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人口问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我国的人口问题》教学案例

《我国的人口问题》教学案例

一、教学论文联盟http://背景
  现代教学论认为,学习过程是以人整体的心理活动为基础的认知活动和情意活动相统一的过程。如果没有认知因素的参与,学习任务就不可能完成,同样如果没有情意因素的参与,学习活动既不能发生也不能维持。所以说,“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作为课程的目标是其他目标要求所不能代替的。初中生正处于吸纳课外知识的黄金阶段,外界的新奇事物无论是正面的或负面的都会在他们心中引起波澜。地理课讲授地球表面各种自然现象和世界各地风土人情,非常有利于开拓同学们的视野和培养他们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二、教学情景
  教师(讲授):请同学们对比俄罗斯、加拿大、中国和美国的面积和人口,大家从这张表中能发现什么问题?
  (学生讨论)
  教师(讲授):中国国土面积居世界第三位,但人口超过其它三个国家人口总数的2倍,与面积相差不多的加拿大、美国相比,我国人口是加拿大的47倍,是美国的4.7倍,可见我国是世界人口大国。现在请大家结合自己的日常生活实际,谈谈众多的人口给我国社会发展带来了哪些不利影响?
  教师(心理):孩子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呢?看看这些花季少年对社会问题有什么新奇的想法?
  学生:我们上学总得挤公共汽车,而且公共汽车上年轻人不给老年人让座。
  学生:小偷太多。
  学生:好多人找不到工作,也买不到房子。
  ……
  学生:如果人口太多,我国的资源就会消耗得更加快,对环境的破坏也会更严重。wWW.11665.cOm
  教师(讲授):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人多力量大”的确给我们国家带来了积极的影响,比如说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随着地球自然资源数量的不断减少,地球母亲已无法承载如此众多的人口,这种情况在我国尤为严重。刚才大家已经提到了我国因为人口基数大而带来的很多社会问题,大家讲得非常好。那么现在请大家谈谈自己的想法,我们应该如何解决我国的人口问题呢?
  学生:提倡计划生育,只生一个好。
  教师(讲授):你讲得不错。但是你想过没有:当你一个人在家的时候,特想找个伙伴陪你聊天、游戏,而此时你却找不到,你觉得只生一个还好吗?(学生若有所思,显得不知所措)
  学生:那就多生几个。(全体学生发出笑声,老师也笑起来)
  教师(讲授):实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是我国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大家刚才谈得很好。有没有其他的意见呢?
  学生:依靠科技进步。比如说科学家袁隆平发明了杂交水稻,解决了我国很多人的吃饭问题。(该同学回答完后,同学们露出佩服的目光,老师也觉得这位同学回答得非常好)
  学生:把大街上那些乞丐、残疾人和小偷都杀了。(这位同学回答完后,紧跟着有几个同学随声附和)
  教师(心理):这些小孩仅仅13岁左右,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而且为数还不少,这种想法对他们来说可要不得啊。如果直接对他们的发言进行批评,他们即使点头也不会是真正的信服,应该怎么办呢?
  教师(讲授):如果有一天碰巧你的父母不在,而你又找不到其它的地方去休息、吃饭。你饿了整整一天,小身板都快扛不住了,特别想大吃一顿,这时你愿意去乞讨吗?
  学生:不愿意。(异口同声,表情都很得意)
  教师(讲授):就像大家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尊严。如果不是因为生活所迫,没有一个人愿意当乞丐,没有一个人愿意当小偷,任何人都不愿意自己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现在请大家再想一想:如果有一天,你的亲人或者你的师长,或者是你的朋友,他们因为命运的不幸而残疾了,你们应该怎么办?你们会扔下他们不管吗?你们还会像刚才那样轻易地要杀了他们吗?
  学生:(面露苦色,低声回答)不愿意。
  教师(讲授):我国的人口问题目前的确很严重,给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我们必须找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到有效的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同时我们找到的这些方法必须是科学的和充满人文关怀的。30多年来,我国通过实行计划生育,通过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已经为有效解决我国的人口问题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这些成绩同时也为世界所瞩目!大家可千万要记住,轻易不可“大开杀戒”啊!(同学们都笑了起来)
  三、教学反思
  初中八年级学生思维活跃,对外界事物的敏感性强。也因其处于特定的年龄阶段,教师在面对他们的回答时,无论文联盟http://论正确与否或者是否合乎逻辑,都应该积极的引导他们。如果因为他们的回答过于偏激,就全盘否定,会使他们失去思考问题的积极性,也不利于他们积极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念的树立。从表面上看,有的同学采取偏激的方式解决我国的人口问题显得很幼稚,但若考察其深层次原因,我们会惊奇的发现,初中生已经开始学会关注社会民生问题。只因他们还年幼,思想单纯,对社会生活中的丑恶现象又无能为力,所以在特定的时间说出他们想说的话,是他们自己内心深处真实感情的宣泄和流露。通过教师在课堂上的积极引导,学生们认识到采用极端的方式不利于事情的有效解决。老师由浅入深,列举生动的生活事例不仅使学生加深了对地理知识的认识,也使师生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同时在潜移默化中将“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这一教学目标予以落实,这实在强于直接给学生灌输许多做人和做事的道理。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潘竟源 [标签: 人口问题 初中 语文 的人 问题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着力推进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
    欧盟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浅议
    孔子“仁学”的人权思想对我国法治构建的积…
    我国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问题探析
    对我国大学生网络伦理道德缺失的探讨
    对我国高校动画专业课程考核模式的思考
    马克思相对过剩人口理论视角的我国当前失业…
    浅谈我国企业的国际化营销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我国连锁超市联合配送策略探析
    论述我国证券经纪业务的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