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人口问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通货膨胀背景下流动人口对养老体制的新诉求

通货膨胀背景下流动人口对养老体制的新诉求

最新出版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0》指出,2009年中国流动人口数量达到2.11亿人,超过日本总人口数量,论文联盟http://而农民工在其中占很大比例。不可否认,中国经济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2010年更是取得了10.3%的辉煌成就。然而令人振奋消息背后却掩饰不了另一个严峻的事实--通货膨胀。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10月开始至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一直高于4%,今年六月、七月又突破6%,分别达到6.4%和6.5%的高水平。而通常情况下,我们认为cpi超过3%,即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
  1通货膨胀背景下,流动人口养老危机凸显
  2010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旭日阳刚凭借一首"春天里"成为媒体一景。歌词"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更是唱出了许多人的心酸。银行存款和养老金账户中的财富在缩水,未来养老的难度与日俱增,这不得不引发我们的思考。就目前来看,我国农民工养老问题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方面。
  1.1农民工养老保险参保率低,退保率相对较高,转保率低
  据《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0》显示,2009年我国流动人口达2.11亿。其中参加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除外)、养老保险分别为30.0%、48.7%、22.7%,而养老保险参保率在三大主要险种中位列最低。以深圳为例,2007年共有493.97万人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其中退保率为16.8%,而成功转保人数占退保人数的比例仅仅为1.16%,占参保人数的比重更微乎其微。WwW.11665.cOm实际上,这种情况不仅仅发生在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地方,而且在全国各地都大量存在,并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1.2养老保险账户中财富贬值,社会保障资金缺口严重
  日常情况下,社会保障基金已然有些收不抵支的情况发生。作为我国大型国际都市的代表-上海,从1999年开始,其社会养老保险基金便出现连年赤字。雪上加霜的是,2006年发生社保大案,上海329.44亿的社保基金违规运营,到案发之日仍有255.41个亿未被追回。2009年,上海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18.73亿元,支出则达到710.59亿元,当年基金收支相抵后缺口91.86亿元。
  由于cpi已连续数月超过4%,农民工养老保险账户中的数字犹如银行存款一样,逐渐缩水。无疑,这一轮通货膨胀,给已在风雨中艰难前行的社会保障制度加重了阻碍。
  2危机凸显的原因分析
  2.1工资收入低,家庭负担重,无力参保
  据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调查显示,在京流动人口中,关于"为什么从老家出来"的问题,回答最多的是挣更多的钱,占38.83%。类似的回答还有"老家太穷"与"挣口饭吃",占32%。这也正说明,经济因素是流动人口流动的主要因素。而在流动人口的支出中,家庭养老、子女上学又占了多数比例,放到自己身上能用的资金固然会很少。于是,流动人口参保想法常被放到最后考虑,甚至屡次被搁置。
  2.2养老保险体制存在弊端,迫使转保困难,退保频发
  首先,就目前来看,农民工一旦退保,企业为其缴纳的养老金就变成了地方财政的收益,相比之下,转保后企业所缴纳的养老金部分会被原主管机关扣除。所以,地方有理由设置各种门槛限制养老保险转保。其次我们养老保险始终未达到全国统筹的层次,而农民工群体又具有显著的流动性和不稳定性,所以退保行为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2.3养老保险配套体系不健全
  和财务管理一样,一个单位的会计、出纳、审核不能为同一个人,为的是防患于未然。而我国的养老保险基金收取、管理却存在缺陷。就是企业为其雇员所缴纳的养老金而言,名义的数字计入了农民工的个人账户,实际金额却由地方政府支配,恰因如此,才会有社保基金被挪用的案例屡次出现。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严重缺乏监督和激励机制。
  2.4养老风险意识缺乏
  首先,自身维权意识不足。企业为节约成本,在社会保障领域存在不规范操作,民工虽无奈,但不影响短期利益,也就听之任之。其次,恐为时过早。多数流动人口都处于青壮年时期,而养老似乎是几十年后的事情,没有被提及到现在的规划日程上。再次,理财渠道单一。多数农民工群体经济出现结余时都会选择将钱存进银行,以备将来子女上学、大病、养老等高额支出。然而通货膨胀却将这些辛苦挣来的钱扒了一层又一层,使其逐渐萎缩。
  3 通货膨胀条件下应对流动人口养老危机的策略
  3.1流动人口自身预防和抵御养老危机的策略
  农民工作为流动人口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数量还在以一定速度增长。那么其作为养老保险的参与主体,自身也要做到以下几点,以抵御通胀风险,为将来养老生活的顺利开展做好充分准备。
   第一,提高自身素质,积极主动增强专业技能,培养理财意识,做好理财计划规避风险,这样不仅基本能够减少退休后的医疗成本,减轻养老负担,还能抵御通胀风险,夯实养老的资金基础。
  第二,做好家庭教育,跳出贫困的循环。尽管家庭养老在今后某些时间可能会产生变革,但至少短期内,中国的传统习惯还是以家庭养老为主的。这同样为流动人口将来养老问题的解决添加了一个筹码。
  3.2政府预防和抵御流动人口养老危机的策略
  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中,政府在为流动人口提供社会保障时,往往起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而我国政府为流动人口所做的努力则略显贫乏。为此,可以从以下几方面酌情考虑。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第一,健全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体制。政府要采用一定的激励机制促使特定机构尽可能保障养老保险基金乃至整个社保基金保值甚至增值。还要健全资金管理体系,使社保基金的收取、支出、管理分项分部门负责,防止社保基金被肆意挪用。
  第二,为流动人口的继续教育提供便利条件,引导和规范其理财观念。随着经验的积累,流动人口可以创造出更多的价值,也为以后生活提供更好的保障。另外,在通货膨胀背景下,将闲置的资金进行合理分配,既能减轻国家大范围人群的养老压力,还能为自己规避风险。
  第三,统筹层次有待提高。目前,我国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还处于省级统筹的层次,距离全国范围统筹还需要时日,但这是必须要做到的。现有体制中,基金肆意挪用现象时有发生,这样既会加深养老保险基金的缺口,又会论文联盟http://将恶果散落到财政的头上,不利于经济和社会健康有序的发展。
  温总理曾多次在讲话中强调,要使农民工活的更有尊严,更有幸福感。农民工作为流动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城市化形成和发展添砖加瓦,以独特的方式奉献着自己力量。新时期,党和政府也审时度势,相继提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以人为本""民生财政"等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策略。可以预见,随着农民工自身素质逐渐提高,专业技能不断增强,政府态度逐渐明朗,经验愈加丰富,我们也更有信心,抵御通胀,解决好这一关系多数流动人口养老问题的障碍,进而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能够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和构建和谐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赵红月 [标签: 通货膨胀 流动人口 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人口膨胀:城市不能承受之重
    浅析制约蓬莱城镇人口膨胀的原因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