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人口问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

浅析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

引言
  进入21世纪,人口老龄化已不再为发达国家所独有,许多发展中国家同样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人口的快速转变使得中国也不得不提前面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从长期来看,人口老龄化会带来诸多不利的影响。上世纪的90年代末,我国逐步的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与其他的老龄化国家相比较,我国的人口老龄化有着自身的特点。早在上世纪的70年代初期的时候我国开始实行了计划生育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政策,这一政策的实施,使得我国的生育率水平下降明显,在控制人口数量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也改变了我国的人口年龄结构,加速了我国老龄化社会到来的进程。
  1 人口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指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所占比重不断上升的趋势和过程,它是由人口出生率不断下降、人口寿命不断延长等人口自然变动因素所促成。我国从1987年开始,出生率持续下降,由1987年的23.33‰,下降到2000年的14.03‰,虽然在2003至2007年有小幅度的波动,但总体趋势依然是下降的,到了2010年已经下降到11.9‰;自然增长率更是由1987年的16.61‰,持续下降到2000年的7.58‰,到了2010年已经下降到4.79‰,2011年持续维持在4.79‰。从可查到的资料来看我国的平均预期寿命1982年为67.77岁,其中男性为66.28岁,女性为69.27岁,到了1990年全国的平均预期寿命提高到68.55岁,男性为66.84岁,女性为70.47岁,到了2000年我国的平均预期寿命已经升至71.4岁,而此时男性为69.63岁,女性为73.33岁,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平均预期寿命为74.83岁,男性为72.38岁,女性为77.37岁。wWw.11665.com按联合国人口组织(wpo)的标准,在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10%或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7%,就表明这一人口总体进入老龄化社会,这一国家或地区就属于老年型国家或地区,即步入老年型社会[1]。
  1.1 我国人口老龄化现状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中,0-14岁人口为222459737人,占16.60%;15-59岁人口为939616410人,占70.14%;60岁及以上人口为177648705人,占13.26%,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18831709人,占8.87%。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下降6.29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上升3.36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2.93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1.91个百分点[2]。《2011年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中显示,全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2288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9.1%,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比,上升了0.23个百分比。
  纵观历史我国1964年0-14岁的人口比重为40.7%, 1982年下降到33.6%,1990年进一步下降到27.7%,2000年此比例下降为22.9%,2010年比列为16.6%,与此同时, 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比重则由1964年的3.6%,上升到1982年4.9%,到1990年进一步上升到5.6%,2000年为7%,在第六次人口普查中的比列为8.87%。中国人口的年龄结构明显的趋势为:0—14岁人口的比重逐步降低,而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持续上升。按照目前国际标准,中国人口年龄结构已开始进入老年型阶段,并且处于刚刚进入老年人口和高龄老年人口快速增长期。我国的人口年龄结构变化,整体而言呈现出少儿人口占比急速下降,劳动年龄人口稳步上升,同时老龄人口占比也在缓慢上升的情形。
  我国人口结构最显著的特征为两点:从1982年到2010年我国劳动适龄人口比重迅速上升,由61.5%上升到74.53%,并且抚养比持续下降,从62.6%下降到34.2%,这给中国带来了一个收获“人口红利”的机会,给经济的发展带来了绝佳机遇。虽然我国目前的劳动适龄人口比重高达74.53%,但是在2011年首次出现了劳动适龄人口比例下降,下降到74.4%,这比预期的年限要来得早,警示着我们 “人口红利”的将会结束,另一方面在不久的将来,当生育率和死亡率相对稳定的时候,这些劳动大军都将走向老年,我们将很快迎来“人口负债”,虽然目前我们所面临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并不突出,但是在不久的将来老龄化对经济的负作用将会日益突显。

