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负面新闻信息传播的积极作用研究

负面新闻信息传播的积极作用研究

  一、引言
  一直以来,在我国的新闻信息传播中,新闻传媒时刻需要铭记的新闻传播观是以传播正面新闻信息为主。与正面新闻信息相反的正是负面新闻信息。因为以传播正面新闻信息为主这一观念为新闻传播的主流,所以负面新闻信息的传播受到了多方面的压力及掌控,譬如:上级领导的指示;公关的金钱作用;关系户的互助。多重压力作用下,负面新闻信息通常还没来得及传播就已经被枪毙了,公众很少能获取到这方面的信息。的确,所有新闻信息都有正、负之分,但这并不意味着负面新闻信息就不能被传播或者负面新闻信息经传播后只会对社会产生负面效应。恰恰相反,经过正确的方式引导负面新闻信息的传播,能实现负面新闻信息的正面效应即对社会及公众产生积极影响。
  二、负面新闻信息的关键地位
  目前,国内外众多学者都认为负面新闻信息在传播信息的过程中具有关键地位。国内有学者表示:现代社会中的负面新闻信息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是由那些破坏社会正常秩序的不道德或是违法及灾难性的事件所包含的信息,也就是所谓的天灾人祸。譬如:酗酒驾驶发生交通意外、sars病毒的爆发、美国攻打伊拉克、经济危机的爆发、汶川地质等。有人提出,这些负面新闻事件都不是好事,都是阻碍历史进步、影响社会正常秩序的事件,那么传媒应该直接屏蔽这些信息,为什么还要传播呢?首先,负面新闻作为正面新闻的对立面及补充,是永恒存在的,是新闻传播的一个不可能被屏蔽的方面。目前普利策奖已经有八十多年的历史了,当中超过百分之五十的作品报道得都是负面新闻信息。Www.11665.COm对此,美国的一位新闻学教授曾经解释:对记者而言,往往负面新闻信息才是更为重要的新闻题材;对媒体而言,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经济危机、战争及死亡才最具有市场价值。之所以负面新闻信息被看着是新闻界的宝矿,原因在于这类新闻的显著、突发、异常、情感等特征恰恰是体现新闻价值的主要要素,只要是具备这些特征的新闻很容易引起公众的兴趣。其次,经过披露社会上发生的丑陋现象及批判社会不道德现象,负面新闻完全可以起到舆论监督的功效,这是有益于保障公众发表言论的权利,建立良好的言论氛围,有益于弘扬民主,宣扬正气。事实上,正因为负面新闻得到了传播,一些丑恶的现象才得以曝光,政府才得以意识到问题的所在,最终才使问题得到纠正和消除。2008年我国发生了“三鹿奶粉事件”,就三鹿集团及相关的检查监督机构而言,这件事情不但内容负面,功效也完全负面。但是,就消费者,尤其是那些因为饮用了三鹿奶粉导致患病甚至致死的孩子及其家庭而言,这件事件内容负面,但使公众了解到事情的真相,受迫害的家庭得到了政府及医院的帮助,整个事件的功效可以说是正面。并且,这条负面新闻不仅使患病的孩子得到了及时的治疗,还避免了毒害更多的孩子,更推进了我国相关行业的整治。就这条负面新闻是否保护了大多人的根本利益而言,它是积极的,非负面的。
  三、传播负面新闻信息的积极作用
  所有事情都是辩证统一的,所有矛盾都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因此,负面新闻就像一个两面人,既能够造成不好的、消极的效果,又能发挥出非负面的、积极地功效。关键是信息的掌控者——传媒是否正确认识负面新闻,是否端正了传播的指导观念,是否选在合适的时机进行传播,在报道的技术方法上是否利用恰当的传播角度、表达方法等等,这些都能够减弱负面新闻的消极效应的同时发挥其积极效应,而且还能为整个社会稳定、和谐的发展起到正面功效。
  (一)正确传播负面新闻信息以便发挥其中的警示功效
  负面新闻中惨不忍睹的事实常常能让公众警觉,引人思考,并警告众人。当今的人类社会正处于物质极大丰富、精神境界极高的阶段,当人们在享受现代社会文明之时,也正受到众多挑战的威胁,譬如自然灾害、经济危机、战争、恐怖组织、种族暴动及环境污染等等。这些现实存在着的挑战正是现代传媒时刻关注的焦点问题,它们也在不断的通过报道相关问题向人们发出警示,希望及时引起人们的注意以便早日解决。
  全球气温变暖这一事实一直以来都聚集了各大媒体的密切关注,媒体们传播时所关注的焦点在于向人类敲响关于气温的警钟。全球持续变暖不仅会使全球降水量重新分配、冰川及冻土消融、海平面上升、海岸及海湾自然生态环境失衡,还会严重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媒体通过正确的传播方式使这一负面新闻信息得以传播,并没有让人们对此感到难过及绝望,反而让整个人类社会进一步了解了全球变暖的危害性,加深了关于人类与自然可持续发展的认识,引发了各国政府对于环境的高度重视,并促使了全球人类一起寻找保护生态环境、合理使用自然资源、实现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的良策。
  (二)正确的传播负面新闻信息以便发挥其中的激励功效
  负面新闻所包含的悲剧往往以刺激、突发带给人公众一定的感触及震惊,会使公众在认识上及心理上感到这是一种挑战,从而公众会因此产生紧迫感激危机感,这样反倒激发公众迎接挑战、奋起拼搏并主动投入到处理负面新闻所反映的问题的实际活动中,努力改变社会及自然,进一步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
  2008年发生的汶川地震震惊了全世界,媒体在对这一负面新闻进行传播时,将侧重点更多的放在了汶川百姓是如何面对这一灾难和全国人民是如何努力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上面,让我国人民收获到了坚强、信念、感动,也让外国民众深刻的了解到中国人、中国政府是如何齐心合力应对灾难的,对中国有更加良好的认识。
  1.正确的传播负面新闻信息以便发挥其中的监督功效

