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记者获取新闻线索的途径

浅析记者获取新闻线索的途径

 日常新闻采访活动中,很多记者、特别是刚步入新闻行列的同事常为缺乏新闻线索而犯愁。是啊!“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新闻记者来说,新闻线索就是“米”,是开启新闻作品的钥匙,有了线索记者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从而写出新闻作品;没有线索,文笔再好的记者,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如何寻找新闻线索呢?笔者结合二十多年的新闻采访实践,谈谈自己的粗浅体会。
  获取新闻线索过程中,培养记者的“发现力”尤为重要。作为一名新闻记者,应该具有战略眼光、增强观察意识、养成联想习惯,尤其是要有强烈的“发现意识”、“发现欲望”和“发现毅力”。在日常工作与生活时,记者一定要善于发现世界上迄今为止还没有通过大众传播媒介进行传播的、鲜为人知的新鲜事实;撰写出有助于解决当前社会中所遇到的各种社会矛盾和困难的新鲜经验;发现和捕捉到给人们以启迪的新思想;及时发现对人们有较大激励和鼓舞作用的典型人物,能够及时澄清社会上众说纷纭的重大事件的事实真相。
  “发现力”是一个连续不断地探索过程,贯穿于新闻采访始终,记者发现新闻线索去采访过程中,除了解原有的新闻事实外,还必须不断对新闻事实进行搜索和追踪,能够提前预测到相关新闻的发生。
  实际运作中,记者除接受编辑部门安排的时政报道、新闻热线跟踪及主题策划采访外,手中还应有充足的新闻线索资源。Www.11665.Com
  一、从领导部门出台的政策文件中获取线索
  中央下发的文件,出台的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城建、工商、公安等热点部门发布的公告、简报,这些都是记者需要的第一新闻源,因为各级领导机关掌握全局或某条战线及各自属下的全面情况,并对形势的发展有较准确的预见性,能及时制订出解决当前矛盾和问题的措施及决定,记者应该与政府及这些部门建立热线联系或经常造访他们,从党的文件、领导的报告、机关的简报、领导的批示中找“新闻眼”,并对所掌握的“新闻眼”进行有计划的跟踪报道,对相关文件中涉及群众关心的热点内容进行及时报道;配合领导机关的中心工作进行策划报道;对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政策进行分析解读报道,如果这些方面工作做得比较实在,所写的作品一般是重要新闻乃至高大质量新闻。比如2004年我采写的电视消息《农民种地 不再纳税》、《盐城城乡低保实施全覆盖》等省、市获奖新闻,均是从政府工作简报中挖掘得来的。
  二、利用会议信息资源
  对于一名优秀记者来讲,会议完全论文联盟http://可以称得上是“新闻报道的富矿”,记者除完成会议本身报道外,还可以从会议的发言、简报、会议文件和领导讲话中获取更多的新闻线索。《1976年天安门事件完全是革命行动》这一重大消息,就是新华社北京分社副社长周鸿书参加北京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发掘出来的。记者还可以利用各种会议的空隙,广泛接触各种人物,从中了解情况,我交流时的口头禅就是最近在忙什么?还有什么事?很多信息都是这么得来的。获江苏省电视新闻一等奖的《跨越大洋的较量》,就是我在会议间隙时,与盐城捷康三氯蔗糖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安立军交流中,得知该企业主动应诉美国“337调查”诉讼案的。
  三、有效利用政务信息资源
  各级党委、政府的“两办”,是各类信息源的汇集地,下属的各单位以及各行各业每天发生的重要事件和重大新闻,都会源源不断地汇集到这些中枢神经。而各级党委、政府的“两办”所出的文件、简报、信息中蕴含着丰富的可供新闻报道信息。新闻记者在条件许可下,应该随时到各级党委、政府的“两办”多走动,在征得同意的情况下,翻阅信息和简报,可以获得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四、广交朋友
  作为记者,新闻线索获得多少与及时程度,与他的社会关系网络密不可分,这也是获取新闻线索一个最大的也是永不枯竭的源泉。斯大林讲:“记者是一个社会活动家”。在采访实践中,记者要交各式各样的朋友,上自军政要人,下至黎民百姓,包括各行各业的通讯员以及同学、朋友,形成一张“新闻线索来源网络”,这样,记者才能经常乃至每天都写出时效性强、价值高、抓观众眼球的新闻。
  2009年获江苏省电视新闻一等奖的《二小时生死营救》,就是由平时下基层结交的群众提供的新闻线索,我在采访途中立刻赶往黄海之滨的射阳港口,与刚刚赶到的渔政部门营救人员,及时乘船前往渔船出事海域,在强台风到来之前,冒着生命危险,将11名落海渔民及时救上岸之后利用现场采访写成的。
  五、深入生活 接近群众 处处留心皆新闻
