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人口问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关于流动人口社会抚养费征收问题的思考和建议

关于流动人口社会抚养费征收问题的思考和建议

  社会抚养费,是指为调节自然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环境,适当补偿政府的社会事业公共投入的经费,它属于行政性收费;是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生育子女的公民,对社会相应增加的社会事业公共投入不足给予的行政性收费,具有补偿性和强制性的特点。其目的是运用经济制约手段,达到抑制人口过快增长,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与可持续发展,通过限制少数人的违法生育行为,体现了对响应计划生育的公民在生育领域的社会公平和公正,从而维护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实行计划生育三十多年来,我国已进入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但由于我国农村生产力不发达,公共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群众生育意愿尚未根本转变,稳定低生育水平压力大,任务重,违法生育行为依法存在。特别是流动人口居住分散,流动性大,使计划生育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很难到位。给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带来了极大的阻力和困难,可以这样说,流动人口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成为计划生育工作的瓶颈。
  仅以宿豫区仰化镇为例,近年来每年外出务工、经商的农村人口达8000余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1500余人,主要流向广东、上海、北京、浙江、广西、海南等地区 ,女性外出规模和频率逐年提高,女性流动的主动性在加强。在农民工中,女性占42.6%,20~34岁人群占流出劳动力总量的54%,40岁以上的人群则呈递减的趋势。WWW.11665.COM外出流动人口文化程度越来越高。外出劳动力中具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占56.7%,外出从事二、三产业的劳动力占劳动力流动总量的97%,其中第三产业占52.5%,外出务工已成为我国农民就业和增收的主渠道。流动人口的流动性、隐蔽性、复杂性带来了一系列管理问题。相当一部分从业和居所变动频繁、无有效证件、无固定住所、无固定职业。管理难度非常大。加之缺乏及时、准确的信息交流,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计划外生育暴露的问题显得日益严重。
  违法生育多。据媒体报道,某省h县流动人口违法生育出生人口已占违法生育出生总人口的75%左右,其中流动人口违法生育1000余人,占73.33%3。流动人口违法生育严重影响了农村低生育水平的稳定,制约计划生育水平的提高。流动人口违反生育在一定程度上给社会抚养费征收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一、流动人口社会抚养费征收困难的原因分析
  1.部分公民认识偏颇、法治意识淡薄,不能自觉承担缴纳社会抚养费的法律责任
  超生就要被罚,这个意识公民越来越淡薄,近年以来,农村违法生育者社会抚养费征呈现标准低、到位少、还不交的现象,已征收对象户中实际征收社会抚养费占到40~60%,很少足额征收社会抚养费。
  2.公安系统新生婴儿报户取消计生部门审批程序,计生部门以人为本无奈何,社会制约措施减弱,导致收不到社会抚养费
  这是造成流动人口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的一个很大的漏洞。
  3.是一些群众有意无意流动违法生育,计生部门追缴难度较大
  流动人口违法生育,要征收其社会抚养费,存在三个问

题:一是难以找到本人。由于流动性强,今天在这里,明天可能在那里,一时难以找到本人所在的地点,更谈不上对其征收社会抚养费了。二是成本大。假定当地一个流入上海已出现违法生育,当地计生部门至少要安排2人以上到上海征收社会抚养费,车费及食宿费至少要达到3000元以上,可以征收的不一定达到3000元钱,甚至有时还要欠本,何况其它远的地方,成本更加大了。
  4.流动人口管理执法难以到位
  由于当今计划生育执法环境内外偏紧,对于一些违法生育对象目前没有好的办法能够顺利征足其社会抚养费,特别是对外出的违法生育对象,更是拿她没办法,没有行之有效的办法来促使其主动缴纳社会抚养费。
  5.一部分当事人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无缴纳能力。中国有句古话,洼地蛙字多,人穷孩子多
  即使他们回到了家乡,因为是超生游击队,不要你扶贫就是好事了,你要征收抚养费何其难也。
  6.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和服务经费不足
  为保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所需的经费,中央对各级财政每年的计生经费投入有人均指标的要求,并纳入党委政府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进行考核,但计划生育经费的投入是按常住人口为基数计算,流动人口中实际上相当一部分没有按常住人口统计,流动人口却在逐年增多,相应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的经费也在不断增加,而实际的投入与需求之间相差很多。因此,经费的不足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相当一部分流动人口得不到起码的计划生育服务,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工作的开展和管理服务率的提高,给社会抚养费征收带来了阻力。
  二、流动人口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的对策
  社会抚养费征收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相关部门特别是公安、法院、税务、工商等执法部门的有力配合,是顺利完成征收任务的关键。目前社会抚养费的综合征收机制尚未真正建立,只靠计生部门“唱独角戏”。加之社会信誉体系不健全,居民收入监管不到位,对违法生育子女的居民压力不够,致使部分应缴对象能拖则拖、能躲则躲,甚至干脆不理不睬,导致社会抚养费征缴难以到位。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认为应该采取以下几种对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级领导、各个部门要认识到社会抚养费是对不符合规定条件生育子女的公民的一项行政性收费,目的是通过对违法生育的公民给予必要的经济限制,以调节社会和自然资源的合理配置,进而规范公民生育行为,抑制人口过快增长。因此,一是要落实领导责任。认真落实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计划生育责任制;成立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合力,加大力度。
  2.是广泛开展互助服务
  在流动人口居住相对集中的地方组织成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吸纳具有互助精神和热心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流入人员为协会会员,定期开展各类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活动。同时还可以将流入妇女遇到的问题及各种困难及时反馈上来,这种计生互助服务不仅充分发挥出了流入人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而且还将转变来太育龄妇女的婚育观念,提高她们的保健意识和生殖健康水平。

