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人口问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如何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中发挥计生协作用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认识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做好新时期计生协会工作的重要性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成立于1980年5月29日,是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以倡导人民群众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为目标的垒国性、非赢利性群众团体,也是中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领域最大的群众团体。计生协成立以来,广泛联系社会各界和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在《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的原则下,自愿组织起来,动员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在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域,计生协的任务将会越来越重,作用会越来越大。
  做好新时期的计生协会工作,是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和具体体现。计生协要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走群众路线,重视、支持协会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协会工作。特别是计生协会在宣传、服务、引导群众方面的职能,把广大群众组织起来,尊重人民群众主人翁地位,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觉悟和能力,既是党的群众路线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的生动体现,也是在建设和谐社会新形势下的具体体现,是做好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必然选择。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持专门队伍和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形成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广泛群众基础,并强调要发挥计生协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要充分认识计划生育协会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大力支持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并进一步发挥计划生育协会人员众多、联系广泛、群众基础较好的整体优势,为最终实现计划生育工作“两委负总责、村民搞自治、协会当骨干、群众做主人”的工作机制奠定基础。Www.11665.Com要不断加强组织网络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各级计生协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共同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向前发展。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推动计生协会在参与计划生育改革创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要积极发动和组织协会会员参与工作。计划生育协会是育龄群众自己的组织,代表着群众的利益,应当在综合改革和自治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各级党政领导要重视、依靠、发挥基层协会的积极作用,发动协会会员积极工作,团结教育群众参与自治,发挥协会组织网络的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随时随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和要求,维护群众在计划生育中的合法权利。
  要积极为育龄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为育龄群体服务,为社会大众服务,是计生协工作的宗旨,也是协会的凝聚力所在。开展有偿服务上下功夫,以服务能力的增强带动服务水平的提高,凡是对群众生育、生产、生活、健康有利,协会又有能力做的事情,都要积极主动地去做。要发挥广大会员与群众朝夕相处的优势,面对面地宣传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等科学知识;宣传男女平等、生男生女一样好的新观念。广泛利用协会的网络优势,配合有关部门,围绕生育、节育、不育共同做好计划生育和生殖保健服务。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围绕计划生青基本国策,创造性地开展富有特色的工作
  
  未来几十年,人口总量高峰、就业人口高峰、老龄人口高峰相继到来,就业人口对经济承载的压力,贫富差距对社会承载的压力,生产生活方式对资源承载的压力,人口总量对环境承载的压力,四大压力相互作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既面临稳定低生育水平的艰巨任务,又要统筹解决人口素质、人口结构和人口分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面对巨大的人口压力,我国政府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把开展计划生育与发展经济、普及教育、消除贫困、完善社会保障、提高妇女地位、建设文明幸福家庭、提高生殖健康水平紧密结合起来,运用多种手段综合治理人口问题,使我国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的历史性转变,进入了稳定低生育水平的新时期。不但把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到千家万户,而且群众中诸多矛盾、问题都应刃而解。所以,要围绕基本国策,更好的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计生协就要充分发挥以下五个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1.网络优势。计生协会基本上实现网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凡是有人群的地方,都有协会的网络,有育龄群众的地方,都有协会的活动。党政组织抓协会,给计生协会指方向、提要求、压担子。协会组织抓小组,积极行动开展工作,小组靠会员,会员带群众。这对协会的发展和工作开展,是动力,是促进。2.人才优势。计生协会会员既有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老长辈,他们有威望、有经验、有号召力,又有生产骨干、致富能手、企业家和文化人才,这些人有知识、有本事、有朝气。基层计生协会形成了庞大的人才济济的骨干积极分子群体,是党开展群众工作可信可靠的重要力量,是做好群众工作不可缺少的骨干力量。3.知情优势。计生协会会员是群众的一员,他们置身于群众之中,最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烦什么,不仅了解社情,还了解各家备户的家情,懂得“哪把钥匙开哪把锁”,善于做不同群众的工作。让计生协会会员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解难人。4.服务优势。计生协会的生命力在活动,凝聚力在服务。服务群众是协会工作的根本。围绕新时期群众求知、求富、求健康、求欢乐的要求,各级协会积极开展生产、生活和技术服务,宣传服务群众、项目资金扶持到户、推行计划生育保险、建立宣传服务阵地(包括协会会员之家、文艺宣传队等)从而去赢得群众的赞誉。5.示范优势。计生协会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管自己、教子女、帮亲属、带四邻,带头计划生育,带头增收致富,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建设和睦家庭。协会通过会员的实际行动,示范带动群众,有效推进了基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要让计生协会以上的五大独特优势,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计生协会应注意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1.抓作用发挥,坚持改革创新,拓展协会工作思路。各级协会必须将计生干部培训与工作检查进行有机结合,采取以老带新和现场学习等形式,对新上岗的计生干部从政策上、业务上以及实际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和帮助。注重发挥会员优势,下大力抓自身工作人员的组织、思想、业务建设,提高工作的本领。2.抓作风建设,围绕中心特色,提高协会工作水平。计生协工作者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摸实情、听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对基层协会要进行分类指导。坚持求真务实,坚持科学态度,保证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3.抓典型引路,突出重点素质,增强协会工作活力。基层协会要注意抓出较高层次的典型,要及时将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加以总结和推广,并及时向上圾计生协作好汇报。一方面要抓先进、树样扳,另一方面要狠抓后进,重点帮助,有计划地进行整顿,促使其尽快改变面貌。要认真总结推广成功经验,使之在面上开花结果。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蔡红英 [标签: 人口问题 人口问题 中国 河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加强财政支农保障和落实补贴制度
    浅谈当今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明星消费
    由《百姓故事》浅谈纪录片的可视性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新时期工会如何在民主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如何作好新时期科学知识型离退休干部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