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通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谈独立学院通信原理课程教学改革

谈独立学院通信原理课程教学改革

  通信原理是通信工程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在整个通信专业课程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学习通信系统和技术的必备理论基础。独立学院是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产物,近年来发展迅猛,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既是独立学院办学目标又是独立学院的办学特色。在应用型人才培养背景下,独立学院教师如何结合本三学生特点更好地开展通信原理教学改革探索,以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是值得我们教师思考的。
  一通信原理课程的特点及教学现状
  通信原理课程理论性较强,涉及的内容较多。教学过程中常常要从时域和频域两方面进行大量繁琐的数学推导,这就让不少理论功底和数学基础较差的学生望而却步。除此之外,该课程系统性较强,概念抽象,强调对通信系统模块级、系统级的学习,因此往往会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到“难、多、乱”。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是最早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学院之一,其母体学校是南京理工大学。在通信原理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一直沿用着母体学校南京理工大学的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和教材。而独立学院的学生的特点是基础薄弱,自我约束能力较差。与一本学生不同的是,他们对繁琐的数学推导和分析并不敢兴趣,甚至望而生畏。因此沿用母体学校的一套教学方法是不能够适应独立学院学生特点和教学要求,我们有必要因材施教,探索真正适合独立学院要求和学生特点的教学改革措施
  二通信原理课程的教学改革
  针对目前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以夯实基础、注重应用、实出能力为目的,根据两年来的教学实践,提出以下教学改革具体措施。www.11665.cOm
  1明确教学目标,修订教学大纲
  首先在保证与母体学校不完全脱离的前提下,结合本院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实际情况,明确独立学院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在此目标下重新修订通信原理教学大纲,将原大纲中内容较深,难度较大的部分删掉,比如同步原理部分;增加确知信号等基础理论部分内容的讲解,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注重实际应用。
  2精心选择教材,优化教学内容
  通信原理课程的教材一直选用樊昌信教授主编的《通信原理》第六版,该书包含的内容比较全面,涉及的公式推导较多,但对于本三学生而言,注重的是实际应用,过多的理论内容和繁琐的公式推导并不适合。因此,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我们选择了樊昌信主编的《通信原理(第六版)精编本》作为教材。一方面,该教材对《通信原理》第六版的内容进行了调整,简化公式推导,比较适合本三学生。
  通信原理课程理论教学只有48学时,因而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筛选,做到详略得当尤其重要。在内容选取上我们着眼于加强基本概念的讲解;尽可能多地介绍软件实现方法;减少过时的通信技术,增加新兴通信技术原理的介绍,同时穿插3g和lte相关技术;结合实际应用,强化数字通信系统;精简重复内容,比如模拟调制、调频和调相原理相关内容在高频电子线路课程已经讲过,这部分教学内容可以只做简单介绍,这样一来可以做到重点突出,内容与时俱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3改进教学方法,加强实践教学
  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在教学中明确对理论知识的要求是扎实、够用,而不是宽厚,也不是肤浅;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上,注重应用能力,而不是技术能力。教学过程中,对原理、公式推导的思路予以阐述,在增强数学分析严谨性的同时适当简化数学推导;注重所得结论的物理概念和物理意义的理解;培养学生用模型的观点、系统的观点、工程的观点分析和解决问题。通过增加课外练习,加强对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的理解和应用,提高考试的通过率。
  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我们通过开设通信系统仿真和通信原理综合实验,采取仿真实验和硬件箱实验相结合的方式,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学生可以通过systemview仿真软件进行实验设计和仿真,仿真之后通过实验箱完成验证性实验,两者有机结合有利于加深理解,提高学生实际动手和应用能力。
  总之,通信原理是通信专业的主干课程,对后续课程影响深远。根据两年来的通信原理教学实践,针对目前教学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提出以上教学改革措施来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充分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提高教学质量。希望通过教学改革使学生达到通信工程理论知识够用、实用通信技术应知应会,常用通信开发工具入门会用的效果。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胡琳娜 [标签: 通信 原理 通信 原理 通信 原理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独立学院通信原理课程教学探讨
    独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培养体系探索
    独立的灵魂空间
    独立学院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对…
    关于美编独立策划并参与采访有感
    独立学院大学语文课程的教与学
    基于独立学院工科背景的工业设计实验室实践…
    独立学院理工科工业设计基础教学探讨
    独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教学改革探索
    独立学院通信工程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及…
    独立学院通信专业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的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