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通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山西移动GPRS核心网络发展浅析

  摘要:随着通信行业的快速发展,分组网越来越显示出其在通信行业中的重要地位,文章通过对分组网络未来发展方向的论述,分析了当前形势下中国移动td的发展策略。
  关键词:数据业务;td;分组网;宽带
  
  1 全球目前移动数据业务发展趋势
  
  1.1 分组网络对运营商的重要性在日益加剧
  随着通信行业的快速发展,人们正在快速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越来越习惯使用手机看新闻、发彩信、打游戏、听音乐、聊天、收发邮件,作为支撑这些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分组网络对运营商越来越重要。
  从技术角度看,分组网络从2g只承载数据业务,到3g的hspa提供少量的voip业务,再到未来的lte/sae的分组网络承载包括话语在内的一切业务。
  从商业成功的角度看,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全球主流运营商的语音arpu都呈下降趋势,而且下降速度会越来越快,而数据业务进入快速的发展时期,拉动了运营商收入增长。
  
  1.2 分组网络未来发展方向
  1.2.1 宽带化
  随着无线接入技术的演进和发展,无线空口带宽也在成倍增加。从hspa的下行14.4m、到hspa+的42m、而lte能够达到100m,这些新技术满足了用户更高的数据业务体验,加速了分组流量的增加。
  随着分组网络的发展,转发流量将成倍增加,传统设备无法适应网络流量的增加,分组网络部署必须能够适应未来分组数据流量的剧增,确保网络灵活扩容,保护网络投资。www.11665.com
  1.2.2 智能化
  
  hspa网络的部署和数据卡的普及,使移动数据业务的带宽瓶颈被打破,移动宽带业务步入快速发展时期。分组数据流量的增加并不意味收入的增加,根据互联网的统计p2p下载等业务吞噬了60%-80%的网络带宽。由于不能识别和控制网上承载的业务。带宽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不能通过提取业务流中用户消费习惯等采取针对性业务策略,最终造成运营商的网络“增量不增收”。

  无线带宽的每bit成本比固定宽带要高很多,无线资源更加宝贵,分组数据业务流量在快速增加,如何保证流量增加的同时带来收入的增加,这是运营商面临的一个挑战,也就是说运营商发展移动应该避免被管道化。 对于移动宽带运营商来说,精细化经营是指针对移动宽带的网络特点,利用现有网络资源,细分客户需求,并提供差异化且有竞争力的移动宽带数据业务。使网络利用率达到最优和企业利润实现最大化。
  1.2.3 融合化
  随着中国移动td-scdma、lte等多种接入方式的引入,核心网面临多种网络并存的局面。从保护运营商的设备投资以及提升用户分组业务的体验两个角度看,实现能够同时接人多种无线的统一分组网络是主流运营商的一致选择。
  实现了用户面和控制面分离的sae网络是3gpp r8版本提出的未来分组网络演进方向分组网络逐步向sae演进最终形成统一的分组网络,具体的演进步骤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首先实现2g/3g共分组网络,随着lte/sae成熟建设独立的sae网络。
  由于2g和3g的分组网络在网络架构上没有大的差异,而且全球有成熟的案例可以供参考,所以3g建设初期就要考虑分组网络与2g共建,就是一个分组网络同时接入2g和3g。考虑到sae的技术成熟度以及对现网业务的影响,在sae建设初期采取独立建设方式。重点验证sae的技术成熟度。
  逐步融合,建设统一的分组网络
  随着sae的成熟,现网的sgsn逐步向mme演进形成统一的控制面、现网的ggsn逐步向sae gw演进形成统一的用户面、现网的hlr逐步向hss演进形成统一的用户数据库、引入pcc架构形成统一的qos策略和计费策略控制。
  从分组网络的未来发展趋势可以看出,分组网络建设需要重点考虑设备的高转发能力、设备的智能策略控制和分析能力以及向未来sae演进能力。
  