  所谓“脚底板下出新闻”,就是要求记者多跑、做到“耳勤、眼勤、腿勤、手勤、脑勤”,关注想知未知的,议论较多的,大家关注的和扣人心弦的话题,新闻线索就自然而然就会朝你走来。在采访新闻线索过程中,我们可采取“吃一,抓二,观三”的办法,即在采访新闻事实甲时,注意收集新闻线索乙,甚至丙、丁来不断发现和扩大新闻线索。③记者在走路、乘车、聊天、买东西等日常生活中,也要学会“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放过耳闻目睹的每一个新鲜现象,用自己的新闻眼光审视一番。当你在生活中听到一声不正常的响声后,应该主动寻声而去,也许就有一篇好新闻在等着你;当听到120急救车声或“119”警笛声时,你应寻声前往或与相关部门及时联系,询问发生了什么事;当你在采访过程中,看到围了一群人,从新闻角度考虑,应主动跑过去看看。1997年本人获江苏省电视新闻二等奖的新闻评论《大蒜苗向何处去?》,就是笔者下乡镇采访途中,见到外地收购蒜苗客商与本地工商部门人员争执,众多百姓围观,我从中发现农民蒜苗价格买不上去的真正原因,当晚深入大蒜主产区深入采访并赶制播出,及时纠正乡镇政府存在的保护地方冷库和执法部门乱收费的行为。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六、从新闻事件的多发区获取线索
  这里所说的新闻多发区很多,如车站、机场、码头、广场等大型公共集散场所功能特殊,人口流动量大,这里的一点变化可能会影响许多人;而公安110、医院急救中心以及城市管理、卫生监督、环境保护等部门的工作,涉及到百姓切身利益,这些地方和部门每时每刻都会汇聚大量的信息,有些信息本身就是新闻,有的信息幕后隐含新闻,记者应与这些部门相关人员保持信息畅通。一旦得到新闻线索后,不问白天、黑夜还是节假日,就要快速跟近。
  这些民生新闻社会关注度高,还可以从事件发生的表象挖掘实质,进行深度透视报道。这需要记者随呼随到,必须有吃苦的精神,如果二、三次提供新闻线索得不到回应,合作的大门将会关上。2011年5月份,我与公安110、交巡警大队事故中队八次合作,在本台做出11条电视新闻及评论,其中7条被江苏省电视台新闻频道和城市频道选用。
  七、通过网络、报刊等媒体借鉴获取线索
  记者既要像一名普通的受众那样,去查阅互联网上的论坛、博客等“原发信息”,也要翻阅报纸、听广播、看电视,对涉及本地领域的事件、人物、群众诉求等,及时了解。又要多长一个心眼,善于从别人报道的“缝隙”中引出线索,进行深度挖掘、链接解读。记者从已经发表的新闻中获取新闻线索,至少要注意二点:一是寻找有隐含新闻价值的人名、事例、数字等;二是善于举一反三,发现和思考与些信息相关的新闻。
  八、有一张特殊日历表
  重大节日、纪念日、人物日志、季节变化等,这些都是重要的新闻源。作为一名新闻记者,在新闻源不丰富时,必须利用好手中的特殊日历表。在清明、重阳等传统节日到来前,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以及“6.5”环保日、“6.25”土地日、艾滋病防治日等特定节日到来前,提前做好报道策划,虽然这类新闻属“应景报道”,但从开拓新闻源角度讲是不可忽缺的。如果你创新思路,选好典型,也可以挖掘出许多精彩的新闻作品。我连续十年时间,每年在世界睡眠日及爱牙日前夕,关注人们的睡眠质量和牙齿保护状况,通过采访多位医学专家和相关知识收集、消化,每年均能把这类新闻做深做细,全面参与到中央及省级电视新闻节目的深度报道中去。
  九、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
  食品质量安全、高位房价等衣、食、住、行问题,都是政府与老百姓关注的,本身就是很好的新闻题材。作为一名新闻记者,就应该时时找那些老百姓关心的、政府部门关注并努力给予实施的事情,把握好时机,把握好度,选准突破口进行报道,即解决了群众关心的问题,树立党和政府的形象,同时对不作为的部门和单位进行有效地监督,促使难点问题尽早落实到位。
  当然,并不是每个线索都能成为好新闻,新闻线索具有梗概性,提供的信息是十分粗糙的,具体的事实要靠深入采访才能得到,一些更有价值的内容要靠深入挖掘才能把握。同时新闻线索具有片面性,一般没有过程,没有细节,从新闻五大要素来看,也是残缺不全的,如有人物,却确定不了时间、原因等。这就需要记者进一步去了解新闻事实。新闻线索更有不确定性,真假未定、价值未定,有的有一定的新闻价值,有的与实际情况相差很大,甚至完全相反,根本发不了新闻。这就要求记者对待新闻线索时,既要积极主动,不轻易放过,更应认真细致,决不轻信受惑。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王成文 [标签: 资源 知识 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浅析稠油开采的方法研究
    浅析建筑工程预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浅析手机3G业务对新闻传播产生的影响
    浅析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