少量可开发利用的油气资源,难以形成规模性开发;尽管省内河网密布,但由于地势平坦,水力资源也非常贫乏。江苏省 2007 年最高负荷达49770兆瓦,用电量为2953 亿千瓦时,分别增长了18.3%和14.9%。根据江苏省电力公司《江苏电网“十一五”规划及2020 年远景目标》中预测的负荷水平,2015 年全省最高用电负荷60400兆瓦,论文联盟http://需电量为3100 亿千瓦时,可见江苏省对电力的需求潜力很大。根据电力规划及负荷预测分析,江苏省拥有较强的电网资源,但仍需加大电网及电源点建设,以满足地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因此,江苏潮间带和近海风电场的建设具有较好的电网消纳条件,建设近海风电场,必定需要建造海上风电安装设备,因此海上风电安装设备在国内有巨大的需求潜力。
  风电是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其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均十分显著。风电的节能效益主要体现在风电场运行时不需要消耗其他常规能源,环境效益主要体现在不排放任何有害气体和不消耗水资源。风电和火电相比,在提供能源的同时,不排放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和其他有害物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在大气中形成酸性物质,造成酸雨,危害植物和水生生物,破坏生态,二氧化碳是影响全球气候变暖的温室效应气体。大力发展风电,是国家可持续发展能源重要指标之一,对于风电安装有着巨大的潜在市场,尤其是风力资源十分丰富的海面发展风电,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目前海面风电安装主要是国外企业,不但安装费用高,而且效力也很低。另外,开发风电对于调整电源结构,增加可再生能源在电网中的份额,对缓解当地电力供需矛盾和改善电源结构有重要的意义,并将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经过以上分析,江苏沿海浅海地区风能电力的开发符合国家发展规划,能够满足国家能源建设、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要,是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减少环境污染、推进技术进步的重要手段,能够在较短时间内使我国风电场设计、风机制造等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风电场建设成本和上网电价快速降低,保证大规模提供清洁电力,因此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项目可行性很高。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张云 [标签: 江苏 中国 北京 天顺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江苏沿海地区菊芋高产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