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人口问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探索现代人口调查制度

探索现代人口调查制度

 随着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逐步推进,依据人口分布调控相关因素成为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手段。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人口资料广泛性与多层次性的需求,一定程度上对传统人口调查制度提出了挑战。同时,“六普”生成的基础数据除人口统计数据外,还论文联盟http://有普查区边界和数字化建筑物地理数据。人口数据与地理数据通过建筑物编码建立起空间关联,大幅度地压缩了人口分布的空间尺度。因此,巩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信息化成果,探索建立与现代科技相适应的人口调查制度,是科学决策的紧迫任务。
  
  当前的人口调查制度
  
  为获得全面可靠的人口信息,我国目前形成了以经常性调查为基础、以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和年度抽样调查为主体、多种方法互为补充的人口调查体系。
  人口经常性登记。是指对城乡居民和常住、暂住、出生、死亡、迁入和迁出以及婚姻等项实行户口管理方面的登记制度,是非普查年份积累人口资料的重要方法之一。现行人口统计是多元化、多轨道进行的,在公安和计生部门间存在着大量的重复性劳动,并且各部门都有独立统计指标、统计口径。交叉重复,多头布置加重了基层社区负担,多头公布的人口数据又常存在偏差,降低了人口信息的权威性。
  人口普查。人口普查是一项重要的国情调查。我国先后于1953年、1964年、1982年、1990年、2000年和2010年共进行过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为研究制定重大社会经济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www.11665.Com然而,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耗费人力、物力、财力较多,且数据时效性差,十年一次的截面数据,无法反映普查间隔期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动态变化。
  人口抽样调查。是按照随机的原则,从人口总体中抽出一部分人口进行调查,并将其调查结果用以推断、说明人口总体状况的一种调查方法。它具有节省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优点。
  我国在两次人口普查之间布置了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每年一度的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仅对省级以上的大区域具有代表性,不能解决市级以下小区域的代表性问题,若扩大样本又不符合优秀抽样设计所必须的经济性原则;二是以户籍为基础的人口抽样框存在覆盖偏差,漏掉流动人口的可能性;三是传统抽样设计忽略人口分布空间相关性和异质性,抽样效率低。
  整体而言,人口普查的基础性作用及人口抽样的主体作用没有发挥出来,周期性普查和经常性抽样调查,两者的结合又存在巨大的差距和空间,造成大量已有的信息得不到有效的利用和开发,导致信息浪费严重,有必要对其进行整合。
  
  现代人口调查的发展
  
  美国社区调查取代人口普查
  抽样调查,作为一种轻便、灵活的现代调查技术,在人口统计中的主体地位愈发显现。丹麦等国家已经取消了人口普查,美国普查局在2010年以社区调查取代人口普查长表,按当前居住地原则对人口实施调查,通过滚动抽样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采用一级直接抽样,注重样本累计和小区域的代表性。
  美国社区调查对我国人口调查方法的重要借鉴意义在于通过科学的抽样调查方法,获得准确、动态的人口数据,满足多层次的统计推断需求。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信息化成果
  2000年,联合国开启利用gis开展人口普查的帷幕。近些年,具有空间分布特点的抽样越来越多地利用3s技术获取辅助信息,这些对改进和完善抽样设计、提高抽样估计精度和节省费用具有重要作用。
  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我们使用了长短表、光电录入、基于广域网、以大型网络数据库oracle10g为核心的在线数据处理系统,值得一提的是利用遥感影像(rs)和gis划分普查区和普查小区,并对普查小区建筑物数字化。人口数据与地理数据通过建筑物编码高度匹配,具备经济定位、调查和计算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小单元的能力。
  数字化建筑物覆盖完整人口抽样框,是人口统计面向社区的基本单元。空间化人口密度很好地表达了区域内人口分布的内在空间结构规律,奠定了人口空间抽样的基础。
  抽样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各级政府都需要利用全国性的人口变动抽样,获得本地区时效性强的人口数据。人口分布具有空间相关性,呈现出一定的地理特征,并不是随机分布的。在传统抽样中,调查对象不具有地理位置概念,抽样效率很低。按照传统分层抽样方法,同一层的对象,可能相距很远,甚至在空间上被其他层所分开。而有效利用空间化人口密度能够精确计算小单元的抽样比,使具有高人口密度的抽样单位有较大的抽中概率,实现调查总体中的样本被等概率抽取。在经济性原则下优化样本布局,使其对总体有最大的代表性。
  空间抽样软件“三明治模型”是我国具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它不受行政边界的限制,根据抽样对象内在特征如人口密度进行分层,通过均值和误差传递,最终表达时,生成以各级行政区为单元的汇报结果,“一次抽样,多级使用”,满足各级政府进行人口管理的需要。
  
  建立信息化的现代人口调查制度
  
  根据我国人口调查制度存在的不足及人口统计信息化已取得的成果,在gis等高科技的支持下,基于数字化建筑物,探索建立与信息技术相适应的现代化人口调查方法势在必行。
  2011年,国家统计局实行的企业“一套表”制度,对人口统计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首先,建立统一的人口统计指标体系,明确部门分工。构建以公安为主体,计生、民政协同共享的人口“一套表”网络登记平台,由社区“直报”,以建筑物为人口统计基本单元,覆盖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及流动人口,掌握人口自然变动和机械变动。将人口调查延伸至社区,以方便获得劳动力、就业、住房等大量与人口相关的信息,再逐级汇总成各级行政数据,体现了极大的灵活性。
  其次,利用各种基于建筑物的辅助信息开展人口抽样调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基础数据提供了丰富、权威且完备的基论文联盟http://础资料,这些数据和资料可以作为辅助信息,在抽样调查中发挥作用。例如,空间化人口密度、各级政府行政记录、企业事业单位为管理所做的生产经营和业务记录如暂住证信息、房屋租赁信息、水电使用记录等。建立统一的“建筑物信息名录库”,利用各种方式更新维护数字化建筑物,这是建立现代化人口调查制度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再次,以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人口统计,使人口调查方法与手段逐步趋向现代化。人口经常性登记“一套表”,与gis辅助下的空间抽样相结合,获得连续、动态的人口信息,到2020年下一个人口普查年时,其截面数据会非常接近通过普查获得的全面数据,从而有可能考虑取代耗费人力、物力较大的传统人口普查制度,这对经济、社会决策的影响将是极其深远的。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从丽 [标签: 现代 制度 流动人口 制度 现代 培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传统意蕴的现代言说
    《良友》画报的现代启蒙
    中职实训教学效果的探索与实践
    “县权公开”:实践探索、推进思路
    现代主义设计风格中德国包豪斯对版式设计的…
    在高职院校语文教学中融入音乐元素的探索与…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现代电视新闻传播中动漫应用研究
    浅谈现代公立医院财务管理
    现代人事档案管理探索
    论现代科技的社会伦理危机及对策
    探索参与共治的流域水污染治理新模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