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通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铁道通信信号专业课程“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探讨

铁道通信信号专业课程“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探讨

  一体化教学是职业学校正在探索和实践的教学模式,主要是为了解决专业理论课与实践课脱节的问题,使学生的动手学习与动脑学习更好地结合起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铁道通信信号专业课程由于对基础理论要求高,概念抽象,运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师难教,学生难学,实习难做,因而教学效果很难保证。为了加快教学改革的步伐,我们对铁道通信信号专业课程的教学方法进行了大胆的改进,将传统的课堂理论教学加实验室验证理论的实验改为以项目任务驱动教学,采用“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强化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下面以《铁道信号施工》课程教改为例,论述如何将“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应用于课程教学中。
  我们在《铁道信号施工》课程教学中,将整个课程分成了四个工作项目,每个工作项目又细划为四个工作任务,为每个学生准备了一套图纸,整个教学过程全部在信号室外设备演练实训室进行。采用的教法是教师把任务的要求给学生交待清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学生分小组自主学习,学习方法可以阅读教材、查阅图纸,而教师则作巡回辅导,回答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提出的问题。每个课题任务要求学生弄懂相关的理论知识并完成相应的设备安装工作,任务完成后每个学习小组讲解他们的学习过程和收获体会,本组学员作补充发言,其他组学员提问并为他们打分,最后教师作总结并分别点评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结论。www.11665.CoM实践表明,经过教学方法的改革和教学手段的革新,学生的自学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学习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了,上课很少有学生迟到和缺课的现象。学生反映这种教学方式有趣,对所学的知识容易理解和掌握,学生的动手能力明显增强,所学知识与岗位需求一致。
  从上述《铁道信号施工》采用“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组织教学的过程可以看到,“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就是将教师的课堂理论讲授、学生的听课学习和实验实训三者融为一体的教学过程。它不仅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沟通和联系,而且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和激情。这种教学方法,经尝试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但如果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把握不好教学环节,或教师根本只作理论教学与实验实训简单的叠加,那就不可能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甚至会耽误学生的学习。我们从事教学工作多年,在“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教学过程中体会到以下几个方面应引起注意:
  一、“教、学、做”一体化教学不是理论与实习的简单叠加
  如果把“教、学、做”一体化教学理解为理论与实习的简单叠加,即由教师在实验室先讲理论课,学生在固定座位上听老师讲课记笔记,理论讲解完了后再由学生到实验台上对教师讲的理论进行验证,这样做与传统的填鸭式教育没有本质的上区别,学生的自主学习发挥不出来,学生的自学能力得不到培养。
  二、要由学生对学习的过程和学习的结论进行归纳总结
  在进行每一个课题任务的自学过程完成后,一定要让学生上台对学习过程和学习结论进行归纳总结。学生归纳的形式既可以是总结性的发言,又可以是讲解他理解最深的部分,还可以是由教师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回答。这样做的目的有三个:1.使学生的表达能力得到培养和锻炼;2.能够检查他们应该掌握的知识是否已经掌握;3.作为听众的其他学生可以向发言的同学提问以拓展课堂知识。
  三、必须加强课堂管理
  “教、学、做”一体化教学,主要是注重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学生不再像以往坐在教室里固定的座位上一边听老师讲课一边记笔记。“教、学、做”一体化教学主要突出以学生为主体,学生要在课堂上“动”起来。像《信号机设备维护》、《转辙机设备维护》等课程可以让每个学生有一件实物进行操作,但有些课程受实习场地和器材的限制就不可能保证学生每人都有一件实物进行操作,所以教学过程中学生有相对的自由度。如果老师在课堂上放任他们,那么,总有些不守纪律的学生,要么在演练场地上乱跑、哄闹,要么拿手机上网,扰乱课堂纪律,严重影响教学效果。教学过程中老师应严抓课堂纪律,多花时间和精力加强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合理安排学生完成工作任务。比如,可以按排优秀的学生和动手能力稍弱的在一组,让学生充当老师指导下面同学的操作。这样,学生的积极性明显调动起来了,同时保证了课堂纪律,老师也少费精力,使教学井然有序地进行。
  四、不能学生动手、教师旁观
  “教、学、做”一体化教学过程应成为教师与学生、学生与

学生之间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训练过程。教师在布置完任务后首先进行操作演示,在学生完成任务过程中教师要巡回指导,总结学生在完成工作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并进行集中讲解和强调,提醒学生并引起学生重视,对一些学生作个别辅导,这样才能真正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五、教师与学生面临的挑战
  铁道通信信号课程的“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首先要求教师不但有良好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而且还要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另一方面,要求教师对教学内容熟练掌握,能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因为学生在“做”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随机问题,教师要根据现场情况指导学生正确解决。这就要求教师要不断进修学习、不断提高,从而适应一体化教学模式的要求。
  学生在课程的学习方面,也要改变传统的教师讲授、学生听记、考试突击学习的方式。一体化模式更直接地与岗位联系,体现了实践的重要性,通过看、听、做,使知识学习的意义得到了实现。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自学能力、知识运用能力、实际操作能力都有较大程度的提高。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宋保卫 [标签: 模式 道通 道通 信号 运输 通信 道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移动通信的安全隐患及防范对策
    独立学院通信原理课程教学探讨
    推行赛学结合,实现电子通信类教学创新
    谈独立学院通信原理课程教学改革
    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条件下大学英语的教学
    高职通信专业学习领域课程实施的保障条件
    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独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培养体系探索
    浅析4G移动通信系统信道编码方案
    浅谈电力通信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浅谈移动通信行业服务质量的提升
    论通信设计质量的科学控制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