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中国移动的传媒梦

中国移动的传媒梦

 植论文联盟http://根于中国拥有最大用户群的移动通讯运营商中国移动(hk 0941),正在企图借着收购试水国际市场。继去年末完成收购香港华润万众后,今年又传出中国移动将斥资53亿美元收购millicom,这是一家总部位于卢森堡、已在16个国家运营业务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
  与这种业务扩张冲动相比,中国移动近期的另外一项动作更令人关注。2006年6年初,中国移动与凤凰卫视(hk 8002)、新闻集团及其旗下星空传媒达成一系列合作,尽管所涉金额不大,但潜在影响也许比国际收购更为深远。 在这次合作中,各方一共签订了两个协议和一个备忘录:第一个乃是中国移动香港集团(为中国移动集团的子公司,是中国移动的间接控股公司)与星空传媒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第二个为中国移动和凤凰卫视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第三个则是中国移动与新闻集团和星空传媒的战略合作备忘录。
  在第一个协议中,中国移动香港集团出价12.78亿港元,从星空传媒手中受让凤凰卫视19.9%股权,从而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原本并列第一大股东的星空传媒退居第三,凤凰卫视主席刘长乐仍通过旗下今日亚洲持有37.5%股权,成为单一第一大股东,控制力进一步加强,难怪有媒体评论此交易时认为“最大的赢家是刘长乐”。
  但这份协议也许并不是最重要的,区区12.78亿港元的代价与中国移动每年数百亿元的净利润相比(2005年为535亿元),实在是很小的投资,也并未通过上市公司进行。wWw.11665.CoM反倒是后面的两份合作协议,才清晰地透露出中国移动的战略企图。
  根据中国移动和凤凰卫视的战略联盟协议,双方将在无线增值服务领域相关的五个方面深入合作,中国移动将优先并以优惠条件享有凤凰卫视或其控制的实体的新闻及其他内容。而中国移动与新闻集团及星空传媒签订的战略合作备忘录表明,双方有意在多媒体领域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并探讨不同合作领域,初步合作范围包括充分发挥新闻集团的内容库和中国移动的网络用户优势,进行多媒体内容及其他无线增值服务的合成、开发及推广。
  至此,已拥有近3亿用户的中国移动的战略显露无疑,在传统业务增长极限到来之际,在3g服务即将成为现实之时,如何能将手握的巨量用户资源价值最大化?中国移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全球性地开拓无线传媒业务”。已有越来越多的人看好手机媒体化,手机的确也已具备成为大众传播媒体的全部条件——数量巨大、随身携带、可以计费,并且有利于知识产权的保护。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认为:“中国移动入股凤凰卫视是多赢之举,体现了电信、媒体和新技术融合的趋势,对合作各方都有益,这些协同效益将会随着各方之间的业务合作的增多而逐步体现出来。”
  值得关注的是,在无线增值业务收入已经占全部营收20%的中国移动看来,自身已有实力和能力在全球范围推论文联盟http://广自己的多媒体业务经验。有分析师认为,除了在海外收购移动通讯运营商外,中国移动更想把自己无线增值业务方面的经验和技术传播到海外市场。
  而一直想在中国扩大市场的新闻集团近年来并未取得如意进展,而对于包括手机在内的新媒体的崛起,默多克则认为将极大地威胁到传统媒体,并一直关注该领域的发展。目前新闻集团在全球拥有大量新闻与娱乐内容资源,包括福克斯电视台、chariel v、二十世纪福克斯等在内,也有如myspace这样的互联网个人平台。
  对于以手机为基础的无线媒体而言,比技术更关键的是网络规模和内容(包括应用)。在这次合作中,一家是用户群最大的移动通讯运营商,一家是最大的内容提供商之一,中国移动和新闻集团将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很可能诞生出一家最大的无线传媒集团。王建宙如此表示,“我和梅铎先生(即默多克)的观点一致,手机是一种新媒体,它将改变我们的生活,并加速电信业与媒体业的融合。”
  《财经》;默多克退,中国移动进,但刘长乐和凤凰卫视是这宗交易的真正赢家。
  《经济观察报》:娱乐业进入电信领域以及电信运营商为娱乐业提供平台,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3g前夜,中国移动渴望迅速完成从网络运营商到新型媒体平台提供商的转变。
  《竞争力》:很显然收购一家电视台并非中国移动的目标所在,其最大优势仍是无可比拟的网络规模和无线增值服务经验,而新闻集团显然长于内容,双方的合作并无利益冲突,一旦顺利推进,将实现真正的“共赢”。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电视 中国 方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景观城市背景下的中国当代城市雕塑思考
    长命锁的吉祥寓意看中国传统民间文化观念
    全球价值链下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国际化…
    世界蓝图与中国策略
    中国古代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借鉴价值
    对高职学生“中国梦”教育实效性的思考
    3G技术条件下建设保险移动电子商务的可行性…
    从竹叶青茶广告看中国茶叶产品的广告表现特…
    基于移动设备的图书馆发展
    变化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学
    主流新闻网站的“移动化传播”初探
    “中国梦”的新闻传播学把握与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