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公民新闻传播中的假新闻现象探析

公民新闻传播中的假新闻现象探析

2012年初,百度网站评选出百度新闻2011年热搜榜十大假新闻,它们包括了年终奖计税方法调整、限港台艺人参与内地电视节目和重大事故死亡人数不得超论文联盟http://过35人等数十条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引起广泛关注和轰动效应的假新闻。大部分假新闻发源地就是网络交流互动平台,比如论坛、社区、还有微博,其中的一些虚假新闻,如年终奖计税方法调整的虚假新闻,甚至蒙骗过关,以税务总局名义对外发文公布信息,而许多传统媒体的新闻“把关人”也对此信以为真,在媒体上公布虚假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个人所得税若干问题的规定的公告》(2011年47号文件)”并作出解读,严重误导了纳税人,在人民群众中产生了极为不良的影响。
  虚假新闻的造假者,是隐藏在众多网友中不被人注意的普通网民或媒体从业人员,而虚假新闻的传播者,则是广大不明真相,通过网络了解信息的人民大众,随着web2.0时代的不断发展并逐渐步入web3.0时代,广大网民发布和传播新闻的水平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即公民新闻传播引起重视,本文将针对公民新闻传播中的虚假新闻现象进行探析。
  一、何谓公民新闻
  目前的新闻学界对公民新闻还没有一个统一、权威的定义,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公民通过个人的记录和通信工具(如移动电话、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计算机网络等),通过特定的传播平台(如微博、手机短信、网络社区、网络论坛、聊天工具等)为广大受众选择、撰写、分析和传播新闻信息的行为和现象”。www.11665.coM
  二、公民新闻中的虚假新闻现象
  公民新闻中的虚假新闻有几大特点:微博推动、蓄意造假、随意推断。
  (一)微博推动
  互联网从web1.0时代发展到逐渐进入到web3.0时代只用了短短几十年时间。web1.0时代,互联网与传统媒体发布信息的方式雷同,只是单纯的由网络工作者运用网络平台发布信息,信息发布采取“推”的方式,受众也只是单纯的接受网络信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web1.0时代迅速被web2.0时代取代,web2.0时代中,受众不再是简单的接受互联网信息,他们参与到互联网的创造当中,特别是对内容的创造,这个时候,网民们开始通过论坛、社区创造和发布信息,受众对信息的创造和发布有了更深的体验,但论坛和社区都有管理者,所以从本质上来说,网民们的创造和传播活动是受限制的;随着博客的兴起,web3.0时代到来,网络由虚拟逐渐走向现实,与现实生活越来越密不可分,在网络传播模式上必然得在用户体验上继续创新,既要形式丰富,又要低廉便捷,而且更要有效,在注重受众个人差异化的同时还能促成大规模的定制。
  2009年8月,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网推出“新浪微博”内测版,成为门户网站中第一家提供微博服务的网站。2010年,微博在中国的发展更是迅猛。最近刚评选出的“2010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中,“微博”一词赫然榜上有名。微博“集合了即时通讯工具、短信、社交网站的优势,这种天然的杂交优势使其使用人数激增。当越来越多的人在微博上发表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时,这些内容已为公民新闻提供了庞大的新闻源。”[1]
  (二)蓄意造假
