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论提高电视新闻质量的途径

论提高电视新闻质量的途径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观众对电视新闻的欣赏品位越来越高,传统的电视新闻播报方式显然已经不能适应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电视新闻欣赏品味。所以改变旧的播报方式,提高电视新闻的质量就显得很重要了。那么如何提高电视新闻的质量呢?笔者认为应该将娱乐性引入电视新闻。
  一般的传播学理论认为:媒介应有一种社会责任,要对社会负责,电视作为当前最具影响力的大众传媒,对于引导社会舆论、创造良好社论文联盟http://会效益,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电视媒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电视新闻的这种责任和社会义务恐怕是具有先天性的,与生俱来的,也是整个社会赋予电视新闻的历史使命。但是随着商品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消费时代的到来,娱乐至上的风潮席卷全球,尼尔?波兹曼甚至喊出了“娱乐至死”。其实事情并没有波兹曼先生想象的那样严重。电视的随意、方便、廉价是以往一切娱乐形式无法比拟的,多数观众打开电视机的主要需求就是娱乐。人们通过电视逃避日常生活带给人们的压力,缓解日常生活中的焦虑感和不适感。电视某种程度上给人们以心理慰籍,使人们获得一种精神上的满足感。
  娱乐类节目,新闻类节目,和体育类节目是组成电视媒体的三根大的支柱,可以说缺一不可。但是我们会发现在这三类节目中尤以新闻类节目的娱乐性最差,由此造成了观众的大量流失,新闻类节目在和体育类以及娱乐类节目的竞争中日趋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并且随着网络的不断普及,电视新闻的生存空间被在很大程度上压缩,其重要性也被日益淡化。wWw.11665.CoM笔者以为照此态势发展下去,电视新闻被边缘化是必然的,不可逆转的。所以电视新闻必须注入娱乐的因素,改变以前传统的电视新闻那正襟危坐的状态和僵化的语言模式,以娱乐的形式传播新闻,使新闻的好看、耐看、有人愿意看,使观众喜欢看。对于传统的电视新闻的“严肃性”进行重新的结构,在严肃性中调和上一些娱乐的因子,使传统枯燥、无趣、呆板的电视新闻播报变的更加鲜活生动,从而提高电视新闻质量,可谓是势在必行的。
  要做到这些就必须实现题材的多样化和内容的故事话,笔者以为首先就是要改变传统的新闻播报的模式,改变电视新闻报道那一成不变的电台语言和风格以及那些僵化的思维定式。其实电视的最大优势在于它是视听合一的,其既可以看也可以听。如何最大限度的发挥电视的优势和长处,是电视新闻从业者们必须考量的,也是要去深刻探寻和挖掘的。笔者以为电视需要故事,只有一个个故事才能极大限度的发掘电视本身的深层次优势。而且观众们也爱看故事,爱听故事,电视新闻的故事化是当下电视新闻发展与改变的一个趋势。比如北京电视台在《第七日》节目,在这方面就是一个有益的尝试,第七日节目都是关注百姓生活当中的一些小事,琐事,烦心事,但是就是这些小事、琐事、烦心事确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关系到百姓切身的利益。节目主持人用通俗的语言将这些事情娓娓道来,仿佛是给观众讲故事,这种使新闻故事化的处理手法为《第七日》节目赢得了大量观众,并且形成了一个比较牢固的固定收视群体。
  其次:在选择题材上,要更加注重挖掘发生在身边的事,更加注重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事。注意所选的新闻题材要是观众喜闻乐见的,注重社会新闻背后的那种浓浓的人情味,以情动人,以情感人。这样才能将电视新闻节目办好,使新闻节目的质量更上一层楼。比如中央电视台《财富故事会》节目,其主要关注的是因为财富而引起的各类传奇故事,通过主人公追逐财富的过程,体味财富背后所蕴含的人性温度,以及探求主人公的财富观和价值观。可谓是选取了一种独特的新闻视角,以财富引事件,以事件说人物,以人物说人性,通过人性展现世间冷暖和命运起伏。所以《财富故事会》可谓是央视最具有人情味的栏目,而其自开播起,也吸引了一批观众的目光,正是其栏目的独具风格和其栏目所蕴含的人情味才使栏目本身取得了成功。