  3.实行“三个强化”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水平
  3.1强化宣传教育,提高流动人口整体素质
  积极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相关部门优势,有序开展巡回宣讲,真正实现宣传同步、知识同享、文明同行,有效促进流动人口转变婚育观念、增强法制意识、提高整体素质,促进人口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3.2强化综合治理,增强部门联动工作合力
  要加大力度开展打击“两非”活动,有效治理流动人口出生性别比偏高问题。联合开展流动人口专项整治集中行动,以整治违法怀孕生育为重点,有效解决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持证率偏低和违法怀孕生育管理难等问题,确保全年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率、管理服务率全面达标。
  3.3强化人口研究,探索人口调控综合决策机制
  结合实际,加快流动人口在内的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加强人口发展规划研究,提高人口信息数据的分析与利用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
  四、强化普法、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是做好流动人口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的前提
  层层发动,加强阵地宣传。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着眼于提高公民认识和观念的转变,让广大公民能了解社会抚养费征收的政策法规,并适时监督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抚养费征收氛围。二是教育互动,开展面对面宣传。发挥计生部门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利用调查取证、送达告知书等机会对群众进行面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宣传。三是加大反面典型的宣传报道力度,对有能力但拒不

交纳者,发现一例,曝光一例,处理一例,就案讲法,教育一片。
  五、严格执法、文明征收是做好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的根本
  一是树立依法行政,依法征收的理念。执法人员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和标准征收社会抚养费。在征收过程中,要体现法律的权威性、公正性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二是对违法生育子女公民应缴的社会抚养费,一要依法全额征收,及时下达征缴决定;二要针对征缴对象的不同状况和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确保征缴效果;三是对拒不交纳者,法院要采取封存、拍卖其不动产的严厉手段,确保社会抚养费征缴到位。
  六、提高素质、加强计划生育执法队伍建设是做好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的保障
  计划生育依法管理关键在人,只有提高队伍素质,才能把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落到实处。因此要经常采取集中学习、考核评估、经验交流等方式,提高基层计划生育执法人员的工作能力,增强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意识,做好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七是创新机制.、建立全国计划生育“一盘棋”工作机制,各省管理办法不同,工作不协调,造成管理空档;概括起来有“五难”。即工作保障条件落实难(老大难)、综合治理机制落实难、“以现居住地管理为主”的工作原则落实难、检查监督制度落实难、流动人口实现计划生育的合法权益保障难,此外,还有认识不到位、信息交流反馈率低等问题。要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属地管理制度。在农村,加快建立“主动式管理、互动式服务”机制;在城区,加快建立“属地管理、单位负责、居民自治、社区服务”机制,对于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不自觉缴纳社会抚养费的,可提交法院强制执行 。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王超峰 [标签: 流动人口 征收 征收 抚养费 抚养费 征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关于后勤装备备件筹措方式研究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城镇化进程中贵州省流动人口极化问题研究
    城市流动人口子女现状问题的调查
    关于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的研究
    流动人口社区健康管理问题探讨
    流动人口子女社会融入问题及对策构想
    流动人口犯罪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