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人口问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城市流动人口子女现状问题的调查

城市流动人口子女现状问题的调查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进一步推动了人口的流动,特别是伴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大量的人员涌入城市,就逐渐形成了一个群体,我们称之为城市流动人口。从概念上来说,城市流动人口是指那些非城市常住户口而暂住或滞留在城市的人口。从其人员构成来看,主要从事务工、经商、社会服务等各种经济活动,他们的存在,繁荣了城市经济,为城市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需要我们关注的是,大量的城市流动人口在为我们的城市发展和繁荣带来重要的推动力的同时,也带了一些相应的问题,如房屋居住问题、就业问题、环境问题以及子女问题等一系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列问题。其中,整个社会目前在城市流动人口的问题上,最为突出也急需解决的就是子女的问题。据此,笔者就此问题在所在城市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现就此问题作简单阐述。
  很多城市流动人口来到这里,主要有这样几个原因:首先,是为了家庭收入的提高。伴随着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政策的不断调整,对于人口流动的限制逐步放开,很多人尤其是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的一些剩余劳动力开始进入城市,寻找发财致富的机会。之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繁荣推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再加上我国城市化发展的影响,城市流动人口的数量和规模都呈明显的上升趋势,很多人都拉家带口的来到城市,其子女的发展状况逐渐成为新的问题。
  一、生活状况
  就目前大多数城市的状况来看,大多数城市流动人口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中的很多人家庭收入较少,更多的是从事一些以体力劳动为主的工作,而且工作稳定性差,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wWw.11665.CoM这样的现状就往往导致他们的子女相对于城市孩子要差得多。
  首先是居住条件较差。他们中的大多数是和父母一起租住在城中村或者城郊结合部,居住环境一般是脏乱差;同时为了节约开支,往往是一家几口只租住一间屋子,基本没有自己的空间;这往往导致很多孩子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很大,很容易染上成年人的一些陋习。
  其次是医疗水平差。本来城市的医疗水平相对于农村地区来说,要条件先进得多,但是现实状况是很多人享受不到这样的条件,原因就是在医疗保障方面他们很多人因为不是城市医保,无法享受医保的待遇。这就往往导致当疾病特别是一些大病发生时,他们因为无力承担相对高昂的医疗费用而无法真正享有城市里的医疗条件,所以他们都害怕、担心自己的子女生病。如果是身体出现了异常,他们往往是让子女坚持或者去一些小诊所,往往小病发展成大病,最后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再次就是缺乏安全保证。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来到城市以后,挣钱养家是第一目的,这就导致他们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少,很多情况下都是让孩子一个人在家或者是上下学、吃饭等,这样一方面确实能够使孩子尽快的成长起来,能够独立自主;但另一方面,也要承担着一定的风险,因为子女的年龄相对较小,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相对较差,这往往会导致一些危险状况的发生,严重的甚至会危及到子女的生命安全。
  二、受教育状况
  在调查中常常会有这样的情况,很多父母来到城市打拼,目的不完全是因为经济发面,而是从孩子未来成长所做出的决定,这就是子女的受教育问题。城市中很多外来人口的子女由于没有城市的户口,在入学上存在着很大的限制,不能像城市里的孩子一样进入到公办的学校里,很多孩子被迫在一些教学、师资条件非常差的打工子弟学校就读,而如果想进入城市里的公办学校就读,就必须缴纳高额的借读费或赞助费等城市孩子不用交的费用。
  在了解中发现其实他们都很想让他们的孩子在城市里的公

办学校里就读,原因主要有三个:(1)孩子在自己的身边会更放心;(2)城市里公办学校的教育条件远比农村老家里的学校或打工子弟学校的好;(3)城市里的生活和文化环境远比农村老家里丰富,孩子们在城市里能接触到更先进、更新颖、更丰富的文化,这样更利于孩子今后的发展。但公办学校高额的借读费最终让他们望而却步。
  那么,针对城市流动人口子女问题出现的状况应该如何解决呢?我国作为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发展中国家,也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排头兵,在二十一世纪党和政府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因此,城市流动人口子女的问题越来越受党和国家的关注,也在采取一定的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
  首先,就是继续加大对于落后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的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创办一些有地方特色的企业和地方特色经济,鼓励广大农村的劳动力在家乡就业,给子女一个安定的家,使子女能够在相对稳定的环境里生活、学习。
  其次,加强立法保证。新时期的社会主义中国,正在朝着社会主义法制化国家迈进。保障流动人口子女的基本权利是整个社会的呼声,也是人民当家做主的体现。为此,国家制定并颁布了一系列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此来保障其合法权利。
  再次,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也加大了对于城市流动人口的关注,通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出台,农村新农合的完善,这对于城市流动人口子女生活来说是有效保障。
  最后,完善教育制度。真正落实义务教育的要求,力争做到城乡教育的公平性,并且加大对于农村地区的教育投入,使孩子们在家乡也能够享受到先进的教育。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孙秀梅 [标签: 流动人口 流动人口 证明 流动人口 流动人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景观城市背景下的中国当代城市雕塑思考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着力推进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
    城市规划用地现场调研信息化的初步构想
    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城镇化进程中贵州省流动人口极化问题研究
    对城市建筑剪力墙结构设计的研究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城市供水管网漏损原因分析及措施研究
    浅谈影响城市规划社会功能的研究
    流动人口社区健康管理问题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