  2 当前形势下中国移动td的发展策略
  2.1 中国移动已成为毋庸置疑的行业领导者
  在运营收入、利润上中国移动都领先对手;在arpu值上中国移动也远远高于其它运营商;
  从网络发展来看,中国移动至少比其它运营商领先一个大的阶段、2年以上的时间跨度!所以说,中国移动毋庸置疑已成为电信行业的领导者,发展td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2.2 中国移动面临的新挑战
  虽然中国移动与竞争对手的差距明显,但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挑战:
  (1)外部竞争环境的变化:一个从未有过的竞争环境开始形成,竞争对手或者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和强大的渠道力量、又或者拥有更为成熟和完善的技术体系。同时基于interne!的新兴it服务正大行其道,中国移动该如何应对跨行业的竞争?
  (2)客户感受的变化:当前客户已经普遍有过使用移动业务的经验,在目前面临更多服务选择的基础上,只有提供更好的业务质量和服务体验,才能吸引住客户。
  (3)运营模式的变化:网络规模还在持续增长,如何实现高效安全进行网络建设和运营?用户的增长,arpu值却不断下降,如何实现利润的持续增长?
  (4)网络的演进:网络演进是技术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是挑战也是机遇。
  
  2.3 总体规划原则
  从td-scdma核心网的整体演进思路来看,发展重心偏向分组域和多媒体域,分组域网络建设的核心思想是紧跟ip技术的发展,保持技术领先,网络建设适度超前,并面向ip core之后的全业务融合架构,分组域规划的主要原则是:
  (1)高性能的分组域设备选择,随着3c无线侧的提速,特别是hsdpa、hsupa技术的引入,以及未来数据业务的巨大发展潜力,td-scdma分组域设备能力要求将呈几何级翻番。
  
  (2)电信级ip承载网络对分组域建设的影响。分组网络承翥在ip网络上,其规划需要考虑端到端的qos保障能力、端到端的安全保障能力、向ipv6的演进、ip骨干网,城域网的组网拓扑和分组设备的拓扑关系等因素。
  (3)支持平滑向sae演进的能力。
  (4)适应r5、r6全业务融合后网络层次的变化,分组域设备在网络层次上成为ims域的媒体接入网关。
  (5)网络安全、组网层次清晰原则。
  
  2.4 统一规划。分布实施
  统一规划:需要进行全省gprs网络规划,包括对新建、扩容、机房搬迁、业务升级、老旧机型替换等通盘考虑,最终目标是实现全省gprs核心网替换成高性能、2g/td共建以及可平滑向sae演进的高效网络。
  分步实施:第一阶段(2008—2009年):为确保设备的后续演进能力,利用td建设契机,引入高性能可平滑向未来演进的设备。在太原新建2台sgsn,2台ggsn。两台sgsn分区域部署,接管太原的gprs/td业务。2台ggsn组成ggsn pool,正常情况下ggsnl负责sgsnl的业务,ggsn2负责sgsn2的业务。一旦某台ggsn出现故障,另一台ggsn能接管所有业务,以保证业务的可靠性。]u-ps采用ip方式承载,gb接口仍按tdm方式承载,但考虑未来gb overip的演进本次配置适当的ip接口。 第二阶段(2009—2010年):第一阶段td/2g合一接入设备现网稳定运行一段时间后,可考虑逐步将山西其他地市的gprs核心网设备替换,实现全网td/2g统一接入。
  第三阶段(2010年以后):根据中国移动网络发展的规划时间点,现网gprs核心网设备平滑升级支持sae,以有效保护设备投资成本。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刘云峰 [标签: 山西 网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移动通信的安全隐患及防范对策
    电信运营商在移动互联时代的“去电信化”变…
    浅析4G移动通信系统信道编码方案
    浅谈移动通信行业服务质量的提升
    中小企业移动电子商务应用年工程启动
    基于云模式的慢性病移动管理平台
    我国移动阅读面临的6大瓶颈及对策研究
    M2M移动通信网络架构研究
    高职移动通信专业分学段能力进阶培养模式的…
    探析移动通信在铁路通信系统中相关应用
    山西建筑
    专访LG电子家电与移动通信事业执行总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