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微博对传统新闻传播模式的影响研究

微博对传统新闻传播模式的影响研究

微博论文联盟http://,即微博客(micro blog)的简称,是一个基于用户关系的信息分享、传播以及获取平台,用户可以通过web、wap以及各种客户端组建个人社区,以140字左右的文字更新信息,并实现即时分享。①它的关注机制既可以是单向的也可以是双向的互动式,并且传播的是最新的实时信息,把信息公开后,网络上任何人都可以浏览。
  1 微博的特性
   微博的诞生,不仅在于其所带来的传播模式与传播理念的变化,‘微博’最大的意义在于它进一步打破了传统媒体的‘渠道霸权’”。②
   1.1 草根特性。对于传统媒体复杂的排版布置和审批制度而言,微博由于语言少,组织简单,仅仅是陈述事情的发生过程,发布信息的门槛很低,不需要很美的文风,很华丽的文采,只要把事情表述清楚既可以。所以大量的草根也投身于微博中,对信息、新闻的传播起到了推动的作用。也就是说,在微博中,单独的个体不像在传统媒体中只是受众,偶尔通过口述小范围的传播新闻,而是每一个个体通过浏览、转发和评论变成了新闻信息的承载者与传播者,向外自由发布分享新闻信息。
   1.2 拉近距离。由于社会的发展所形成的社会地位的不同、社会交往范围的不同及种种差异性,人们在社交的时候便形成了一个个的圈子。而微博的诞生改变了这一切。一般来说,只要拥有网络终端设备,包括个人电脑,移动电脑,手机等等,便拥有了话语权。WWw.11665.cOm不在乎你的年纪、学历、经历等一切背景,只要微博的内容引人入胜,表达出色,那么就能够成为瞩目的焦点。从这点说来,微博使社会个体的距离拉近了,人与人更加平等,从而使得微博用户越来越多,其中的信息量也越来越大。
   1.3 便捷性。在微博上,短短的140字的简述将快捷性发挥到了极致。在网络普及化,我国网民数量达到世界第一的大背景下,微博中发布的新闻信息量可谓是天文数字。随时随地都有新的新闻被发布。网民大量的使用移动终端在新闻现场第一时间播报新闻,被关注与转发的数量也使得新闻的传播更快更迅速。实时性、快捷性和现场感都被突出,第一时间的发布更显得微博的第一手新闻的迅捷。
   微博的特征除了以上的优势以外,当然还存在一些弊端。微博只言片语的播报在满足了快速的同时对新闻的详尽性不能很好的满足,新闻中的细节、焦点的冲突不能很好体现。对新闻发生的连贯性整体性不能有序的进行描述,能够得到的只是碎片式的消息。容易让受众产生误读与理解偏差。对于相对严肃的新闻内容来说,微博的发布也不能很完整的表达出严肃新闻的逻辑连贯性,受众只能读到相对简单的浓缩信息而不能对新闻进行分析解读。这对新闻的信息传达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阻碍。
   并且一些带有个人情绪的信息一方面会造成受众的抨击和批评,另一方面也会让有同样感受的人产生共鸣,使不良情绪在网络上蔓延,不仅对新闻信息的客观真实性是一种冲击,而且也会对社会稳定产生不良影响。
  2 对传统新闻传播模式的影响
   对于传统新闻传播模式来说,新闻的发布要通过收集新闻信息,筛选整合信息,审定内容,最终发布这几个环节的过程。而且新闻收集的渠道也是相对窄的信息面。而微博的大信息量、更快的速度,更广的直播区域对传统新闻传播模式也有相当大的影响。
   2.1 微博正在成为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的新闻来源。在网络信息传播中,bbs的产生可以说是一个纪元,在bbs时代,很多传统新闻媒体收集新闻信息就是从bbs上得来的。而在微博时代,传统的新闻媒体更是不甘落后,也纷纷有了自己的微博,一方面关注更多更有爆炸性新闻的发布,另一方面自己也能发布新闻以扩大影响力。微博已经成为传统新闻媒体获取新闻的重要途径,也成为网络上获取新闻的重要选择。当有重大新闻发生时,人们往往是先从微博上获取有效信息,而不是通过电视、报纸和杂志期刊,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越来越方便,也越来越注重自己是否得到最新最快的信息。
   2.2 对于发生的重大突发新闻,微博有着其先天的特性优势。一方面是微博的新闻信息内容简短明了,一百多字的信息量就把发生的事情表达出来;另一方面在新闻现场的微博用户利用移动终端设备,大到移动电脑,小到移动电话,都能第一时间把新闻内容发布出去。而此时传统新闻媒体必须通过记者的信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息采集、编辑加工才能发布出来。
   2.3 微博与传统新闻传播分庭抗衡。由于微博发布信息时有字数限制,占用的网络信息空间很小,而且当前的技术使得微博同短消息、即时通讯软件都结合起来,更加容易发布。这就使得微博在特殊情况下取代了传统新闻传播的作用。比如在发生灾难性的自然灾害、突发恶性事件的时候。
  3 结语
   微博固然有很多优势,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它也有自身无法避免的缺陷。而传统媒体的权威性和全面性也是微博所无法取代的。微博同传统新闻媒体不是隔绝的两部分,相反,它们应当互补起来,为新闻传播的转型提供一种论文联盟http://新思路新方法。
   3.1 传统新闻媒体的信息搜集是专职的记者、编辑,工作范围不可能扩大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这时利用微博中每个人都是新闻的发布者的这一特性,让他们扮演兼职记者的角色,发现新闻、发布信息,使新闻不仅仅落于表面。
   3.2 传统媒体也可以申请自己的官方微博来与网民互动。一方面发布新闻,另一方面与网民交流。不仅提供更为详尽的新闻信息,而且对自身的影响力与权威性也是一种维护。
   3.3 网络微博也为传统新闻传播提供了新的采编途径。不局限于面对面的采访,而更多的采用微博交流,省时省力并且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微博与传统新闻传播模式的互补发展,对新闻传播的好处是不可限量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李耀光 [标签: 传播 传播 传播 博信 传播 传播 媒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微博在新闻传播中的弊端及改进
    微博改变新闻事件的传播格局
    微博新闻信息传播机制研究
    微博火爆现象背后博客的艺术社会学意义
    从传播学角度谈微博的传播
    近代知识女性对传统伦理观念的突破
    微博的伦理道德审视
    基于微博实名制背景下的新闻传播研究
    浅析微博信息传播机制及其发展困境
    浅谈从使用与满足论透视“微博热”
    浅谈微博对突发性事件报道的作用
    简论布尔迪厄对传统社会学方法论的继承和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