  最后:在新闻节目中,主持人的观点、语言和表达方式上也要进行变化以适应新的形势,比如放弃纯粹的官方立场和一味的喉舌功能,尤其是在民生新闻和社会新闻上,初步实现了新闻立场的非官方化。用平民化的视角观察新闻,用百姓喜欢且容易接受的方式表达新闻。再比如重视电视叙事功能,展现细节和过程,把故事搬到荧屏,制造悬念,使电视新闻的故事化。还比如在表现形式上,主持人的播报风格轻松自然,节目形态生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动灵活 ,注重电视新闻的可视性和艺术性的统一。而在当下的一些电视节目中,涌现了一批有个性的明星主持,比如江苏城市频道《南京零距离》节目的主持人孟飞,中央电视台《财富故事会》主持人王凯,中央电视台《小崔说事》节目主持人崔永元等等,他们或是慷慨激昂,指点江山。或是嬉笑怒骂,皆成文章。总之这些主持人打破了传统的语言定式,讲出了他们独特的风格,也获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和信任。
  当然,我们在将娱乐性引入电视新闻之中时,也必须注意到它给电视新闻本身带来的负面效应,一些不顾忌道德底线的肆意娱乐化导致电视新闻节目跌入了庸俗化的深渊。一些电视新闻的题材不是多样化而是任意化,随意化。对于新闻题材不加鉴别的征用,一些电视新闻栏目大肆挖掘别人的隐私,制造名人绯闻,到处捕风捉影,唯恐天下不乱。以满足一些观众的窥探别人隐私的不良心理,就如法国思想家鲍德里亚所言:“我们各种最隐秘的事情通过媒介技术像举行仪式一般被公之于众,不再存在涉及禁忌的主题:每一件事情都被曝光,而且每一件事情都被议论,不论这些事情是多么繁琐和私密。”当隐私不在是隐私的时候,社会道德就已经沦丧,法制也无法挽救这个社会的衰落了。还有的一些媒体,在报道一些诸如杀人,抢劫,等恶性案件时,为了满足某些观众的猎奇心理,这些媒体不遗余力的进行细节的刻画,打着所谓的“纪实”的幌子,却着重显露出那些新闻当中的暴力面,血腥面,残暴面和阴暗面,以吸引观众的眼球。丝毫没有人文的关怀,显露的只有赤裸裸的残暴和对于生命的漠视。还有一些新闻中,则着力于妓女,洗头房,同性恋的报道,而这些报道中价值取向模糊,只是为观众呈现那些细节,挑逗观众的视觉神经。新闻主旨的低下导致新闻质量极其低劣。
  笔者列举的上述问题并不是电视新闻极少数情况,而是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的,这是泛娱乐化的后果,所以笔者以为将娱乐性引入电视新闻节目绝对不是放任不管,必须建立一整套的监督体系,防止电视新闻的过度娱乐化。这些监督机制包括文化部及其国家广电总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立法机关要制定相关的法律来防止电视新闻节目的娱乐化过度泛滥的情况发生,观众群体也要注意发现了有新闻节目不遵守职业操守,不顾道德底线的极端娱乐化,要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反应并且自觉抵制这些不良文化的侵害。
  电视新闻的质量是电视新闻的生命,直接关系到电视新闻栏目的收视率。提高电视新闻质量应该把它作为重要任务来抓,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传统的电视新闻制作方式和播报方式已经显得不合适宜。这就需要从新的切入点来提高新闻的质量,把娱乐因素引入电视新闻栏目中就是这样的一种有益的尝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李瑞军 [标签: 电视 质量 电视 执行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当代舞蹈教育中对学生舞蹈形象思维…
    以人为本,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及提高人口素质
    试析如何提高保险业的竞争力
    浅谈信息化条件下如何提高医院的档案管理水…
    提高学生自主学生的能力
    提高信息素养 彰显个性发展
    提高独立学院学生理财能力问题探讨
    落实工程材料报验制是提高质量的保证
    加强农民素质教育对提高农村社会水平的作用
    如何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实施出生缺陷社会化干预工程 提高出生人口素…
    浅谈提高图书档案管理人员素质的举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