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新媒体语境下的新闻摄影传播特征研究

新媒体语境下的新闻摄影传播特征研究

  数字化技术与新媒体传播环境迎来了读图时代和影像时代,无论从摄影的物质形态到摄影的文化形态还是摄影的艺术形态,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普通大众逐渐从幕后走到台前,以高度的热情与参与意识,用数码摄影记录生活,表达自己,目击、见证新闻现场。摄影走出艺术象牙塔,开始大众化的摄影时代。数字化的新传播环境作为存储载体和传播载体,以全新的传播方式构建着时代影像的形态及走向。
  一、互联网提供了新闻摄影传播的新语境
  新媒体有三个特点:其一,传播载体的综合化。其中包括手机、电视、电脑、纸媒这些传统和移动终端设备等;其二,传播内容的立体化。传播内容多样,声音、静态图片、动态影像、 flash、多媒体影片等形式相互交叉结合;其三,传播受众的全面化。新媒体整合了可以使用的各种传播工具或载体,充分利用了各种形式内容,对社会的全部人群进行全面、立体、综合的传播。它们的传播基础是互联网,通过网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络,新媒体才能发挥出真正的功用。可见,互联网是新媒体传播的基础和前提。
  新媒体环境,为我们创建了一个以网络通信技术为中心的大众传播社会。无线上网技术的普及又一次改变了互联网传播的限制,解放了信息固定有线传输的时空局限。无线网络接入点和手机供应商提供的无线上网功能,使得现代社会形成了一个由固定网络、移动网络相互结合的数字网络系统,我们生活的城市都被网络化了。在这每个无限网络空间,只要有一台上网的设备就可以与互联网连接,实现信息交流和传输功能。wWw.11665.cOM
  2011年“上海地铁10号线列车相撞事故”中, 相撞列车上的乘客,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全面真实地记录下了列车相撞、疏散撤离、人员受伤、医疗救助等各个环节。他们上传到微博许多图片,与公众分享了真实的一幕。
  新媒体环境弥补传统媒体的滞后及缺位,充当着为公众提供一定的证据和满足公众知晓权等作用。在拍摄和传播过程中,摄影师和图片编辑以及网络“把关人”都把新闻图片作为与公众分享事件现场和体现其价值的十分重要的手段和目的。
  二、手机成为新闻现场的重要见证和传播媒介
  手机作为简单的纯语音通信工具,也逐渐增加了拍摄功能。虽然影像成像像素较低,但它拍摄的简单、快捷及彩信转发和上传微博的良好的传播方式给普通人带来见证、参与、分享、表达的可能。随着手机的拍照功能不断改进,手机像素大幅提高,尤其以苹果iphone、诺基亚、三星等品牌引领风潮。
  2005年7月7日,伦敦发生大爆炸,在现场的普通人用手机拍照,并被刊登在《纽约时报》等世界性大报的头版。新闻现场有人就有手机,有手机就能发挥“见证的力量”。如果“伦敦大爆炸” 手机拍照被专家誉为改写新闻摄影史的话,中国2008年奥运圣火登顶珠峰,新闻图片传播就更神速了。
  2008年5月8日中国登山队携奥运圣火登上了地球最高峰。新华社当时特约了数名登山队员使用改装后的诺基亚n82手机拍照片,即拍即发照片,使手机拍照在新闻摄影史登上了另一个重要台阶。它是手机拍摄新闻事件从自发到自觉的转变。
  2010年11月22日,《纽约时报》头版,刊登了四张一组由该报专职摄影记者戴蒙·温特发自阿富汗战地的新闻图片,他在随美军的采访中,为取得自然效果,尝试用iphone手机拍摄了战地前线状况,这是专业摄影记者在有专业拍摄器材的条件下,有意识地改选手机拍摄。这四张手机拍摄照片的刊登,在世界新闻摄影史上具有特殊的意义,它使手机拍摄成为职业摄影记者有意识地参与新闻摄影采访的一种选择。
  从业余人士的自发到专业人士有意识地自觉使用,仅仅用了5年时间。在这个互联网络日益发达的时代,已不需要只通过笨重的台式电脑。手机等信息接收端口,通过便捷的3g、wifi无线上网方式,就能够实现图片信息的上传和分享。用手机拍摄身边的生活,用照片见证新闻事件,未来将有更多人参与到这种摄影传播行为中。
  三、新闻摄影专业疆界被打破
  随着数码成像技术和互联网通信工具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普通公民,开始拿起手机或数码照相机进行拍摄。摄影逐步从专业走向普通大众,发展成为“公民摄影”。 有时公民摄影的价值甚至会超过专业摄影照片,为人们提供第一手突发事件现场的真实佐证,这也证实了新媒体时代手机摄影的传播优势。尤其对突发事件的即时记录,如2011年7月23日晚20点34分,甬温线发生特别重大铁路事故。该事故发生之初的照片,都是事件现场网友用手机拍摄的。随着相机的普及和手机等数码拍摄工具的不断提升,微博、sns网站等交互式新媒体形态的兴起,照片有了更高效、便捷的上传渠道,拍摄并上传照片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会拍些巧遇的社会问题或突发新闻现场,并将照片上传到网上与广大网友分享。他们在新闻现场的关键地点和关键时机,能够还原事实,提供有力的证据。
  作为新传播环境下诞生的一个摄影人群,改变颠覆着传统摄影,对专业摄影组织、专业摄影创作提出了严峻挑战。传统的摄影人队伍以摄影专家、学者为领军核心人物,以摄影记者、摄影爱好者为骨干主体。而在新媒体摄影群体中,喜欢、热情是第一位,技术不是问题。态度决定一切在这里也得到了验证。
  “公民摄影”打破了由专业新闻工作者设置新闻报道的议程,真正把公众推到前台,对传统新闻规范提出了挑战。新媒体带来的最大便捷是公民的高度参与性。图片发布渠道已突破原有的传统渠道,摄影师可以方便地把以往可能被传统媒体把关人阻拦的照片发布到互联网中。如果这些照片恰好具有一定社会价值,又能反映某方面的社会问题,就能引起网民的强烈关注,最终引起政府关注。“在web2.0时代,公民新闻的日益兴盛,维护公民的权益将是公民新闻运动的最终目标,或许在新媒体时代,这也可以成为公民摄影的目标所在”。[

