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通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空间整合下的创意产业园区规划
   摘 要:通过对目前我国创意产业园区发展现状的分析,探讨创意产业园区所需的空间特性,以使城市创意产业更好地与城市生活相融合。
    关键词:创意产业; 创意产业园区; 规划设计; 空间整合
    abstract:through analysising the status quo of the creative industry center in our country, we can explore the space for the required characteristics of the creative industries center, in order to make the city of creative industries better integrate with the city life.
    keywords:creative industry; creative industry center ; planning and design; urban pace 
    1创意产业发展概况
    创意产业概念最早于1998年在《英国创意产业路径文件》中提出,定义为“源自个人创意、技巧和才华,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行业”。WwW.11665.coM创意产业是一个新兴的产业,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发展空间,能有效推动经济发展,所以许多发达国家都在大力发展创新产业。国内有关创意产业方面的研究刚刚起步,现阶段以引进国外先进经验为主。对于城市建设正发展地如火如荼的我国来说,创意产业对于改造城市面貌、优化城市布局、助推城市经济以及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都有积极的作用,故我国各大主要城市都在大力倡导发展创意产业,纷纷建立创意产业园。虽然国内各主要城市的创意产业发展水平和发展速度各不相同,但是我国丰厚的文化底蕴为我国发展创意产业提供了不竭之源,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创意产业出口国。
    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和文化中心,发展创意产业具有历史和文化的独特优势,北京作为首都也是我国联系世界的枢纽,这为其了解国际创意产业发展动态、借鉴先进经验提供了优越的条件。目前北京正着重发展文艺演出、出版发行和版权贸易、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和交易、动漫游研发制作、广告和会展、古玩和艺术交易、设计创意、文化旅游等创意产业,优势突出。上海地处长三角腹地,有着较好的发展环境,国内独一无二的创意产业集聚区是上海创意产业朝向融合方向迈进的鲜明标志。通过与产业发展,工业布局调整和保护历史建筑,区域功能特色相结合,上海走出有自身特色的创意产业发展之路,并探索现代工业发展与历史改造相结合的发展途径,重点发展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服务的创意设计,如工业设计、软件设计等;与建筑相关的创意设计,如建筑设计、城市规划等。近年来,江浙两地众多创意产业聚集区正与上海形成联动发展。此外,广州、深圳、武汉、长沙、成都等地也将发展创意产业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共同选择。
    2我国创意产业园区规划模式及存在问题
    作为创意产业载体的创意产业园区从开发模式上来看,目前比较成熟的模式主要有以下四种:
    2.1保留和改造有价值的产业建筑,培育创意产业园区:通过建筑空间改造,增建与改建,改造建筑形式等方式来建设创意产业园区。
    2.2以高校为依托,发展创意产业园区:把大学的产、学、研能力转化为发展的动力,把大学在文化教育中的优良无形资产转移到创意产业中去。
    2.3凭借传统布局,建立创意产业基地:依靠传统的布局,在现有产业结构的基础上建立相应的创意产业基地,增强自身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2.4另辟新区,打造创意产业园区:例如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长宁多媒体产业园区等,将创意产业,创意文化和创意人才集聚在一起,推动城市发展。
    创意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有其独特之处,但在创意产业园区建设过程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我国创意产业园主要为园区型和高科技大品牌的精英型,使得原本开放的建城成为封闭的造园,割裂了创意产业园区跟周边城市空间的联系。将创意产业局限于文化创意产业以及以经营城市为目的,使得创意产业成为特定创意阶层尤其是精英阶层所能参与的领域。更有甚者以造园为名进行房地产开发,最终创意城市成为城市精英独享的商业游戏,而非市民能参与共享的舞台。而有蓬勃的朝气和可持续发展的活力,应该是创意产业园区规划实现的最终目的。

    3创意产业园区与城市空间的融合
    针对上述的问题,我国创意产业的发展应当综合前人的研究与国外创意城市的经验教训,要重新诠释创意城市的含义,使创意产业园区与城市空间很好地融合,使创意产业更好地融入到城市生活中来。