  蓄意造假指的是网络媒体或个人出于政治、商业或个人目的蓄意制造内容虚假或内容失实的新闻。2011年7月23日发生的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温州动车追尾事故中,网络上许多的虚假新闻被发布。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发生之后,一开始,很多事故信息通过网络特别是微博开始发布,当然其中也有不少正面善意的信息,很多网友发布求助信息,一时间,了解到情况的百姓自发的赶来并加入抢救队伍,各地人民群众开始献血、捐款、捐物,在信息传播飞速发展的今天,人民群众的自发反应机制得到突出的表现。事故发生之后的抢救工作和事故原因是当时广大群众关注的焦点,一时间,一些个人或网络媒体,为了提高媒体的关注度和点击率,或满足自我的臆断和猜想,开始对事故信息进行蓄意造假,如名列百度新闻热搜榜十大假新闻第三位的“重大事故死亡人数上限为35人,否则领导撤职”虚假信息,就是网友在微博上发布出来的,而后的一些信息如“列车事故后当场掩埋活人”、“遗体未经家属同意被集体火化”、“高铁司机培训只有10天时间”、“坚持救人特警支队长被处分”、“铁道调度系统拘留两无证程序员”、“港人举旗上街哀悼动车追尾事故遇难者”、“吊下动车车厢时有遇难者遗体掉出”等,都是有网友错误推断和臆测出来的,而一些网络媒体在这个过程中没有履行好新闻“把关者”的职责,对虚假新闻不加核实,只关注新闻的独特性,只要是能吸引网民眼球的新闻信息就发布,这进一步扩大的虚假新闻的传播范围和传播速度。
  (三)随意推断
  俗话有说“谣言止于智者”,但在一些爆炸性的虚假信息面前,我们的部分人民群众和网络媒体不愿做“智者”,而选择相信这些虚假信息,并对这些虚假信息进行更深一步的推断,推动的虚假信息的传播。毕竟,广大网民他们并不是专业的新闻从业人员,在新闻信息的传播中,他们不会像专业的编辑记者那样,尽量公正、客观的再现新闻事实,并再三核实信息源,保证传播信息的真实,他们一般只会按照自己的心理需要,把虚假信息当做真实信息和他们希望的信息,对不真实的新闻信息进行随意推断和扩散。
  三、公民新闻传播中假新闻的预防与应对策略探索
  在杜绝虚假新闻方面,网民往往具有一定程度的自我纠错能力,温州列车追尾事故发生后,微博上流传着“列车事故后当场掩埋活人”,经过网友自发查证对比,谣言不攻自破。但识清谣言,杜绝虚假新闻,单靠网络的自我纠错能力是远远不够,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配合和努力。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一)政府的响应机制和信息发布制度
  “非典”事件发生之后,我国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得以运用并获得一定程度的发展,但新闻发言的时效性还需要加强,发布的信息还需更加详论文联盟http://细。政府机关在新闻事件,特别是负面的新闻事件发生的时候,应迅速介入并发布官方信息,学者卡普费雷有个经典观点:“当公众对一切都无法相信的时候,那么他们就会相信一切”,信息公开得越快越透明,人们越相信政府诚意,对官方信息真实性的认可度就越强。实践证明,让人们及时了解事实真相,是消除虚假新闻的最好“良药”。
  同时,微博、论坛等这些广大网友活跃的平台是对外的、是公开的,不仅普通民众能在上面发出声音,我们的政府机关同样也可以加入,政府需要以更积极、更主动的姿态进入这些公共空间,参与到其中进行交流、争论,也可以有意识的进行引导,直至达成共识。如“限港台艺人参与内地电视节目”这条名列百度新闻2011年热搜榜十大假新闻第二位的虚假新闻被发布之后,广电总局迅速介入,不仅立刻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信息,而且通过官方微博发布真实信息,在一些讨论热烈的论坛上,也以普通网民的身份发布信息、参与讨论。经过一系列的努力,人民群众及时了解了真相,此条虚假新闻没有进一步扩散和造成更坏的影响。
  (二)主流媒体的把关者角色与社会责任
