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人口问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流动人口社区健康管理问题探讨

流动人口社区健康管理问题探讨

  人口流动作为一种社会化现象长期的存在,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加速,人口流动现象也愈加显著,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的迁移流动已经成为了经济社会中的普遍现象[1]。由于流动人口的素质往往参差不齐,特别是对自身健康及保护意识的缺乏,近几十年来流动人口中各种疾病的发病率都长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处于较高的水平,严重影响着当地城市的管理,因此探讨流动人口的社区健康管理问题十分重要。
  1 流动人口的健康状况
  我国流动人口主要集中在建筑业、批发零售业和餐饮服务业。流动人口的平均居住面积较小,公共卫生意识观念较为薄弱,居住场所几乎不具备卫生设施;大多数流动人口来自偏远农村或山区,受教育程度低,缺乏一定的健康知识和自我保健意识。特别是在学龄前儿童的疾病预防和育龄妇女保健方面,流动性较大,较难进行定期检查和规范性的预防接种,因此流动人口中的传染病发病率也比较高[2]。另外,流动人口对地方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资源都不够熟悉,获得医疗卫生资源的渠道也比较狭窄。
  2 流动人口的社区健康管理
  2.1 社区健康管理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流动人口社区的健康管理和健康教育网络仍然处在初级阶段,还存在很多不足。大多数城市社区的健康管理都是由兼职人员来进行,这些工作人员对流动人口的健康管理和健康教育都不够重视,又由于流动人口成分较为复杂,综合素质偏低,认为健康保健和健康教育可有可无,有些人还认为纯属是浪费时间并产生抵触心理,从而导致社区健康管理网络上的断层[3]。wWw.11665.COm此外,社区健康教育及管理场所往往比较简陋甚至缺失,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健康管理缺乏严肃性、规范性,使社区健康管理工作难以顺利的开展。
  2.2 流动人口的社区健康管理的对策
  2.2.1 加强流动人口的妇幼保健工作 可以联合当地社区的计生部门,定期在社区流动人口中开展育龄妇女妇科疾病的普查,做好宣传,让她们意识到普查的重要性[4]。对孕产妇要做好系统管理,督促其做好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以保障育龄妇女的身体健康。也应督促学龄前儿童定期体检,提高免疫接种率,从而为控制传染病的流行提供了切实的保障。
  2.2.2 开展健康教育讲座 针对流动人口的基本状况和构成情况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讲座对促进社区流动人口健康意识及行为习惯的形成非常关键,同时也是实现流动人口健康管理的有效途径之一。开展健康教育讲座,首先要积极了解社区流动人口的年龄和职业等特征,根据上述特征再细分为不同的群体;可以请比较有权威的专家来进行相应知识的讲授,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强流动人员的重视,然后根据不同群体的大致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讲座[5]。如对于青年、中年人,可以讲授性传播疾病的知识,对于少年和未成年人可以讲授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对于儿童则应该讲授良好的卫生习惯的重要性,对于育龄妇女主要讲授科学健康育儿以及计划免疫有关知识。
  2.2.3 加强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 应该根据各个社区的实际情况,可以通过在社区设立宣传栏、制作并发放健康教育的册子,从生活饮食、起居卫生等各个细节培养流动人员的健康意识和规范其行为习惯。还可以采取各种各样的比赛及竞赛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高患者对健康教育的兴趣[6]。比如世界无烟日及艾滋病日的知识竞赛,进行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饮食合理搭配的知识问答及防治知识普及,对于获胜者可以给予一些生活用品的奖励,这样也就能够吸引更多的流动人口参与健康教育中来。
  2.2.4 制定健康管理计划,实现目标管理 社区健康管理人员可以在每一季度根据本社区流动人口的基本情况及构成现状,制定合理的健康管理和健康教育的计划,这样不仅重点突出、目标明确,还能够分步骤地落实制定的计划,使流动人口的健康管理能够有序规范的进行[7]。社区健康管理人员在制定各个阶段管理计划时,首先要大致了解本社区流动人口的接受程度,以便选择他们易于接受的形式进行,平时应该积极与流动人口沟通、交流,以便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健康知识的薄弱点。
  3 讨论
  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流动人口已经超过全国总人口的13%。作为我国重要的一个群体,流动人口的健康保护意识及社区健康管理情况严重影响着各个地区人群的健康状况。目前我国流动人口的结构、素质以及分布等各个方面的问题都日益突出,如果不能够积极重视流动人口的健康管理有可能会制约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脚步,严重情况下还可能会成为社会建设的安全隐患。已有调查资料表明,我国流动人口是各种慢性、传染性等疾病的高发人群,从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我国人民的整体健康状况。以往我国流动人口的社区健康管理仅仅由单一的部门发起和执行,其所起的作用比较有限;近些年来,我国联合医疗卫生部门、计生部门以及社区居委会等多种社会服务部门,从孕妇及学龄前儿童的保健出发,针对性地加强健康教育,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对流动人口普及健康知识,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不仅促进了社区流动人口健康意识及行为习惯的形成,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疾病的查治率,有效地保证了流动人口的身体健康[8]。然而,由于我国社区流动人口的密度较大、人口数量多、流动性也较大,资金缺乏、意识观念等多种问题都使我国的流动人口社区健康管理状况与预期的目标存在一定的距离。另一方面,人力的制约以及流动人口的基本医疗保障都是影响健康管理和健康教育实施开展的主要因素。因此还需要医疗卫生及社会各个服务部门联合起来,为健康管理有序、规范的进行提供切实的保障,从而使流动人口能够享受与当地居民同等医疗卫生待遇,并且也能够引导我国流动人口逐渐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郭立平 [标签: 流动人口 问题 理中 社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人口问题能否以日为鉴?
    略论人口问题与可持续发展战略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
    少数民族地区人口素质对劳动力就业问题的影…
    城镇化进程中贵州省流动人口极化问题研究
    人口与计生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及对策
    河北省农村人口老龄化下养老问题研究
    以人为本,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及提高人口素质
    马克思相对过剩人口理论视角的我国当前失业…
    城市流动人口子女现状问题的调查
    人口红利视角下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问题研究
    流动人口子女社会融入问题及对策构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