    3.1创意城市的本质
    发展创意产业是为了提高城市的竞争力,保持持久的竞争力需要不断为城市带来活力创意特质与环境:首先城市各个阶层包括普通市民都可以参与到创意活动中来;其次更多人可以分享创意带来的劳动成果,才能使城市保持活力,使创意更具魅力。
    创意产业的定位不应盲目跟风,而应根据城市自身的特色与优势条件,展现独特的城市形象,唯有如此创意才能真正进入普通市民的生活,为他们所接受并支持,才能促进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
    3.2 空间整合的方法
    3.2.1创意产业园区内部空间的整合
    功能设置与布局:创意产业园内的功能分区要依据园区的产业特点、构成要素等进行合理的布局,尽量使功能相关者在地域上交叉布置,灵活组合,以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也使得各种机能更具合理性和高效性。
    (1)物质空间环境的整合:创意产业园中与创意阶层关系最密切的物质空间主要是创作空间、交流空间和休憩空间。园区物质空间环境的设计主要就是针对这三种空间,要从创意阶层的行为特点和心理需求出发,重在营造能激发人的无限创造力的环境氛围。
    (2)人文环境的整合:在进行创意产业园区物质空间环境设计的同时,也要注重建构园区的人文环境,而活动设计是营造文化氛围的一个有力途径。活动是引人人胜的因素,人们为另一些人所吸引,就会聚集在他们周围,寻找最近的位置,新的活动便会在附近发生。
    3.2.2创意产业园区与城市空间的整合
    (1)与周围建筑的整合:一是功能组织的整合;二是视觉形象的整合。园区与周围建筑的功能组织整合来自于园区生活的有机性与多样性。这就要求周围的建筑能承担部分园区的功能,而视觉的整合主要体现在形态的完整性与协调性上。
    (2)创意产业园区与城市交通的整合:交通在城市中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创意产业园区与城市交通整合的目的,一要提高园区的可进入性,二要防止开发性破坏,保护好景观的完整性。
    (3)创意产业园区与城市自然人文环境的整合:自然人文环境是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以其软性的特质和生机盎然的特点赋予城市以生气与活力,是城市空间结构塑造的基本源泉之一。城市的自然人文环境不但是城市重要的生态基础设施,而且也是城市创意产业园区选址建设的理想场所。因此,城市创意产业园区与城市
    自然环境的整合应以尊重和保护自然生态为前提。
    4结语
    城市创意产业是一个集文化、科技、信息等高度融合的产业,它的空间与城市密不可分。创意产业空间的设计也是对城市整体环境的设计。城市空间包含众多物质要素内容,也包括城市文化精神生活。因此,城市创意产业园区空间的设计内容是非常丰富复杂的,且是一个不断变化、完善的过程。我们应该结合现代城市的特征,探索城市创意产业空间的塑造,以人为本,创造优美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参考文献:
    [1] 马惠娣.西方城市游憩空间规划与设计探析.齐鲁学刊,2005(6).
    [2] 王洪涛.德国城市开放空间规划的规划思想和规划途径.城市规划,2003,27(1).
    [3] 邹德慈.人性化的城市公共空间.城市规划学刊,2006(5).
    [4] 孙施文,城市中心与城市公共空间——上海浦东陆家嘴地区建设的规划评论.城市规划,2006(8).
    [5] 高宏宇.社会学视角下的城市空间研究.城市规划学刊,2007(1).
    [6] 王成武.城市公共空间对旅游城市发展的意义.山西建筑,2007(19).
    [7] 柏景,周波,后城市公共空间形态的复杂性与矛盾性.建筑学报,2007(6).
    [8] 廖方.城市公共空间层次结构探讨.规划师,2007(4).
    [9] 邱书杰.作为城市公共空间的城市街道空间规划策略.建筑学报,2007(3).
    [10] 汤培源,顾朝林.创意城市综述.城市规划学刊,2007,(3).
    [11] 李耀华.城市创意产业集群空间塑造的要素探析.山西建筑,2008,3.
    [12] 王伟年,张平宇.创意产业与城市再生,城市规划学刊,1996(2).
    [13] 张婷婷,徐逸伦.我国创意城市发
    [14] 展理念之反思.现代城市研究,2007(12).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创意产业 创意产业 上海 创意产业 创意产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社区空间规划问题的研究进展与趋势
    课堂空间的精神之维
    高校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整合与创…
    烟草企业财务资源整合探究
    复合空间理论对英汉语篇连贯认知差异的解释…
    “第三空间”理论观照下的辜鸿铭儒经英译研…
    概念整合理论观照下的隐喻认知阐释
    整合资源开拓市场 灵活应变占据先机
    宁波港域港口岸线资源整合探析
    浅析煤炭资源整合矿井通信系统的升级改造
    现代景观设计中植物空间的营造
    浅析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建设与区域整合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