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电力电气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电子电气仪器计量维护研究

电子电气仪器计量维护研究

  计量检测工作的主要的要求是:必需的计量器具和测量、分析仪器,必须配备齐全,完整无缺,保证量具及化验、分析仪器的质量稳定,示值准确一致,修复及时。其在企业实际运用中,对生产线运行、原材物料输入、工艺参数控制起到监控作用。所以,电子仪器仪表的计量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企业的产品质量,是生产线论文联盟http://上的关键项目。
   一、现在我国电子仪器仪表计量检测的现状
   随着计量管理工作在企业生产的地位日益重要,仪器仪表的检测也愈加突出。我国仪器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是全方位的,包括测量与计量的精度不高,品种短缺,外观不美等各个方面,但最致命的差距表现在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上。使用国产计量仪器,一次合格率普遍不高,使用中维修率却不低。可靠性和稳定性问题长期得不到根本性解决,成为我国计量仪器发展中的“瓶颈”,严重地阻碍了国产计量仪器的应用。我们认为,制约国产电子电气仪器计量的可靠性和稳定性的主要原因是:①长期忽视了基础技术的研究和开发;②国产通用件和基础件质量不过关;③企业对产品的质量管理和培训能力重视不够。
   二、仪器仪表计量管理的主要措施
   2.1 强化仪器的计量流程管理。按照管理流程,计量设备的维护管理通常包括:计量设备的选择和配备;计量设备的选型和采购;计量设备的入库验收、搬运装卸、贮存保护和领用发放等流转管理;计量设备计量确认状态标志和封印;计量设备使用前和周期检定、校准、比对;不合格测量设备的标志、记录、隔离、评价、处置和必要时的追溯。WWW.11665.COm如果把一个施工企业的计量器具信息管理工作看作一个系统,计量器具从进入该系统到离开该系统将经历建账、筛选、检定和删账等几个过程。第一:计量器具的建账。当计量系统新增计量器具时需要将新增设备的信息添加到计量档案中。第二:计量器具档案信息的筛选和汇总。为满足工作的需要。计量器具的信息需要被筛选和汇总成各种报表。供不同部门查询和存档。如部门当前在用计量器具清单、部门计量器具总账、部门当年计量器具增减表、计量器具检验记录清单、新增计量器具清单、报废计量器具清单等。第三:即将到期计量器具信息汇总清单。计量器具应按照一定的周期送到计量检定部门检校。因此计量器具的管理者应预先知道哪些设备即将到期。第四:设备的收集和送检。按照操作3生成的“待检计量器具清单”将相应设备搜集起来,送到相关部门执行周期检定。第五:检定结果处理。依据检定机构返回的合格/不合格通知将设备区分开来。第六:删账处理。将检定不合格设备的信息从计量器具档案中删除。第七:更新计量器具档案。计量器具经检定后。其检定有效期、检定员、检定机构等信息会发生变化。因此需要更新计量器具档案中的相关数据。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施工企业计量器具管理的具体工作各有特点,不同的管理者也各有方法。但从总体上看,要完成企业计量管理工作,这几个步骤都是不可或缺的。而对不同企业、不同管理者来说,企业计量管理质量的高低和管理成本的多少,往往取决于完成这几个步骤的自动化程度和管理者的熟练度。认识这7个操作过程有助于提高管理质量,降低操作成本。
   2.2 建立计量仪器维护标准。计量行政部门组织要运用科学的方法,了解客观需求,在考虑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社会效益。减少建立计量标准的盲目性,进行建立计量标准的前期策划。根据本单位的人力、资金、条件、管理水平、项目发展趋势,从实际出发做出科学决策。我们认为,建立计量标准评估主要应该考虑以下要素:(1)调查统计分析准备建设项目所对应的被测量对象的测量范围、测量准确度和被检定对象的工作量。(2)建立计量标准应当购置标准器、主要设备、配套设备的技术指标。(3)能够使用维护操作计量标准设备的技术人员水平。(4)计量标准的考核、使用、维护、量值传递保证条件。(5)建立计量标准的物质、经济、法律保障等工作基础。同时为了保证计量标准量值溯源或传递的资格和能力,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建立的各项最高计量标准,必须经过计量标准考核合格。对计量标准进行考核的制度属于技术认证,是计量法制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计量标准考核是《计量法》赋予计量行政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
   2.3 制定仪器计量维护周期。我们要根据计量仪器的使用频率及重要程度,确定电子电气计量检测仪器的检定周期和周检计划。如用在工艺配比的电子皮带秤,因使用频繁、准确度要求高。建议把周期定为6个月,其他准确度要求稍微低些的,可以把其周期定为12个月。同时检定周期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检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定计划按生产实际情况,尽可能与使用部门的机械设备保养、检修同步。用于控制的仪器在周期检定或维修时,建议用备件更换,以缩短误机时间,确保生产需要。
   2.4 配备合格的计量维护人员。从事计量检测工作的人员,应经过必要的培训,具备相关的技术知识、法律知识和实际操作经验,论文联盟http://并且取得计量检定员证件。每项计量标准应当配备至少两名与开展检定或校准项目相一致的,持有本项目《计量检定员证》和计量行政部门颁发的相应项目《注册证》的检定或校准人员。检定人员为合同制职工或者外聘技术人员时,应确保这些人员胜任所从事的计量检测工作且受到监督。计量标准负责人为该检测项目的技术负责人,有些行业称为技术专责或责任工程师,国家实施计量技术人员执业资格制度后应取得注册计量师资格。
   三、仪器仪表的计量维护案例举例分析-hp8711矢量网络分析仪
   矢量网络分析仪主要由扫频激励源,信号分离部分,接收机、微处理控制部分,电源及显示 组成,是电气网络的主要测试仪器,由于通讯技术的发展使它在科研及生产中,伴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使用频繁,价格昂贵,计量维护工作尤其重要,计量检定时要严格按照《矢量网络分析仪计量检定规程》进行检定。使用维护过程中硬件维护一定要做到三防,防触电,一定要用三芯插头,要有良好接地。防静电,在测量无源器件时最容易麻痹大意,100伏的静电最容易通过端口烧毁内部的微波器件,按经验看,这类故障占了大多数,所以操作者必须做好防静电措施。防过载,每台仪器要在醒目处标上最大输入功率,禁止输入直流信号,测试放大器时要采取相应的衰减保护措施。仪器附件、校准件、测试电缆的正确使用与防护同样重要,仪器的系统误差是通过矢量修正类型的方式来完成的,既对已知校准件进行测量,贮存这些校准数据并计算误差模型,然后,利用误差模型从后续测量中去除系统误差。而校准件属于易损件、消耗品,使用不规范、保护不当将严重影响其性能和寿命。校准件使用前应仔细检查连接器接头,注意其接头形式、特性阻抗,禁止使用已损坏的连接器和未经计量的连接器,注意清洁干燥等。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闫惠明 [标签: 电子 仪器 计量 测试 计量 技术 仪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现代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要点探析
    建筑电气在古建筑中的应用
    从电子商务影像看影像叙事
    基于社会转型和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消费的调…
    电厂电气继电保护检修制度应用分析
    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的应用问题分析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定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对电子信息在工程建设中的特点分析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知识集成研究
    虚拟仪器技术在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
    电子信息工程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