  报道负面新闻信息能起到舆论监督的功效,可以通过披露及抨击现实社会中发生的消极的污浊现象,给整个社会及社会公众敲响警钟,以便遏止这些不良行为的进一步发展及效仿,进而推动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及进步。现代人类的日常生活中发生了许多不良的具有消极意义的实践活动如犯罪行为、腐败行为等,这些活动的共同点在于这些行为见不得光、难登大雅之堂、都是一部分人密谋于暗室中。媒体使其曝光,公布于大庭广众之下,就能引发社会公众发起舆论进行广泛的批判及抨击。
  建国后,我国监督体系具备强制力及约束力的有党委纪律、国家法律、政委纪律等,但基本上都是事后追究、惩治。又因为有些人具备控制、加工、处理信息的权利,而其自身没那么注重监督,因此常常导致这部分人不断做一些违法乱纪的事情,事后还有恃无恐,丝毫不担心法律的制裁,但是他们却一直忌惮社会公众舆论。媒体、公众舆论的监督虽然并不具备法律、纪律等监督手段的约束力及强制力,但是也具备那集中监督手段所不具备的优势。1)公开性,传媒将做出丑恶行为的人曝光,公之于大庭广众之下,使他们臭名昭著;2)及时性,传媒使腐败等不良现象揭露出来,可以迅速引起政府、司法机构、检察机关的关注及介入;3)广泛性,传媒行使舆论监督功效的真正主体是社会上各个阶层、组织及公众,而他们也正是被监督的受体。所以,负面信我的监督功效不但能事后惩治还能事前预防。
  2.正确的传播负面新闻信息以便发挥其维护国家利益的功效
  事实上,正确的传播负面新闻信息是可以将负面新闻信息发展成为一个有力的盾牌,有益于在国与国之间,维护本国的根本利益。新闻传播中,公众对本国在国际关系当中所发布的对外政策的关注远没有对本国所发布的对内政策关注的深刻及直接。然而当论及维护国家的根本利益时,本国的对外政策仍然有必要得到国内外所有公众的维护。国家对外颁布的政策实际上是对内发布的政策的在国际关系中延续,最终都是为了维护本国利益、保障本国安全及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外交关系的成效如何往往同本国及其国民的切身利益有着直接联系,传媒正确的传播那些益于维护国家利益的负面新闻信息,可以让广大民众对本国的意志有更为深刻、全面的了解和把握,有时公众的反映还会影响本国的对外政策及外国对本国的相关政策。
  传媒的正确传播能够发挥负面新闻信息维护本国利益、保障本国安全、激起本国民众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全球民众维护世界和平、拒绝霸权主义的意识,进而更好的保障本国利益。
  四、结束语
  当代信息传播非常便捷,传播方法也多种多样,任何试图屏蔽负面新闻信息的行为都是不可取的,往往这种行为不但不会使事态平息下来,反而会进一步恶化事态。事实上,负面新闻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关键在于为谁所用,怎么报道,抱有何种价值观。目前我国政府机构和传媒们对负面新闻传播问题已有了更加理智、深刻的认识。所以,只需客观及全面地报道,且合理引导,负面新闻完全可以把内容的负面性转为功效的正面性。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刘林山 [标签: 闻信 积极作用 传播 甄子丹 杨宗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五四时期新闻刊物的新闻理想及其对当代新…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正在发生的历史,新闻背后的新闻
    媒介融合:新闻传播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主流新闻网站的“移动化传播”初探
    构建新媒介生态下的电视新闻传播格局
    未成年人暴力伤害事件中新闻传播媒介的伦理…
    新媒体语境下的新闻摄影传播特征研究
    央企新闻传播与舆情应对能力的相对滞后及对…
    “中国梦”的新闻传播学把握与思考
    微博在新闻传播中的弊端及改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