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21世纪社会责任论与中国特色新闻传播

浅谈21世纪社会责任论与中国特色新闻传播

 随着改革论文联盟http://开放的不断发展深入,我国新闻事业的发展在自身社会体制的框架下,不断借鉴西方新闻发展的历程和经验,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模式。下面就20世纪新闻传播思潮中的“社会责任论”和“社会主义新闻理论”发展到今天所形成的21世纪下的“社会责任论”和“中国特色新闻传播”两种思潮理论的发展与演变进行一个简单的论述。
  一、20世纪的“社会责任论”
  社会责任论是20世纪后半期资本主义世界新闻传播事业的理论基础,它来源于自由主义理论,保留了自由主义理论的核心“自由”,但也给自由加上了条件:摆脱外界的限制;具有行动所必需的手段。同时也阐明了新闻自由涉及新闻媒介所有者和公众两个方面。强调公众的自由,新闻媒介要成为公众“交换评论和批评的论坛”。并且确立了和政府的关系,政府既要允许又要促进自由。这里还明确了义务:对自己的良心尽责;对他人和社会尽责。
  社会责任理论的目标则是新闻媒介,要求新闻媒介对公众负责,体现公众的自由权利,也是社会责任论的基本核心。
  二、20世纪的“社会主义新闻理论”
  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理论基础、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的新闻理论,又称无产阶级党报理论。WwW.11665.coM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第一,无产阶级党报是无产阶级政党的一面旗帜;第二,党报是党的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党报应该是全党的宣传舆论工具;第四,党报的工作者必须在党的范围内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
  以上是关于20世纪“社会责任论”和“社会主义新闻理论”的概述,在通过近几十年的发展中,新闻领域出现了各种新的问题和状况,社会发展变革、工业科技进步等都使得21世纪的新闻理论发生了深刻而深远的变化。
  随着电视的产生、互联网的出现,二战、苏联解体、中国改革开放后的世界新闻格局的变化,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的矛盾,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发展的不均衡等诸多方面的影响,导致21世纪的新闻理论出现了变化和调整。
  三、21世纪的“社会责任论”
  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的出现,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新闻传播力量、新闻系系流量流向及新闻报道内容上的不均衡状态,归根到底还是由这些国家不同的经济实力和技术水平决定的。
  由于全球化浪潮的深刻影响,各国新闻传播界的交流合作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活跃和密切,同时由于体制、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也出现了不可调和的矛盾。
  21世纪发展中国家普遍认为,公开拥护新闻自由的基本原则,但同时必须以承担一定的道德责任、义务为条件。他们反对西方发达国家毫无限制的自由。这与20世纪西方发达国家提出的社会责任论颇为吻合。社会责任论的前提是,自由必须伴随以责任。但此时,建立社会责任论的西方发达国家则主张绝对的自由,反对限之以责任,认为这样会导致政府控制新闻传播,以至于危害作为基本人权的“新闻自由”。实际上在国际新闻界,新闻自由是绝对的、无条件的、不接受任何外来干预。显然这与社会责任理论是直接冲突的。
  但我们反而观之,在面对发展中国家时,西方发达国家希望实现自由主义理论,而在面对本国时,依旧是用一套冠冕堂皇的社会责任论来解决。这里再一次证明新闻传播是政府的工具也是国家立场态度的代表,同时也是一面旗帜。
  四、21世纪的“中国特色新闻传播”
  21世纪,在理论方面,首先,人们普遍认为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是报刊媒介取信于民的基本依据。其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次,过去人们认为新闻就是宣传,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忽视了新闻规律抹杀了新闻个性,阻碍了新闻事业特殊功能的发挥。再次是新闻事业的性质问题。在阶级社会中,新闻事业虽然不能不为一定的阶级服务,但是它的规定性在于能传播新闻和反映舆论,因此它的性质应该是“社会的舆论工具”。最后是新闻的党性原则,党对报纸的领导应该是通过原则性的要求和“道义”的影响;党要力求使新闻媒介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新闻工作者的能动作用。
  在更新新闻观念的同时,新闻界、学术界还对无产阶级传统新闻学进行了反思,最后提出要扩大研究范围,加强研究深度,更新研究方法,强调研究的科学性四个方面着手,使新闻学研究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论文联盟http://
  但在改革过程中还出现了新的问题。其一是新闻业务的改革,其二是新闻体制的改革。就新闻业务而言,一是新闻报道面的拓宽,二是新闻界竞争机制的形成(由广告带来的经济效益引发),三是新闻写作的改革。体制的改革主要表现在中国的新闻事业结构由单一层次向多层次转化。同时还有传播媒介发展不均衡,信任危机和职业道德问题等等。
  21世纪是一个繁荣发展、相互融合促进的世纪,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壁垒越来越明确,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矛盾和合作也交织并存着。我们要秉承辩证唯物的观点去看待当今中国特色新闻传播的意义。我们必须承认在很多问题上,还要借鉴西方的新闻发展,学习西方的新闻理论和方法。但同时我们也要明确自己的立场和优势,发展中国特色新闻传播。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崔莹玉 [标签: 社会责任 世纪 传播 世纪 传播 机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今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明星消费
    由《百姓故事》浅谈纪录片的可视性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浅谈外国广告的“伪叙事”特征
    浅谈网络伦理道德问题
    浅谈幼儿舞蹈创编课的几点体会
    浅谈建筑安全管理
    浅谈建筑工程地下室后浇带设置与施工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