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企业新闻报道途径管窥

企业新闻报道途径管窥

1 企业宣传和媒体新闻报道的区别
  企业宣传和媒体新闻报道的不同之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1 功效上的区别。企业宣传虽然也报道一些时效性强的新闻,但其注重点在“宣传”。宣传企业管理层的战略、决策,宣传企业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典型事例,弘扬企业文化等等,首先不是看时效性、新闻性的强弱,而是看宣传效果的大小。
  媒体新闻报道虽然也承担着大量对党委政府方针政策等的宣传职能,但其注重点在“新闻”,注重取材的新和引起公众注意的程度,以及由此引起的观念的冲突和社会思考。
  1.2 价值取向的不论文联盟http://同。企业宣传在价值取向上,始终坚持通过宣传追求企业利益的最大化,在对内宣传上是“多报喜少报忧”,在对外宣传上更是“只报喜不报忧”,总是选取企业工作的闪光点向公众披露,从而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和美誉度。
  媒体新闻报道在价值取向上,始终在追求最大的公众利益。媒体对企业既报喜更报忧。
  1.3 对工作人员的要求不同。企业宣传工作人员不仅要有良好的文字功底,而且要熟悉企业运作流程等情况,善于从新闻事件中发现企业的“闪光点”,只有这样,才能把企业宣传与新闻工作有机结合,增强企业宣传的可信度和传播效果。
  媒体新闻报道工作人员要求在新闻理论、新闻规律的掌握及应用、新闻挖掘、写作技巧等方面具有一定造诣,而对社会生活各领域则要求广闻博见、涉猎广泛。Www.11665.cOm
  1.4 新闻报道的载体不同。目前,大部分大中型企业都有自己不公开发行的内部报刊,也有企业借助社会媒体提供的载体进行新闻报道。媒体新闻报道则必有载体,或报纸,或电视,或广播,或互联网等。
  2 实用性是新闻报道的基本要求
  企业的通讯员向报社提供稿件,必须按照新闻规律办事,采写的企业新闻必须符合新闻的基本原则,即内容重要性、时效性和距离性。新闻的重要性不在于对企业有什么宣传价值,而在于新闻事件本身包含多少社会价值。新闻事件所包含的新闻价值,主要是事件本身的重要性决定的,而这种重要性则体现在社会影响、社会价值、社会的震撼力上,而绝不是仅仅局限为对企业的宣传价值上。时效性是新闻价值的必备要素,也是新闻根据的必备要素。新闻如鲜鱼,愈新鲜价值愈高。距离性即人们关心的新闻首先是与个人关系较大、距离较近的人与事。
  新闻稿件仅仅符合新闻的基本要素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媒体每天的容量有限,到底哪篇稿件能够“胜出”,还要看它的价值和分量,越有实际利用价值的稿件越能吸引受众的眼球,也越受媒体的喜欢。
  据了解,企业新闻的读者主要是三类人群,一类是党政机关综合管理和经济管理部门的公务员,一类是企业家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还有一类是消费者。这三类人群虽然对于企业新闻的关注角度不同,但是却有一个共同的要求,那就是要有用。其中党政机关的公务员侧重于通过企业新闻了解经济发展态势、企业发展成就以及存在的问题,为做好本职工作提供参考;企业管理者希望了解同行的发展动向、市场变化及商机等等;消费者则希望了解与投资、消费等日常经济活动相关的信息。可以说,读者要求媒体能够提供快速、有针对性的企业新闻报道,从而对经济现象、经济问题有一个真实的、全面的认识和理解,在此基础上,做出理性的判断和决策,并从中获益。
  美国著名学者施拉姆曾经说过,每个人在自己的大脑中都有一张社会地图,人们利用这张地图来寻找发展的方向。为了保证这张地图的正确性,人们会利用社会雷达来监测环境,不断地修改社会地图。作为传递信息的工具,媒体就是人类所利用的最重要的雷达,它要不断地告诉人们,前方哪儿有岩石和暗礁,帮助人类安全地航行在社会海洋上。所以说,只有那此能帮助读者进行经济决策和参考的企业新闻,才算真正意义上的新闻报道。离开了实用性,企业新闻就失去了基点。
  3 实用性是报刊决胜市场的现实需要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传统媒体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是,至今仍在刊发企业“宣传”稿件的机关报、行业报均出现了发行量下滑、影响力削弱的势头。
  传播学理论告诉我们,报纸发行量的大小与其功能的强弱是个循环链,它们互为因果。试想,谁愿意购买一张由发行者热情推销但实际上毫无用处的报纸呢?尤其是在传媒市场相对“饱和”、读者消费日趋理性的今天,人们对信息媒体的选择必然越发挑剔。有人说,目前报纸追求可读性已经不够了,要追求必读性,可以说切中要害。
  正因为如此,如今,很多传统媒体都在向市场化媒体转型,创新观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方法、创新手段,使新闻报道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增强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提高新闻稿件的“含金量”。
  企业必须适应媒体发展的趋势,多为报社提供对广大读者开卷有益的实用新闻。
  4 怎样写作实用的企业新闻
  通讯员要提高稿件的“命中率”,必须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一是从站在受众角度选题。不同的新闻媒体有着不同的读者群,但无论什么性质的新闻媒体都希望得到读者的关注和青睐,都希望有一个广阔的读者市场。因此,满足读者需要是所有新闻媒体的一个基本原则。作为企业的宣传报道人员应该了解广大读者需求,掌握不同读者群的思维方式,或者说应该站在读者的角度思考问题,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从读者的视角观察新闻事实、分析新闻事实、采撷新闻事实。
  二是在宏观和微观的结合上下功夫。宏观指的是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政策,微观则指企业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成就等等,我们企业新闻的内容要想吸引读者关注,必须走宏观和微观相结台的路子,即宏观报道体现出微观的变化,微观报道符合宏观政策背景。这就要求,通讯员在采写企业新闻时一定要体现出自己对某个事实的内在意义和发展趋势的分析、判断、预测,体现出“一叶知秋”的特点。
  三是建立和社会媒体联动机制,追求传播效果最大化。媒体联动是提升宣传报道效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的有效举措,是重点报道的有力支撑。一方面,企业宣传需借助媒体放大宣传功能达到最佳传播效果,另一方面,媒体也需要企业提供新闻线索和信息源以丰富其传播内容,满足公众对企业发展的信息需求,提升媒体自身的传播价值和传播影响。企业和媒体在经济利益上紧密相关,决定了企业宣传和媒体新闻传播可以有广阔的互动空间。
  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和实践,笔者认为,企业在社会层面应建立与各级、各类媒体的联动机制,关注主流媒体新闻热点,对重大事件要超前谋划新闻选题,积极与各有关媒体取得联系,协调采访报道事宜邀请社会媒体的名家、高手和企业媒体的采编力量联合采访,聚焦企业的亮点、焦点和难点,通过有效的联动,实现新闻传播效果的最大化。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李铁兵 [标签: 管窥蠡测 天下 以管窥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五四时期新闻刊物的新闻理想及其对当代新…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做好企业合同管理的几点探讨
    正在发生的历史,新闻背后的新闻
    媒介融合:新闻传播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主流新闻网站的“移动化传播”初探
    构建新媒介生态下的电视新闻传播格局
    未成年人暴力伤害事件中新闻传播媒介的伦理…
    新媒体语境下的新闻摄影传播特征研究
    央企新闻传播与舆情应对能力的相对滞后及对…
    “中国梦”的新闻传播学把握与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