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构建新媒介生态下的电视新闻传播格局

构建新媒介生态下的电视新闻传播格局

  电视新闻的发展趋向是追求可持续发展,在媒介融合的过程中将自身最根本的任务做到极致,即围绕正在发生或新近发生的新闻事件,能够在时效性上追求第一时间播报,对整个新闻事件的动态发展、整个流程予以关注,并随时报道,为受众进行权威解读,对重要类型事件要有预测、报道、评论等基本流程。
  一、东方卫视电视新闻概况
  东方卫视前身为上海卫视,于2003年10月23日全新开播,是中国第二大传媒集团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的旗舰频道。以“新闻立台”为特色和主打的东方卫视致力于打造权威媒体新锐观点,在多次电视新闻改革中引领了我国电视平台新闻传播的新风尚。
  东方卫视以新闻节目为主打,贯穿全天的节目播出,其新闻节目播出时长位居各卫视之首,平均每日新闻播出量超过285分钟,自2011年6月各档新闻节目改版至今已形成多档风格多样、各有侧重、大容量、常态化的直播新闻栏目,构成了全国省级卫视中容量最大的电视新闻节目。
  1、东方卫视电视新闻节目构成
  主张“新闻立台”的东方卫视在新闻节目的整体架构上既考虑到节目制作规律,又结合观众的收视习惯,根据有序排列、组合的规划机制进行总体策划编排。继开播时对新闻节目的大调整及2011年6月对整体新闻节目的改版,东方卫视电视新闻节目一直领先于其他省级卫视,并在节目形式、节目风格、主持人个性方面都率先进行个性化创新和有益探索。wwW.11665.COm
  新闻现场直播节目是电视新闻节目最具生命活力的一种形态。东方卫视节目加强了演播室和现场直播量。新闻节目全部直播,重大事件尽可能现场直播。
  东方卫视的节目主干分工明确,各有侧重。《看东方》是其在晨间时段倾力打造的大型新闻直播节目,依托smg强大的内容资源和制播力量,历时120分钟,是新闻直播时间在全国最长的新闻节目,多种新闻兼容,娱乐资讯并举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东方新闻》是其主打的品牌新闻栏目,选择在每天的黄金时段直播一小时,秉承“聚集重大事件、直播新闻现场”的特色,两次获得中国新闻奖版面一等奖。《东方直播室》则是将电视手段、网络媒体、短信直播有机结合的新闻专题节目,关注当下热点新闻事件,以直播转型中的中国为理念,节目形式新颖同时又具有强烈的现实性。
  2、东方卫视电视新闻节目改版
  继2009年改版后东方卫视于2011年6月又进行了一次全新改版,这次改版后东方卫视各新闻栏目以全新的面孔展现在观众面前,同时它也再一次的开创了新的节目播出形式。
  (1)新闻节目及播出时间固定化。改版后,东方卫视新闻节目全天滚动播出,依旧是全国卫视中容量最大的新闻资讯,共有九档新闻节目,并且两年来已经形成了固定化的播出模式,播出时间也相对固定。具体包括7点档《看东方》、12点档《东方午新闻》、18点档《东方新闻》及23点档《东方夜新闻》。
  (2)新闻节目样式追求多样化。改版后新闻节目的样式仍然多样化,既有《看东方》一类的大型晨间新闻直播节目,又有力求打造立足上海、放眼世界的定位为“准确、锐利、大气、平视、生动”的专业新闻节目《东方新闻》,还将《东方夜新闻》的单一资讯改为杂志化编排,并且增加了评论,追求“第一解释”,常邀请相关专家、重要人物直接对话。
  (3)全新主持人组合与特色播报方式。黄金档主打品牌《东方新闻》在改版后推出全新的主持人组合,由主持人合作共同播报并不是改版重点,重点在于节目的播报方式发生了变化。东方卫视大胆创新,一改往日主持人正襟危坐的播报形式,不再局限于播报台后的固定空间,而是或者一坐一站,或者轮流“坐站”,甚至可以走动来播报新闻,将演播室划分为主播区、讲解区、立播区、互动区及访谈区,为播报方式带来了新生机,使观众有了耳目一新的感受。
  (4)重视并强化直播连线的使用。直播连线自东方卫视2003年开播以来就成为该台的一大特色,经过不断的改版,这一特色被进一步强化,主持人在演播室通过大屏幕来与现场记者直播连线,与现场记者“当面”对话,让观众有参与到整个事件过程的感受。新演播室的启用,使东方卫视新闻节目联合采用卫星直播、记者连线、电话采访等多种方式,致力于用最快的速度、最抢眼的镜头、最独特的视角第一时间播报新闻。
  二、东方卫视电视新闻传播格局的构建
  1、以固定化的新闻节目为前提
  固定化的新闻节目是构建有序的传播格局的基本前提。
  (1)新闻节目相对固定。固定的新闻节目即每天播出的新闻节目是固定的,新闻节目的个数和板块类别是固定的。以东方卫视为例,7点档《看东方》、12点档《东方午新闻》、18点档《东方新闻》及23点档《东方夜新闻》就形成了基本的新闻节目格局,每天在固定的时间都有对应的新闻节目,而所对应的新闻节目又是有所区别、有所侧重的。
  (2)节目时间和时长相对固定。节目时间和播出时长的相对固定是为了形成固定的播出模式,由此培养固定的受众收视习惯,形成收视粘性。固定的播出时间与播出时长也方便受众收看,同时也能同其他台进行公平的收视率竞争。如果经常出现节目播出时间和时长的不确定,不仅会损失固定受众,还不利于新闻节目品牌的建立。当前,东方卫视已经形成了相对固定的播出模式,除重大或突发事件临时插播外,新闻节目的播出时间和时长也基本固定。
  2、以节目样式的多样化为追求
  只有节目样式做到多样化,各具特色,在和同级卫视竞争时才会更有竞争力。
  (1)节目构思的创新性。节目样式的改变得益于节目构思的创新性。电视新闻节目的构思活动是节目孕育过程中一系列多维思维的体现,需要整个新闻团队多侧面、多角度的认识事物,为节目的基调、内容、形式、整体架构做准备。以《东方直播室》为例,在节目构思上充分体现了其创新性与多维性,是一档将电视手段、网络媒体、短信直播等方式有机结合的新闻专题节目。通过关注当下热点新闻事件以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值得讨论的社会现象来“直播转型中的中国”,具有一定的社会现实意义。

