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中国当代新闻传播的社会责任

浅析中国当代新闻传播的社会责任

  随着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的新闻传播方式已经被打破,新闻信息的传播不再只是由媒体单一的、单向的传播,而是变为了新闻信息的多元化传播。传播媒介处于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介与手机、网络等新型媒介新旧交融的特殊时期。在媒介新格局的形成过程中, 新闻传播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也愈来愈大,传播已不仅仅是传递信息,更是保证社会和谐稳定的一大利器。
  一、新闻传播的社会责任
  (一)新闻传播社会责任论的内涵
  媒体的社会责任是指新闻媒介和从业人员在新闻活动中对社会安定、国家安全和公众心智健康所承担的法律、道德责任和社会义务。60多年来,社会责任论在世界范围内大行其道,成为新闻传播领域的主流理论之一。社会责任论认为,媒介应当享有新闻自由,但自由与义务是相随的,媒介应对社会承担责任,强调责任与权利的统一,揭示了传媒负有引导理性生活、塑造道德精神的社会责任,强调 “有控制的新闻自由”,提出政府可以“干预和控制”新闻活动。
  (二)中国特色新闻传播的社会责任
  2009年10月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世界媒体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指出“要切实承担社会责任,促进新闻消息真实、准确、全面、客观传播”, 同时强调“对各类媒体来说,树立和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1.当代中国新闻传播的现状
  (1)媒介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新闻传播的途径越来越广
  从报纸、广播到电视、电影再到互联网络,从传统媒体到自媒体,从传播到互播,媒介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先进,新闻传播的途径也越来越广。WWW.11665.COm
  (2)受众的整体素质越来越高
  受众是传播者的作用对象,包括观众、听众、读者等,近年来受众文化水平普遍提高,向高素质的趋向发展。受众在接收信息的过程中,不完全处于被动状态,而是利用自身的知识架构充分发挥积极性,能动的对信息进行取舍,受众整体素质的提高对新闻信息的需求更为专业。
  (3)讯息呈现出“病态”的暴增
  传播学中的讯息指的是由一组互相关联的有意义的符号组成,能够表达某种完整意义的信息。这个概念中一个关键性的词语是“有意义”,近些年来,信息充斥在人们的生活中,如果把人们接受信息的能力比作杯子,那么,当今的信息便是那不断溢出来的水。日趋暴增的信息已使得人们无所适从,更无暇去分辨“有意义”和“没有意义”了。信息的这种“病态”暴增必然会导致人们判断力的下降,影响社会的安定。
  (4)新闻信息反馈渠道越来越多,传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播的互动性越来越强。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信息反馈渠道也进入现代化,由过去的“去电台反馈”或“来信请寄”变为直接在网上留言或在论坛里发表意见和建议,加强了信息反馈的力度。这种传播的互动性越来越强,使得受众不再是“沉默的大多数”,而是能够勇敢的发出自己的呼声,利于对事实真相的发掘和监督。
  2.当代中国新闻媒体的社会责任
  第一,真实、客观、准确的报道新闻内容
  新闻如镜子一样呈现社会真实的面貌。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是所有媒介取信于民的基本依据。新闻媒体报道时必须保证新闻来源真实可靠,报道内容准确无误,新闻分析及评论都是建立在事实准确基础上的客观评判、正确引导。
  第二,引领时代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传递正确的价值理念
  媒体是舆论的领航者,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当代中国的新闻媒体,应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引领时代,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第三,提供文化娱乐服务,丰富大众精神生活
  新闻传播的归宿是新闻收受者对新闻传播内容的收受,满足收受主体的需求是新闻传播的内在动力。本着“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原则为群众提供大容量文化知识、娱乐讯息成为媒体丰富大众精神生活,构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基本职责。
  第四,做大做强自身,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添砖加瓦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新闻媒体要以世界眼光、中国视角,发挥传媒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家繁荣上的作用和价值。传媒业应加快推进体制改革,发挥市场在传媒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创新走出去模式,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传播力,向世界正确传播中国、说明中国,进而影响世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二、我国现阶段新闻媒体履行社会责任时暴露出的问题
  (一)虚假新闻的层出不穷
  真实客观是新闻的生命,也是新闻媒介和组织的立身之本。可近年来虚假新闻却层出不穷,从2008年的“华南虎事件”到2011年“金庸去世”,少数新闻从业人员捕风捉影传播真假不明的小道消息,不经求证,随便转载源自微博的不实信息。这些不负责任的做法,使虚假报道蔓延,给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政府形象、扰乱了新闻秩序、给新闻传播也带来了公信力的质疑和挑战。
  (二)新闻栏目品质下降,内容低俗、缺少人文关怀
  首先,部分新闻栏目品质下降,片面追求利益和收视率,一味迎合受众猎奇、媚俗的低层次趣味,不断报道情杀、犯罪、丑闻甚至是色情暴力的新闻内容。其次,传播一些与社会主流价值观相悖的价值观。比如个别富二代、官二代违法后用钱和势解决问题的“炫富”、“炫势”报道,还有对相亲节目里一些“物质女”、“拜金女”的言论的报道等等,这些被不断宣传的片面的人生观价值观对当代青年人产生了很多负面影响,污染了社会风气。还有,在媒体竞争激烈的今天,一些媒体从业人员为了能抢到新闻,忽视了新闻传播过程中对被采访和受众的人文关怀。因为抢新闻不去救人、为了新闻漠视被访者尊严的事情时有发生。新闻传播活动与人文精神是相契合的,要从文化的角度肯定人的主体性、人的意义和存在的价值,这才是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的“魂”。

