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地方台办好时政新闻的途径

浅析地方台办好时政新闻的途径

 当前地方台时政新闻报道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在强调宣传政策、指导工作的同时,忽视了按照新闻规律报道新闻的重要性。在报道思路上重“人”不重“事”,报道往往是照搬照抄领导讲话,多空话、套话,致使报道冗长干涩,味同嚼蜡。有人笑淡,如果把某些时政报道的时间、地点、人名去掉,跟以前的论文联盟http://新闻相比,甚至看不出区别。这是因为时政新闻报道往往原则性很强,要求高,清规戒律多,来不得半点闪失,媒体往往因责任重大而忽略了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记者因程序化和规范化而不注重新闻报道体裁和写法的创新,结果造成了报道枯燥乏味。那么,如何改善时政新闻的传播效果呢?笔者认为,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寻找政治家眼光与百姓感受的结合点
  
  从事时政新闻的管理者和采编人员可能会对一个问题产生困惑,就是这个节目到底是办给领导听的呢,还是办给老百姓听的呢?时政新闻是传达党委政府的声音,这是信息的发出方,作为信息的有效传播,这就一定要有信息的接收方,那就是我们的听众。没有老百姓的接收,那党委政府的声音都将成为空谈,所以,时政新闻既要办给领导听,更要办给老百姓听。领导希望把声音传递给老百姓,老百姓也希望得到官方的指导与引导,问题的关键就是要寻找两者的结合点。时政新闻是一个地方台新闻信息类节目的重中之重,发生在辖区范围内的大事要事时政新闻应该全部囊括,树立栏目的权威性。同时,在报道写法上,让时政新闻民生化,多从民生的角度来报道时政新闻。wwW.11665.cOm时政新闻素材看似枯燥,但通过民生角度来进行解读,就会培养公众对国家、对社会发展的关心和参与,很好的解决时政新闻冷热不均的状况。
  
  二、深度参与大型活动,打造栏目品牌
  
  时政新闻栏曰可以充分发挥它在新闻类栏目中居于“重中之重”地位的优势,策划组织和深度参与市内的一些大型活动,有条件的情况下进行现场直播,同时配合直播活动推出大量的报道,这样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出现一个比较集中的宣传报道兴奋点,形成舆论声势,由此增加栏目的公信度,扩大栏目的社会影响。遇到大型活动,时政新闻栏目可以考虑在活动的现场设立直播室,给广大观众以更鲜活的新闻资讯。还要重点投入人力物力,精心策划、精心组织做好策划性报道。如2006年,在湘江流域遭受前所未有的镉污染时,湘潭电视台策划的“开辟第二水源”系列报道播出以后,每天收到的电话短信达100多条,湘潭市人大常委会还为此通过了“关于湘潭市饮用水安全的决议”,市委书记、市长也亲自过问此事。以大胆的策划不断推出大型活动,不断制造兴奋点,形成栏目的持续关注度,这些都能很好地提升了栏目的影响力。
  
  三、注重采编人员专业技能的提高
  
  1 不断创新报道视角和手段,努力开拓报道新空间。时政记者要在报道过程中不断拓展视野,尝试性地选择独特视角,大胆创新形式,深化主题,切实增强时政新闻报道的生动性、可读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既要放眼全局,完整准确全面地将主题思想报道出来,还要多侧面、多视角地体现和突出时政活动的精髓,用创新性的视角升华主题,在热点、难点、疑点的聚焦中延展,摘取受众最关心的新闻线索,打造出新颖、鲜明、生动的有特色的新闻报道。
  2 深挖时政活动内容、发掘新闻线索,更加全面地实现时政新闻报道的价值。当前,有些时政新闻报道内容比较单一,不注重会议新闻的延伸,不少时政新闻报道尤其是会议新闻报道经常是一事一报,不注意事件的关联度。事实上,会议是新闻的富矿,透露出多方面的有用信息,涉及多方面的相关事件,为记者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由头,可以形成新闻报道的深度效应。这就要求时政记者在跑机关时,不仅仅是拿材料,参加会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议,还要学会做“加法”,注重时政新闻价值的深化,让时政新闻实现增值。时政记者要通过悉心观察和平时的素材积累,将领导的工作部署和群众的关注点有机地结合起来,从领导讲话和会议材料中挖掘出有价值的新闻事件和线索,划相关事件进行深化和链接,并对于可能涉及到或已经影响到的个人和群体进行深入采访,挖掘出会议背后深层次的社会问题。
  3 报道方式力求灵活,语言力求生动活泼。在时政新闻的采编中,曾经存在板着脸孔说教的“八股式”文章,到处充斥政府文件、领导讲话中的书面语言,与受众的接收格格不入。时政新闻要有好的收视效果,就应当改变过去的模式,具有灵活的报道方式,尽量采用生动活泼的语言,拉近新闻与老百姓的距离,使之产生强烈共鸣。
  
  四、为了提升新闻联播节目的品位,可设立“本台新闻评论员”,开辟“记者手记”、“今日观察”等,让时政新闻更有深度
  
  湖南卫视新闻联播中经常出现的“胡湘平评论”,就使新闻的外延得到扩伸,深度得到加强,收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因此,作为时政新闻栏目组,要培养一批有深度评析能力的记者,每有重大的新闻事件和政策措施出台,依靠评论的力量,发出自己的声音。时政新闻还可借助各种力量确保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发展,注重节目策划与包装,并与各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建立良性互动合作关系,使影响范围尽量扩大。
  一个国家乃至一个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措施的施行,对每一位民众的切身利益、生活轨迹,对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运行将产生着重大的影响,谁还会对此不闻不问呢?时政新闻要走“主流化”的路子,成为主打强档栏日,必须不断创新。只有创新,才能更好地宣传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李世莲 [标签: 国道 的地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浅析稠油开采的方法研究
    浅析建筑工程预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浅析手机3G业务对新闻传播产生的影响
    浅析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