  媒介融合是现在媒体运营和发展的趋势,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正在逐渐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态势,媒介融合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信息的交互利用,特别是传统媒体,往往把网络信息作为自己的信息渠道之一,各个网络媒体之间也在互相转载网络信息。但众所周知,网络信息良莠不齐、真假难分,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主流媒体的新闻工作者更要做好新闻“把关者”的工作,要多方面多角度核实信息,不片面的相信单方信息,在筛选信息的时候,最好能找到两个以上的信息源进行对比,重要的新闻细节要亲自向相关部门了解。有的主流媒体,为了追求发行量、点击率、关注度等商业指标,为了经济利益,在进行新闻编辑和策划的时候,不着眼于关注受害者,甚至为了追求眼球而把关弱化,这是主流媒体的失职之处。
  (三)运营者的纠错与监控责任
  这里所说的运营者主要是指网络信息传播平台的提供者,比如微博、论坛、博客、社区等,网络的快速传播特性,使得新闻信息无论真假都能够在这些新闻发布平台上得到广泛扩散,特别是目前最火爆最具影响力的微博。微博是目前最容易发生虚假新闻的沃土,一是微博内容的容量。140个字的容量根本没有办法客观、真实、详细的发布事件真相,大多数微博发布者发布的只是局部和片面的信息;二是微博字数少,容易传播和扩散,而且微博不需要实名认证,多数虚假新闻都是有微博匿名者发出;三是微博的影响力巨大。微博被称为“一个人的媒体”, “在微博时代,如果你有100个粉丝,就相当于办了一份时尚小报,可以在朋友圈子里享受被尊重、被阅读的乐趣;如果有1000个粉丝,相当于一份海报;如果有1万个粉丝,相当于创办了一家杂志;如果你有10万个粉丝,相当于创办了一份地方性报纸;当粉丝数增加到100万,你的声音会像全国性报纸上的头条新闻那样有影响力;如果有1000万个粉丝,你就像电视播音员一样,可以很容易地让全国人民听到自己的声音。”这是李开复在其新书《微博改变一切》中的被众人广泛引用热门观点。
  这个时候,微博运营商就必须对微博里面虚假的内容,采取必要的审核限制。第一,运营者可以尝试建立官方微博,吸引民众注意,当出现虚假信息或者是谣言的时候,以官方的身份在微博上辟谣;第二,运营者可以尝试策划和组织一些活动或比赛,以倡导网络文明,杜绝虚假新闻为主题,倡导网友们加强自律精神和责任感;第三,出台一些惩罚措施,对发布虚假信息和谣言的博主限制权限、封锁账号、公布信息,情节严重的,报送公安机关;第四微博系统可以尝试随时监测关键字在新微博中出现情况,在监测到传播内容包含相关关键字的时候,运营者可以在第一时间通过回复/跟随发博等方式主动提醒用户。
  如何制止微博虚假信息传播呢?新浪微博相关人员在接受《重庆商报》采访时表示,“他们专门开设了一个官方微博账号,对已经认定的虚假信息进行辟谣。另外,还采取举报机制,发动网友来曝光虚假信息。因为微博信息太多,不可能做到对每条微博都逐一进行核实,只能采取官方辟谣和民间举报相结合的机制。”[2]
  (四)信息发布个人的素质
  对于温州动车事故中出现“列车事故后当场掩埋活人”虚假新闻,不少网友认为,这条信息的发布者,很大程度上市为了提高自己的人气、转发率和关注度。虚假信息往往是为了迎合普通民众的猎奇心理而制造的,借助虚假的信息来吸引人,让网络互动交流平台乌烟瘴气,作为微博的发布者,要想树立自己的威信和地位,一定要自律,要想自己能够在网络上占有一席之地,一定要独立思考,要增加自己作为公民记者的能力和素质,站在新闻工作者的角度思考问题,在发布信息的时候要进行实地查证,确定新闻源,而对信息的接受者,也要学会精神,不要随意转发信息。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刘丽 [标签: 化现 传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五四时期新闻刊物的新闻理想及其对当代新…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正在发生的历史,新闻背后的新闻
    媒介融合:新闻传播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主流新闻网站的“移动化传播”初探
    构建新媒介生态下的电视新闻传播格局
    未成年人暴力伤害事件中新闻传播媒介的伦理…
    新媒体语境下的新闻摄影传播特征研究
    央企新闻传播与舆情应对能力的相对滞后及对…
    “中国梦”的新闻传播学把握与思考
    微博在新闻传播中的弊端及改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