  (三)对反面事件过度关注,对大事件却缺少深入报道
  “坏消息才是好新闻”成为以盈利为目的部分媒体信奉的新闻价值标准,越是反常的、负面的、耸人听闻的事情才越有新闻价值。于是犯罪、丑闻、动乱等阴暗面被大肆渲染。例如“富士康跳楼事件”,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从三月的3起到五月时已成为6起,一些媒体甚至推测会不会有“第十三跳”。媒体的反面示范和“推波助澜”实际是在起一种错误示范作用。相反的,媒体对一些重大事件的报道,却存在着简单化、机械化现象,不能给受众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传播信息,虽然有系列报道的“形”,却缺少系列报道的“质”。例如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露事件,当时各媒体大都关心的是此事的进展及日本民众的反映,对于核泄漏对我国居民的身体健康是否有影响、怎样减轻影响报道的较少,基本都是“根据最新气象资料显示分析,未来三天福岛核电站核泄漏的核辐射物质对我国环境和公众健康并无危害。”这方面缺乏详细深入的报道,不法商贩趁机而入,造成了一场浩浩荡荡的全国“抢盐风波”。现如今的受众是具自主选择和独立思考的主体,他们对重大事件的关注早已由皮毛转入了深层次。大事件缺乏深入报道,直接影响到受众对媒体的信任和支持。
  三、应对我国当前新闻传播社会责任缺失的措施和建议
  (一)把关人严格监管,带头净化新闻传播环境
  社会上存在着大量的新闻素材,新闻报道不可能是“有闻必录”,而是一个取舍的过程。最后传递到受众的新闻必定是经过众多“关口”的少数。普利策曾说过:“只有最高的理想、兢兢业业的正当行为、对于所涉及的问题具备正确知识以及真诚的道德责任感,才能使得报刊不屈从于商业利益,不寻求自私的目的,不反对公众的福利”。作为媒体的把关人必须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植根于自己的灵魂,忠实、公正、勇敢的层层把关和监管,净化新闻传播环境,营造新闻传播健康的绿色的有效机制。
  (二)新闻从业人员加强自律,提升职业道德
  社会责任的实现离不开传媒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的提升,传媒从业人员要加强自律精神,必须明确自己是在为大众利益工作,是在为社会作贡献。保持廉洁奉公的作风,不以金钱利益为准则,不用闲言、色情及暴力等来迎合某些受众的低级趣味。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传播真实的、完整的、科学的、公正的、符合民族伦理道德的主流内容,担负起环境监视、舆论引导、协调社会和文化传承的责任。
  (三)新闻媒体要整顿机构,提高自我规范意识
  “媒体的权利主要包括信息采集权和信息发布权,从信息的收集、筛选到信息的过滤、公开,每一个环节都体现着这种权利的主导作用,因而这种权利就成了一种可利用的资源。”权利和义务是相辅相成的,新闻媒体机构在行使权利的同时一定要履行义务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不能被经济利益绑架,应以社会利益为重。多做有品位的栏目而不是奉行娱乐至高,不借助网络红人一味炒作,不对负面新闻做过多大肆的报道,从选题材到定节目,从录制到节目反馈,从形式到内容都严格要求自己,走精、全、高的良性循环的品牌战略之路,不断提高自我规范意识,改进经营模式。
  (四)提高受众媒介素养,开展品位教育
  媒介素养是认识和使用媒介的能力,包括人们面对媒介传递各种信息时的选择能力、理解能力、质疑能力、评估能力、创造和生产能力以及思辨的反应能力。受众在选择新闻时处于主导地位,具有主动性。通过教育,引导受众不断地学习,提高文化水平,提高鉴赏能力,从而加强受众的媒介素养,使他们理性地看待新闻传播,不轻易被感染和暗示,具备辨别真伪的能力。
  (五)社会监管部门加快立法进度,加大监管力度
  近几年,当新闻传播过程中出现问题时地方保护主义、监管惩治力度不够都是帮凶,新闻媒介付出的代价成本都非常小。所以社会相关立法部门应加快立法进程,向制度具体化,标准化推进。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做到有法有规必依,严格执行,违规必究。对新闻传播过程中社会责任缺失行为的及时惩戒,会对新闻传播环境起到震慑和净化的作用,同时也为新闻传播社会责任的实现扫清了障碍。
  结语
  当前,我国新闻传播正进入飞跃发展的重要时期,新闻媒体在履行社会责任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不容小觑。问题的出现是考验,只要方法对了,问题就可以解决。从全局来看,中国需要的是和谐社会下的传播,所以,当代中国新闻传播的社会责任就是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新闻媒体应该与时俱进,与社会发展的步调相一致,提高媒体的社会责任意识,为营造和谐社会而努力。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武晓鲁 [标签: 社会责任 传播 传播 代国 传播 杂志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景观城市背景下的中国当代城市雕塑思考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长命锁的吉祥寓意看中国传统民间文化观念
    全球价值链下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国际化…
    世界蓝图与中国策略
    中国古代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借鉴价值
    对高职学生“中国梦”教育实效性的思考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从竹叶青茶广告看中国茶叶产品的广告表现特…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