  四、新媒体语境下新闻摄影话语规则的改变
  1. 信源多元化。以电子技术为核心的当代电子影像新传媒科技,主要包括影像处理数字化和影像传播网络化两大部分。它不仅加快了信息的传播速度,更改变着社会的组织结构,改变着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
  2011年7月19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信息称:截至2011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4.85亿,微博用户数量达到1.95亿,手机网民3.18亿。另外,博客、qq空间的广泛运用使互联网成为新闻传播领域中影响巨大的、最具发展潜力的媒体。从2004年网民在博客上发布《中国第一街王府井惊现杀人一幕》的多幅照片,到具有震撼力的重庆最牛钉子户照片,再到华南虎照片风波等一系列事件,网络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公民新闻聚合而成的强大力量得以充分的体现。
  在新媒体时代,各种不同的声音来自四面八方,人们不再仅接受 “统一的声音”,每一个人都可以独立获得资讯,并对事物做出判断。
  2. 图像传播呈现裂变式特征。摄影图像在微博这样一个环境中,微博核裂变式的传播能量就体现出来。一个人的微博跟另一个人的微博相叠套,这一人群跟另外一个人群相叠套(所谓叠套就是众多博主和粉丝之间重重叠叠的关系交织)。在最初的第一级传播中,博主发的文字、照片,一个链接就可以即时让其所有粉丝分享。只要接收这个内容的微博用户,认为这条内容有转发价值和分享意义,一键转发,就形成对其粉丝的“次级传播”,这般往复,(下转第75页)(上接第56页)在层层转发当中结成数量规模巨大的接收者,从而产生“核裂变”式传播规模效应。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其传播形态的出现,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和挑战。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可以生产内容,每个人都可以是通讯员和记者,每个人既是编辑,又都是信息发送和传播者。发布内容、产生影响的现状已经打破了媒体的特权,内容无处不在,图片无时不有,有图为证。科学技术的发展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新闻摄影。新闻摄影人数参与之多、传播范围之大、受众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摄影传播者、摄影传播器材、传播媒体、传播方式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传播环境下的新闻摄影彰显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影响力,其社会意义将更加凸显。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李西利 [标签: 媒体 新闻摄影 媒体 特征 媒体 传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世界范围内宪政视野下的媒体监督与司法独立
    构建新媒介生态下的电视新闻传播格局
    浅谈媒体在社会管理中的功能
    试论“新媒介事件”之“新”
    基于社会化媒体的手机新闻摄影传播分析
    网络时代新闻媒体传播手段分析
    如何有效地借助多媒体上好初中语文课
    同人刊物与媒体的公共性
    浅议用多媒体进行美术欣赏教学
    从传播学角度看媒体对富二代的形象定位
    浅析从 奥运向前冲 看电视媒体与大众体育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