  1.2 我国人口老龄化预测 联合国最近一次公布的人口预测结果是2011年5月3日发布的《世界人口前景2010修订本》,其中预测中国人口在2026年达到峰值13.96亿后迅速下降,到2050年时中国人口将下降到12.95亿。并且估计了中国近期和未来的生育率,估计中国的生育率从2000-2005年的1.7%下降到2005-2010年的1.64%;未来会进一步下降,一直到2015-2020年的1.51%,然后掉头回升,在2045-2050年达到1.77%,在2095-2100年达2.01%。
  联合国对我国的生育率估计有中方案,高方案、低方案和不变方案四种,根据高低两种预测方案展示的前景,中国在21世纪内人口变化最大的可能性是负增长。按照中方案,中国人口将继续增长到2026年,然后转入负增长,而且负增长的速度不断加快,直到2060年达到-0.7%时才稳定下来。2080年以后负增长速度有所减缓,但人口缩减会一直持续到21世纪末,届时中国人口将会比2010年减少4亿人,约是9.41亿,相当于中国1977年中的水平。如果按照低方案,中国人口的增长只会再继续6年时间,在2017年达到峰值13.6亿后迅速下降。其后人口负增长的速度更是不断地加速,到2046年达到每年减少1%,然后直到在2080年达到每年减少1.8%的水平后稳定下来。按照此方案,预计到21世纪末中国人口将会减少到5.1亿,比2010年减少62%,比1950年时还少。如果按照高方案,中国未来90年人口变化基本上是一个缓慢增长的过程,只是在21世纪中叶会经历一段短暂的负增长。增长速度基本在0.5%以下,未来90年平均年增长率约为0.18%。最后在2100年达到15.9亿。但是估计中国人口增长在2070年以后达到高方案所展示的程度的可能性小于2.5%。
  1.3 我国人口老龄化特点
  1.3.1 老年人口数量大 由于巨大人口基础的作用,中国成为世界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10年11月1日中国人口的总量为13.4亿人,2000年到2010年的十年之间,中国人口净增长73899804人,增长5.84%,年平均增长率为0.57%。我国的老年人口占世界老年人口的1/5,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已达到1亿人,2000年达到1.32亿,占世界老年人口的22.4%,并超过总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比重。我国老龄人口总量从1950—2050年从0.24亿增至3.31亿,一百年间将增加3.07亿。2025年将达到2.8亿,占总人口的18.47%,到2050年将达到4.12亿,占总人口的27.43%。由此可见,中国老年人口的规模及其增量在世界上都是最大的,如此庞大规模的老龄人口将对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1.3.2 老龄化速度快 我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从7%上升至14%所需时间为28年,日本所需时间为25年,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为30年,多数发达国家都要长于我国:法国用了115年,瑞典用了85年,美国为66年,而加拿大为64年;就老龄化的起始时间而言,大多数发展中地区均晚于我国,而我国2000年就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我国将成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1.3.3 老年人口本身也在老龄化 国际上在研究老龄化问题时,常常把60-69岁称为低龄老年人口,70-79岁称为中龄老年人口,80岁以上称为高龄老年人口。纵观世界,增长最快的年龄组是最老的,其年龄是80岁或以上。他们目前是以每年3.8%增长,占老年人总数的十分之一以上,到本世纪中点全世界有五分之一的老年人将是80岁或以上。在中国,这一趋势很明显,我国学者邬沧萍(1996)也对我国未来60岁以上老年人口变动趋势做了预测,8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增加要快于全部老年人口比重的增加速度,如1990年8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比重为7.9%,2020年将上升到10.1%,2030年以后增加的幅度更加惊人,2050年将上升到20%。由于生理机能衰退,高龄老年人往往比低龄老年人患病概率高,且大多已没有劳动能力,生活自理困难,再加已长时间退出劳动力市场,用于养老的私人储蓄基本耗尽。因此高龄老年人不仅在经济上需要供养,生活上还需要照

料,是老龄人口中负担最重的纯粹被赡养人口。
  1.3.4 人口老龄化与经济发展不协调 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之快已是公认的事实,尽管我国超常的人口老龄化始于经济高速增长时期,但人口老龄化程度与经济发展水平极不协调。当考察世界各国人口发展与经济的关系时,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在进入老年型社会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一万美元左右,而中国在2000年65岁及以上人口达到7%时我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为800美元[3],温饱问题初步解决,社会保障体系远非完备的情况下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可见中国是典型的“未富先老”国家。
  1.3.5 人口老龄化地区差异明显 根据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全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大于10%的省市有:辽宁、上海、江苏、安徽、重庆、四川;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小于7%的省市仅有:广东、西藏、宁夏、新疆;剩下的省市的比重均大于7%小于10%。可以看出上海、江苏等经济较发达地区,老龄化程度较严重,而像宁夏、新疆、西藏等经济欠发达的地区老龄化程度较轻。
  2 结语
  我国是在经济不发达的情况下迎来人口老龄化的。因此,解决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问题,集中到一点是大力发展经济,努力壮大经济实力,以强大的经济实力作后盾来解决老龄化所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我们要增强全社会的老龄意识,老龄化问题会通过对劳动力供给的影响而影响到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随着老龄化问题的日趋严重,我们应该提高认识,在老龄化高峰到来之前,做好相应的准备。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于米娜 [标签: 老龄化 老龄化 老龄化 老龄化 老龄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着力推进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欧盟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浅议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孔子“仁学”的人权思想对我国法治构建的积…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我国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问题探析
    对我国大学生网络伦理道德缺失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