  (2)以特色的节目风格为依托。鲜明的节目风格是电视节目尤其是新闻节目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与其他新闻节目进行有效区隔的有力武器,节目风格是节目样式的组成部分。在媒介联动方面,充分突出电视的媒介优势,用直观的方式将事件呈现在受众面前,并且将矛盾原生态再现。东方卫视通过巨幅led屏幕连接热心网友参与互动,现场观众投票团通过投票表决表达民意;电视、网络、手机三屏合一,以上都充分反映了电视新闻要充分运用多媒介融合的方式来进行节目运作。
  3、以节目整体的类型化为基本
  构建有序的电视新闻传播格局,必须以新闻节目整体的类型化为基本,在整体架构上要有频道意识、品牌意识,根据整个频道的主题、定位,将所有的新闻节目划分为不同的层次和侧重;同时,电视节目结构布局必须考虑受众的收视习惯,根据新闻制作播出规律对节目整体进行有序排列组合。
  (1)以个性化的主持人为节目区隔。主持人是电视新闻节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个性化的主持人为新闻节目提供更多的节目特色,尤其是思辨性新闻节目,主持人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主持人是节目的灵魂。骆新是上海东方卫视的优秀主持人,他冷静、独到、犀利的主持和点评,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得到国内同行的高度评价。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及鲜明的观点,也引起了舆论界的广泛关注。观众对他的主持风格的评价为:犀利而不失亲和,关照而不失独特。
  (2)对媒介技术进行优化整合。电视新闻的变革,首先依赖于信息技术的进步,技术引起变革,进而带动观念的更新。东方卫视电视新闻理念的不断改变,和媒介技术的发展不无关系。当前信息技术的日益发展带来了媒介生态环境的不断变化,电视作为一种传统媒体必须加强媒介融合,突出自身媒介优势的同时综合利用多维媒介格局。在新闻资源越来越开放的今天,如何报道新闻成为各卫视台争夺收视率的重要途径。新技术的使用为新闻演播室向高精尖方向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新闻理念与操作实践相结合,共同为构建有序的传播格局服务。
  结语
  在媒介生态复杂多变的今天,传统媒体更应该在突出自身媒介优势的同时加速融合多种媒介形式,在全媒体、自媒体时代提高自身竞争力。电视新闻作为电视的生命力和重要组成,在面对挑战和机遇的同时要从大局出发,面对传播格局不断扩大的趋势,从新闻节目本身出发,争取第一时间,多角度的塑造媒介核心竞争力。在开办固定新闻节目的前提下,保证节目播出时间和时长都相对固定,不断追求节目样式的多样化和节目整体构成的类型化,凸显节目风格并培养有个性的节目主持人。从节目的每个细节入手,从当前具体运作模式上总结实践方法,以对构建新媒介生态环境下有序的电视新闻传播格局提供经验支持。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白京京 [标签: 传播 理论 传播 大众 传播 传播 生态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特色化区域教育科研共同体构建的研究”研…
    借鉴行动导向教学理念,构建互动的思政课堂
    孔子“仁学”的人权思想对我国法治构建的积…
    新媒体语境下的新闻摄影传播特征研究
    大学数学实践性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相结合的道德教育网络
    试论“新媒介事件”之“新”
    从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谈我国矿业企业社会责…
    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大学生科研服务体系构建…
    基于岗位实践力教学目标的市场营销课构建体…
    关于和谐社会构建中警察权问题研究
    借鉴ISO 22000标准 构建高校食堂食品安全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