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通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环境监测实验室的时常防护与管理
  摘 要:本文主要是对我国环境监测实验室的时常防护与管理现状进行探讨分析,并提出相应的策略。
    关键词:环境监测实验室;防护与管理;策略
    环境监测实验室涉及到数学.物理.生物以及化学等领域,同时,在日常的运作过程中还需要使用各种化学原料.化学试剂以及仪器设备等。同时,环境监测实验室必须要长期处于高压.高温.带有辐射.易燃易爆的环境条件下开展科研工作,从而其日常的防护与管理显得非常重要,因为它会直接影响到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在日常的环境监测实验室防护管理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必须严格要呈现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实验室中的剧毒药品.化学危险品.电源.化学气体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因素必须加以控制,并逐步建立与完善一套有效的应急管理体系。
    一、环境监测实验室安全防护
    1.防火
    据报道,在以往的环境监测实验室安全事故中火灾的比例占了大部分,因此,防火作为实验室基本安全防护之一,这就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加大防护力度,将火灾事故降至最低,确保实验室人员的安全。一般情况下,环境监测实验室需要防火的危化品通常以下几种:1)特别活泼易燃的无机化学品,在空气中容易自燃火灾引发火灾,并且往往是突然性的灾难。例如白磷.钾.硫.钠和金属氢化物等;2)仪器附属用的燃气。在环境监测实验室中有许多仪器通过某些燃气才能正常工作。WWw.11665.COm例如原子荧光.原子吸收.焊枪.气相色谱等仪器,常用氢气.乙炔作为燃气,并需要辅以氧气,因此在使用时要注意和防止管路漏气,确保实验室平时通风透气,在点火前要检查仪器和室内的安全性,杜绝人为操作失误而引起火灾。
    2.防腐蚀
    由于环境监测实验室日常运作中经常使用到强酸.强碱.强还原剂.强氧化剂,这些化学物品接触人体时会发生剧烈化学反应而对人体有强烈的腐蚀性,必须加以防范。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必须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将具有强烈腐蚀性的化学物品摆放在特定的柜子里,远离工作人员,还要将不同种类的化学物品进行单独分开存放,使用时要穿防化服以及带橡胶或棉质手套进行防护,确保实验室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3.防爆
    因为,环境监测实验室所涉及的易燃易爆品如乙烯.氢.乙醇比较多,并且容易发生支链爆炸的危化品,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在实验室的日常管理中对于易爆物品的购买必须做到勤购买.少存放原则,并要保持实验室通风,闲人勿进实验室,还需要专人对易爆化学药品进行保管,使用时轻拿轻放.远离热源。

    二、环境监测实验室安全操作规定
    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与认为操作息息相关,在实验室的日常运作中,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进行,禁止自行变换实验流程违规作业,从而避免不必要的安全事故。对于实验药品的领取,必须确认容器上标示的名称是否为需要的实验药品,并看清药品的危害标示和图样说明是否有危害,杜绝领取化学物品时出现错误。对于高挥发性或容易氧化的化学药品,管理人员必须将其分开管理与存放,不得随意放置,每次领完样品之后都必须放回原处。在做危险性较大的实验时,必须按照实验指导书进行,同时还要有其他人在场,不能单独操作,实验过程中必须确保实验室的门开着,使实验室通风透气,符合实验室空气安全标准,实验过后,剩下的化学物品.废药液.使用过的仪器设备等,必须对其进行清理干净并分类收集.存放, 并进行清楚标识,决不允许直接排放到下水道里,以免污染环境。
    三、用电安全
    1.在环境监测实验室的日常运作中,必须要使实验室的用电容量处在一个安全的范围,并与实际需要留有一定的余地,从而有效地防止用电超载.过载现象。同时,避免同一个电器插座接上太多的插头,以免超负荷引起电器火灾事故,此外决不允许实验室人员私自进行电器设备安装以及私拉乱接,从而确保实验室的用电安全。
    2.用电之前,工作人员必须对电源与电路分布有个大概的了解,由于人体的安全电压为36 v,实验过程中工作人员要时刻牢记在高于36v电压下工作时用电准则,不能有一点疏忽,在高于人体安全电压下工作如果一旦发生意外就会有生命危险。因此,在使用设备之前要确保其有效接地,并且不出现漏电等现象,同时,还要装备灵敏的漏电开关,确保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此外,在对仪器进行修理时要使设备电源处于开路状态,然后在进行电路检查与接下来的维修工作,离开实验室之前,检查所有用电是否断开,以及各种仪器设备是否都已处于关闭状态,确保环境检测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安全.高效。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环境检测实验室越来越普遍,人们对实验室的日常管理与安全防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环境监测实验室有其自身特点,在管理过程中要将其与传统的化学实验室安全防护区别开来,并结合实验室的实际运作情况,制定出一套系统.全面.安全的防护管理体系。确保环境检测实验室的安全运作,并在管理中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指导理念,实行人性化管理,逐步构建高效.科学.合理的环境监测实验室,为促进我国环境检测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参考文献:
    [1] 陈少英. 论化学实验室安全防护[j]. 化学教育, 2007,(10) .
    [2] 陈卫丰,倪晓天. 环境监测实验室的安全防护[j]. 污染防治技术, 2010,(04) .
    [3] 王剑锋,林宣雄. 环境监控(监测)建设与发展过程的思考[j]. 中国环境监测, 2006,(05) .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环境监测 实验室 防护 实验室 环境监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研究生学习环境满意度的主成分分析
    创学习环境 助教师成长
    治理理论与我国环境治理格局重构
    试析全球化环境下的企业管理
    鄢家村环境污染原因分析
    网络环境下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程学习方式…
    加强环境会计发展与应对措施的分析
    新风险导向环境下的审计风险研究
    对某硫酸储罐泄漏环境风险影响评价与研究
    浅谈水利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的方法
    基层环境监察执法的常见问题及其对策浅析
    以生态文明理论为指导 提升我国环境保护水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