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通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发展迅猛通信工程

发展迅猛通信工程

  即使作为一名80后,我依然对当今世界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惊叹不已。拿手机来说,读小学的时候第一次见到如砖头大的大哥大;读大学的时候,手机广告的卖点是可以发短消息;等我大学毕业工作了好几年,完全变成了智能手机的天下。
  所以,我总是对未来充满期待,也许10年后,一切又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这其中,有一种技术的迅猛发展促成了我们现在的通信方式——通信工程,它的发展是如此迅猛,完全可以算得上是近十年来发展速度最快的技术。
  通信工程,和听上去的一样,是一个完全理工科的专业。用照本宣科的话来说,主要学习通信系统和通信网方面的基础理论、组成原理和设计方法,具备从事现代通信系统和网络的设计、开发、调测和工程应用的基本能力。简单地说,就是利用“电子+计算机”的学科知识,以现代声、光、电技术为硬件基础,辅以相应软件来达到信息交流的目的。
  所以,如果你想读这个专业,首先要在高考时选理科,其次,最好对物理和数学比较擅长。因为专业课几乎都是电子和计算机相关技术的课程——电路分析、低频电子线路、高频电子线路、电磁场理论等等。当然,一直以来,这个专业的男生人数都远远大于女生。
  都说技术类专业毕业的学生好找工作,通信工程是不是也是这样的呢?答案是肯定的,别的不说,光看这些年通信技术的爆发式发展,技术的不断更新就意味着需要更多岗位来实现和支持新的技术。而且,在很多大企业,反而青睐应届生,因为比较听话,可塑性高。WwW.11665.COm
  毕业之后的工作选择,从公司的性质来说,可以分为三类——运营商、设备商和研究院。当然,如果不要求专业完全对口,在有机会的情况下,你也可以从事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工作。
  以移动通信为例,诺基亚、华为属于通信设备生产商,这里的通信设备并不只是我们日常使用的手机。以华为为例,它的产品覆盖了无线接入网、核心网、传送网、软件、宽带接入、数据通信及服务等各个领域。运营商则是我们熟悉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而研究院则主要从事研发,以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为例,它在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电器件、光纤光缆和光通信系统和网络方面都有很强的技术研发实力。
  虽然大家都是通信工程相关的企业,但是企业的性质不同,所提供的岗位也很不同,
  运营商
  因为国家对电信管理十分严格,只有拥有了信息产业部颁发的运营执照才能架设通信网络,所以,目前我国的运营商有“六大”: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铁通和中国卫通。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侧重。但毫无疑问,它们都是实力雄厚的大公司,提供的岗位也较多。有网络和设备的运营和维护这样的技术类岗位,也有市场推广这样的营销类岗位。
  小提示:中移动和其他大运营商的各地分公司,现在都会在年底的时候启动校园招聘。这几年的形势是,对营销人员的需求不断上升,而技术类岗位则大多开始要求硕士学位。因为有较高的薪资和福利,所以此类公司的竞争往往十分激烈,网上甚至诞生了“中国移动求职讨论区”这样的论坛。
  设备商
  设备商中著名的外企有:西门子、爱立信(有的同学会问,这些公司不是快被苹果公司赶尽杀绝了吗?也许在手机业务上它们的确大不如前,但是这些企业可绝不仅仅有手机这一项业务);快企有大唐电信和普天(只有这两家,并且时常传出合并传闻):民企有华为、中兴等。所需的岗位大多可以分为售前营销、生产、售后支持等等。不同性质的公司通常各有利弊,有的公司在上岗前有严格军训的制度;有的公司加班是家常便饭;有的公司在工作一定年限后有股权激励;有的公司则可以提供很多岗位相应培训。大家如果真的想入这一行,到了毕业的时候一定要多打听一下再做选择。
  小提示:设备商和运营商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当然,运营商在很多时候可能占上风。比如,中国移动可以要求手机制造商在手机上打上“全球通”这样的标志。设备商因为不同的项目需要,会经常要求出差,被派遣到拉美、非洲和太平洋岛国,或者是国内某个偏远地区的小县城好几个月也不是不可能的。所以,很多时候男生很有优势。
  研究院
  在研究院当然从事科研相关的工作。研究院所处的位置往往在运营商和设备商之间,其中不乏很多具有很强科研和技术实力的研究院,毕竟通信工程是一个前端性的专业,在军事上都有很多应用。
  小提示:研究院对人才的学历要求比较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高,很多都要求硕士以上。很多同学也会选择出国,身边就有人在法国的一所大学读博,几年前,他的研究课程是4g系统。
  除了以上介绍的三大类就职企业,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还可以选择手机制造商、芯片制造商和测试公司的很多职位。同时,很多大型企业的it部门(俗称“网管”)也很青睐通信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因为既懂电脑又懂网络懂设备。只是,只有在大型的企业中,才会重视这一职位,也才会涉及企业运作的各方面(比如供应链管理等),并有一定规模的相关部门(在很多大公司,首席信息官cio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最后,想告诉大家,如果你在大学里选择了通信工程,那么不管若干年后你会从事哪一种类型的工作,学好专业课,学好电路分析、通信原理、微机原理等也许是枯燥无比的专业课,一定会对你的职业发展有所帮助。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通信工程 的发展 通信工程 通信工程 发展前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网络为平台的“教师自主发展”之实践探索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现时代专业化建筑企业经营与发展的保障浅析
    明清弋阳腔的发展与乐平戏台建设研究
    现代物流促进黔中经济区协调发展的对策
    园林植物群落的设计方法及发展之我见
    临沧市临翔区蔬菜产业发展现状及发展对策
    国家开放大学建设背景之下我校远程开放教育…
    “十二五”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规划
    上海绿色建筑步入发展快车道
    20世纪末中国手风琴理论发展及问题解析
    加强环境会计发展与应对措施的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