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人口问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人口性别平衡是大问题

人口性别平衡是大问题

  观念要与时俱进,无论对个人对国家,是一样的道理。
  中国推行计划生育,有效地降低了人口过多的负担,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能够轻装上阵。充分发掘劳动力红利,实现了三十年的快速增长,限制生育包括一胎化的措施功不可没。总和生育率(tfr)十多年来远低于2.1的一个结果,中国工作年龄人口的拐点和整体人口规模的拐点将分别在2016年和2026年前后到来。加上社会的迅速老龄化、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建成就在弱化的趋向、城市化进程中户籍制度缺陷加剧了差别扩大等等,构成了对经济继续高速增长的严峻挑战,也是代际负担不平衡和社会发展困境的根源。
  还得重复我们说过的那句话,“政策无所谓绝对的好或坏,在合适的时机把握合理的度是其成功的关键,过犹不及”。
  和许多发展中地区一样,中国在传统上偏爱男孩。严格执行一胎化的限制以后,这种偏向被加剧了。
  “阴阳失调”应该立即得到认真关注,挑战的严峻已不容我们再回避和推延了。1954年中国人口普查的数据表明,新生女婴和男婴的比例为100∶104.5,属于正常,即使当时的农村人口占了近80%;1982年这个男女比论文联盟http://例是100∶109;到了1990年增高为100∶111,然后是1995年的100∶116。2000年的第五次普查发觉,男女失调已经高达100∶118了。目前新生婴儿的男女性别结构甚至达到了100∶123,严重偏离了100∶105的天然男女比例。wwW.11665.Com长期扭曲的后果很严重。计划生育30年来避免了约4亿左右人口的出生,不难计算,这段时期新生儿的100∶120性别比例相对于天然的100∶105,女孩比常态下的要少6.8%,而男孩则比常态多出了2661万,“剩男”的格局极为明显。性别这样严重的失衡,社会将很难安排得和谐妥帖。不但就业、教育,就连结婚、组织家庭、培育后代等最基本要求,都会出现严重问题。必须及早采取纠偏措施,否则亏就吃大了。
  事实上,经济一旦进入正常运行的轨道,人口的成长就成为经济持续增长最重要的要素。此时,剩男引起的困扰远远要比剩女来得严重。历史的经验一再表明,人口的恢复功能,几乎全由女性来肩负。战争的浩劫,男性的丧失要比女性大很多,但人口并不难迅速得到恢复,就像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苏俄、德国、日本的情况。人类生殖能力结构的性别差异极大,小比例的男性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能轻易使大比例的女子怀孕生育,反之却不可能。性别结构严重失调的情况下,过剩的男性对人口恢复正常却难有用武之地。无法正常娶妻生子,剩男们甚至要沦为无后的“光棍”。
  不用说,这是一种根本性质的失衡,人们的基本需求得不到调和。更令人不安的是,男女性别得不到平衡,“光棍”过于集中的地方,作乱的可能性就会大增。男性荷尔蒙大面积升高,大幅度的失衡,负面影响深广而且将是多方位的。过剩的男性荷尔蒙聚集到了高危险水平,从而威胁社会的安定和正常秩序。它导致基础性不安定的社会状态,十分值得担忧。历史上不少社会动荡,乃肇因于这类性别失衡。在经济方面它的后果也极为严重,历史上各国社会治安和发展的经验,再三体现了这个联系。在经济层面,伴随城市化的现代建设需要的各类服务将越来越倚重女性,不管在数量还在质量上都是如此。以美国为例,2009年开始就业人口里女性超过了一半;女性也开始在管理和行政等比较高级的白领职岗上占了多数(51.5%),这个趋势还在扩大。美国的本科毕业生平均五个里面三个以上是女性,女性硕士学位也超过了60%。目前美国的家庭收入,42%以上是靠女方赚来的,而在1970年代,还只有2%~6%。而且十家里有四家母亲比父亲的收入要高。中国妇女直追美国女性,正在经历这一系列的深刻改变。
  总之,观念要与时俱进,无论对个人对国家,是一样的道理。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孙涤 [标签: 平衡 问题 平衡 中国人 比例 性别结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人口问题能否以日为鉴?
    略论人口问题与可持续发展战略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
    少数民族地区人口素质对劳动力就业问题的影…
    城镇化进程中贵州省流动人口极化问题研究
    人口与计生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及对策
    河北省农村人口老龄化下养老问题研究
    以人为本,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及提高人口素质
    马克思相对过剩人口理论视角的我国当前失业…
    城市流动人口子女现状问题的调查
    人口红利视角下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问题研究
    流动人口社区健康管理问题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