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通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独立学院通信原理课程教学探讨

独立学院通信原理课程教学探讨

  通信原理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类和计算机等专业中一门最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之一,学好该课程对进一步学习通信领域的各种专业知识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本课程的教学重点是让学生理解基本概念和原理,掌握相关的分析方法和有关通信系统的重要结论。特点是内容较多,知识面广,概念抽象,系统性强。独立学院是以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为目的,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如何针对独立学院“通信原理”课程进行教学是首要问题。
  1 面向独立学院的内容安排
  1.1 教材的选择
  通信原理是通信领域中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在通信专业的知识框架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为使“通信原理”课程在独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中能实际的发挥作用,首先对国内目前使用较为普遍的教材作了认真比较,按知识性和实用性原则选择适用的教材。最终我们选择蒋青、吕翊等主编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通信原理与技术》作为教材。此教材能够充分地体现应用型本科通信、电子信息类和电子工程类等专业的特色,以面向应用为目标,对现代通信系统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基本概念及性能分析等进行较为系统的介绍。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1.2 知识的讲解
  通信原理具有知识面广、内容较多、概念抽象的特点。对于应用型通信专业的学生学习而言比较头疼,所以我们在讲述具体内容之前,先介绍该门课的整体体系结构。wwW.11665.cOM通过介绍学生对该门课程有了系统的了解和该门课程的整体框架。对于其中的每一章,在讲授的过程首先给出每一章的主要内容,然后再讲解各小节的内容。让学生对每一章的内容都有一个系统的了解。为了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对知识进行融会贯通,在每章结束后都要进行总结:本章和前章有什么联系和后面章节有什么关联;本章用到了那些知识点是前面那些章节的等等。
  2 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
  2.1 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通信原理课程的理论学习往往抽象的理论概念较多,学生在学习过程容易感觉乏味枯燥,学习效果不好。我们在授课的过程中将理论的模型和现实生活中的各个通信模型结合起来,这样学生理解起来容易多,学习效果也较好。例如:在模拟通信系统中讲调制的时候就可以和模拟广播系统结合起来。收音机的三个按钮fm、am和pm对应的就是模拟通信系统中的调频、调幅和调相。
  2.2 理论与仿真软件相结合
  在课堂上,教师可以使用system view及matlab simulink等多种通信仿真软件,将实验搬到课堂对所讲解的内容进行对比分析。有助于学生对所学知识内容的理解。比如对模拟通信系统中各种调制方式性能分析的时候,可以利用软件快速的进行仿真,学生可以从图形中一目了然地看到那些调制方式的性噪比好,那些调制方式的性能差,以及各个调制方式之间的区别。讲解调制方式时,可以利用matlab simulink进行仿真,改变噪声的情况下同学们可以很明了地看到滤波器输出信号波形的变化。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
  2.3 理论与实验相结合
  单纯的理论学习是很难掌握通信原理课程精髓,必须辅以适当的实验。通过实践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通过感性认识推进理性认识。
  通信原理课程实验分为计算机仿真和硬件实验两部分。硬件实验主要是些验证性实验,通过验证增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计算机仿真让学生通过仿真软件进行仿真,而不用担心损坏器件、仪器设备等问题,可以鼓励学生大胆尝试,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真正做到积极思考、主动学习。在课程教学中也鼓励学生进行自主设计性实验,增强了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2.4 传统教学方法与多媒体教学方法相结合
  传统教学方法便于教师整理思路,可以根据学生的课堂反应,及时调整讲解思路、讲解速度和讲解内容。多媒体教学方式有利于教师向学生呈现各种技术的过程。将两种教学方法结合起来就能起到很好的效果。比如:对于一些公式推导,可以利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对于比较复杂的推导和原理性的知识可以借助多媒体呈现。通信系统中的采样定理、量化过程以及数字调制中的2fsk、2psk和2dpsk都可以利用ppt中的动画效果和flash呈现出来。让学生对整个过程有个详细的了解,加深对内容理解。
  2.5 传统答疑方式与现代答疑方式相结合
  同学们可以在每周固定的时间段进行答疑,还可以通过发送邮件、qq软件和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进行答疑,满足同学们的求知欲。
  3 学习兴趣与自主能力的培养
  对于独立学院而言,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应用能力和自主能力尤为重要。可以将理论知识和我们现实生活联系起来。通过对现实生活的分析来协助理论知识的理解。课堂上将学生作为主体,对于某些部分的内容可以让学生自学,这样可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利用仿真软件仿真时,先给出相应的仿真例子,然后让同学们自己参照例子做相关通信的仿真。这样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学习能力,而且也培养了学生的应用能力。为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对于某些知识点的练习题可以变换方式。
  4 结语
  本文通过分析通信原理课程及独立学院用型学生的特点,从教材选择、教学方法和学生兴趣与能力培养等方面对独立学院通信原理课程教学建设进行了探索。教学实践证明,这些方法可以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提高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没有了
  •  作者:李美丽 [标签: 通信 原理 通信 原理 通信 原理 原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在南京体育学院的应用带来…
    两校区办学背景下学院共青团工作的困难与对…
    谈独立学院通信原理课程教学改革
    独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培养体系探索
    独立的灵魂空间
    浅谈中外合作办学学院图书管理人员的素质
    独立学院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对…
    关于美编独立策划并参与采访有感
    整体提高行政学院系统教学培训质量的路径
    河北省高等医学院校现状调查与分析
    独立学院大学语文课程的教与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