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通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论通信设计质量的科学控制方法

论通信设计质量的科学控制方法

  1 设计质量概述:
  通信工程项目设计质量管理的内涵是:自项目开始至项目完成,通过项目设计质量策划和项目设计质量控制,以使项目的设计质量目标得以实现。由于项目管理的核心任务是项目的目标控制,因此按项目管理学的基本理论,没有明确质量目标的通信建设工程不是项目管理的对象。
  按照质量管理的概念,设计单位必须通过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实施质量管理。其中,质量方针是设计单位最高管理者的质量宗旨、经营理念和价值观的反映。在质量方针的指导下,通过设计单位的质量手册、程序性管理文件、质量记录的制定,并通过制度的落实、管理人员与资源的配置、质量活动的责任分工与权限界定等,形成设计单位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机制。
  通信工程项目设计质量的控制方法,主要是通过设计过程控制和设计项目管理来共同作用、共同实现。
  2 设计质量影响因素
  建设工程项目设计质量的影响因素,主要是指在建设工程项目设计质量目标策划、决策和实现过程的各种主观因素,包括人的因素、技术因素、管理因素。而且按照全面质量管理的思想,设计单位内部的每个工作岗位都承担有相应的质量职能;组织的最高管理者确定了质量方针和目标,就应组织和动员全体员工参与到实施质量方针的系统活动中去,发挥自己的角色作用。开展全员参与质量管理的重要手段就是运用目标管理方法,将组织的质量总目标逐级进行分解,使之形成自上而下的质量目标分解体系和自下而上的质量目标保证体系。
  3 设计典型问题分析:
  3.1勘察资料典型问题(如表1)
  3.2设计错误分析(如表2)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3.3客户满意度分析(如表3)
  
  
  4 持续改进方法
  1)各质量控制节点人员需加强理解质量控制办法,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
  2)项目审核人应做为项目质量控制的重点,定期向审核人提供质量培训;
  3)有效的质量控制奖惩办法,是项目质量办法贯彻落实的保障;
  4)质量管理最终目标是要落实到勘察设计人员整体技术能力的提升,建立一套完善的员工培训机制必不可少;
  5)坚决灌输全面质量管理的思想,针对组织全员,从人员入职即注意培养质量管理意识,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Www.11665.com
  5 实施方案:
  5.1设计过程控制
  包括设计准备工作控制和设计技术活动控制。
  1)设计准备工作控制:首先,建设单位需向设计单位提供正确有效的工程项目设计任务书、设计委托书或设计纲要;规模较大的工程可用已批复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替代设计任务书。同时,建设单位应提供有关工程建设要求、建设条件,及工程设计所必须的基础资料和数据。设计单位,要准确理解和分析设计任务的目标、质量要求,在全过程需与建设单位保持密切的联系和沟通。
  2)设计技术活动控制:首先,是设计输入的控制。即根据建设单位对网络组织情况、网络运行、网络优化等设计要求,按照符合国家有关法规、强制性标准、各类规范、项目环境等要求,控制设计输入。其次,是设计过程控制。落实设计所需的人员与资源,在设计过程各个阶段,控制设计的深度。包括方案设计、规划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一阶段设计等等各设计阶段的深度。第三,是设计输出的控制。对设计文件成果应按规定程序组织评审和审批;设计概预算中所选用的通信设备、配套设备、光缆、管道、各种配件、配套材料、配套设备等等,均应标明规格、型号、性能等指标;其质量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
  5.2设计项目管理
  设计项目必须组织专门的设计项目管理,明确项目经理、技术人员等各个岗位的分工。落实设计资源、建立工作制度、程序运行机制,进行设计项目管理目标的分解和控制。为保证工程设计的技术经济合理性、先进性和实用性,满足甲方(建设单位)提出的各项工程要求,控制质量目标,进行设计方项目管理是有效的方法。通过设计项目管理,落实设计质量责任制。设计须按规定经过有效的审核程序。
  1)设计审核程序主要如下:在设计交付前,审核人员应与设计技术人员充分地了解和掌握设计图纸的设计意图、工程特点和技术要求,审核设计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审核,发现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以会审纪要或其他方式提出,反馈至设计人员进行修改;确保为建设档位的项目实施提供准确的工程设计。
  设计内部审核的程序可分为自审/互校、审核二个阶段。有关的设计人员对其他设计人员或自己参与项目的设计进行熟悉,写出自/互校、审核的记录。该记录应包括对设计图纸的疑问和对设计图纸的有关建议等。
  2)审核的内容举例如下:a设计是否完整、齐全,图纸和设计资料是否符合国家有关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的要求;b设计是否有误,各组成部分之间有无矛盾;c设计工程项目的施工工艺流程和技术要求是否合理;d明确设计项目所需主要材料、设备的数量、规格、厂商等情况;e传输管线专业中,穿越铁路、公路、桥梁、河流等技术方案的可行性;f找出设计上标注不明确的问题并记录;g工程概预算是否合理;h设计文本是否叙述详实、准确,建设方案清晰合理等.
  6结语
  良好的质量体系,良好的企业发展道路,良好的工作习惯等,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质量安全是企业不断发展的基石,需要全体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去学习它、使用它、宣传它、认可它、维护它;需要全员持之以恒地学习贯彻,才能逐步提高企业质量体系整体运行效果,为企业发展奠定牢固的基石。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王永娟 [标签: 通信 质量 通信 方法 通信科 通信控制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移动通信的安全隐患及防范对策
    独立学院通信原理课程教学探讨
    推行赛学结合,实现电子通信类教学创新
    谈独立学院通信原理课程教学改革
    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条件下大学英语的教学
    高职通信专业学习领域课程实施的保障条件
    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铁道通信信号专业课程“教、学、做”一体化…
    独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培养体系探索
    浅析4G移动通信系统信道编码方案
    浅谈电力通信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浅谈移动通信行业服务质量的提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