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通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论鸟类与环境
    摘 要:鸟类与环境息息相关,环境可以通过温度、降水量、繁殖地等因素来影响鸟类。同时,一个地区的鸟类种类和数量的变化也可以说明这个区域环境的变化。
    关键词:鸟类;环境;环境容纳量;区域环境
    鸟类是大自然中最常见的一类动物,而且处于食物链的中上层。为此鸟类与我们身边的周围环境可以说是息息相关。首先,鸟类的生存和繁殖,就必须从周围环境中获得食物和生存所必须的一切条件,环境会对鸟类产生一定的影响。当鸟类减少时,那么一定说明环境水平下降。同时,鸟类的兴衰存亡也会对周围的环境产生一定影响,它们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在全世界中,鸟类共有9 000多种,估计有1 000亿只。它们的食性复杂,生活方式多样,栖息在各种生态环境中,是维护自然界生态平衡的重要因素。
    1 环境对鸟类产生的影响。
    对于鸟类来说,一种鸟要灭绝,其主要因素并不是人为大肆捕捉,而是因为环境恶劣,该种鸟的环境容纳量下降。而人对鸟类的影响也通常是通过环境的破坏来影响鸟类。
    1.1 温度 当一个地方的环境气温上升或者下降超过一个鸟类可适应的范围,那么鸟类的正常生理活动就会受到干扰。此时,鸟类就将发生迁徙,离开这个地方。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冬候鸟、夏候鸟的迁徙。同理也是如此,当这个地方的温度上升时,会出现原先许多不常见的鸟种。www.11665.com随着全球气温回暖,在1980年后,福建省的日常温度相较于之前高0.6℃。所以从1980年起,在福清发现第一只黑翅鸢后,接下来的数十年间,福建省各地陆续发现黑翅鸢的踪迹。黑翅鸢目前已经成为福建省的留鸟。而之前该鸟种一直存在于海南等地。
    1.2 降水量 一个地方降水量过高或者过低时,都会通过影响鸟类的繁殖行为和生存难易度来改变鸟类的数量。白鹤是一种极度濒危的迁徙性湿地鸟类,全球野外大约有3 000只个体。白鹤过去经常在中国的长江中下游越冬。但随着97、98年降水量减少,强降水天气增多,对白鹤的栖息地产生负面影响。致使那两年间,在长江流域的白鹤数量由原先的1 200只锐减至200只不到。

    1.3 生存环境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们围湖造田、开山采石,利用滩涂地养殖,破坏红树林等行为已经成为影响鸟类生存的最大环境因素。黑脸琵鹭是近几年最受鸟类工作者关注的一种鸟。在70年代之前,黑脸琵鹭常见我国华南地区,随着近期的调查,发现目前该鸟在世界仅存不足1 000只。在黑脸琵鹭的最大越冬地台湾,其西北沿海正受到工业化的严重威胁,香港米埔也受到污染,越南尽管在它的越冬地建立保护区,但仍受到连续地将泥滩改为水产养殖场的威胁。这些人为因素使其食物来源减少,水源受破坏,繁殖地受人为干扰。在福建省的泉州湾湿地保护区,这2年随着环境的开发,泉州换成公路的修建,破坏了部分山体和滩涂地,原先每年在此进行繁殖的白鹭、牛背鹭、苍鹭、大白鹭的数量也由原先的近万只顿减为目前的千把只。这也是由于修路过程中,破坏鹭类的巢穴,施工过程的噪音和人为走动干扰其繁殖地造成的。
    2 决定环境的鸟类因素
    2.1 鸟的种类 不同的鸟类对同一个地方的适应能力不同。因为它们的食物需求不同,繁殖地不一样。如麻雀,这是一种常见鸟类。在农耕文明之始就和人息息相关。其食性为杂食性,主要以甲虫和鳞翅目幼虫为食,同时也吃一些果实种子。这些食物主要在有人类耕作的区域存在,所以在有人的地方都能看见麻雀,它还兼吃一些人类丢弃的食物残渣。而与此不同的是白鹭,其食性主要以小鱼小虾类为主,所以白鹭的分布地点主要鱼塘和滩涂地旁。牛背鹭的食性主要以蛙、虫类为食,其生存地多在田埂上。当一个区域的鸟种突然增加了,则说明这个区域的环境出现一些改变。
    2.2 鸟的数量 在鸟的种类程度相当的情况下,鸟的数量是决定环境的另一重要因素。一个地区同种鸟在同一时间段,如果发生数量上的变化,则也说明该地环境出现变动。如,泉州湾环城公路兴建前后,出现在此地的鸟类除了鹭类数量下降外,鹎类、鸦鹃类、雀类也都出现不同层次的下降。有部分鸟类迁徙到其他区域,如泉州湾上方的闽江口或泉州西湖。同时,由于存在种间斗争和环境适应能力不同的情况,所以当一个地区部分鸟种的个体数量上升时,并不代表这个区域环境状况变好。而可能是环境恶劣导致其他鸟种迁徙,使该鸟种环境容纳量上升造成的。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天下 中美 生产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自动化控制器件PLC的发展趋势
    浅论新时期班主任教育工作
    浅论石油青年与新疆青年的时代精神
    浅论信息化环境下企业财务工作职能转变
    浅论中小学健全人格的培养
    浅论语言知识、言语技能和语言交际能力的关…
    浅论机械工程课程教学思考
    浅论水利工程基础灌浆施工技术
    浅论继电保护与故障信息管理的应用与发展
    浅论云南电网公司科技创新文化实践思考
    浅论农村环境保护与农村能源建设问题
    浅论车辆技术管理在降低运输成本过程中的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