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人口问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特点及对策
   论文 关键词:老龄化 社会养老 银发 经济

  论文摘要:近些年,“
  根据专家预计,我国未来五十年中老年人口的 发展 趋势是,老年人口还将以年均3.2%的速度递增。实际上我国的人口年龄结构已经转变为老年型人口,我国提前进入了老龄化社会。 
   
  1、 我国老龄化形成的原因 
  1.1.人均寿命的延长是

  今后应该陆续制定出台一系列与老年人有关的 法律 、法规。目前男的是60岁,女的是55岁,如果将退休年龄上浮5岁,将使养老压力大大缓解,但是也会为整个社会造成更大的就业压力。因此在考虑延长退休年龄的问题上还要做好各种相关的政策配套措施。在建立和完善老年法规体系,从法律、政策上保障老年人的权益的同时,也要加强相关法规的监督执行。 
  3.2.媒体要充分宣传人口老龄化的社会形势和带来的挑战及机遇,在电视节目等方面具体的落实。保持一种忧患意识,居安而思危,加大宣传,从而对老龄化问题加以高度重视并积极应对。对于老龄化问题和老年人口的宣传,广播电视等媒体应从节目规模、节目内容和节目形式上加以落实。 
  3.3.采取开放态度,结合国情,借鉴经验。 
  老人长寿是一回事,他们的生活质量如何又是另一回事。WwW.11665.coM要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向老年人倾注人文关怀,从生活、健康、情感等方面关怀老年人。 
  比如,美国芝加哥的一家养老院,吸纳一些年轻人到养老院居住,让他们陪老人聊天,打球,读报,推着老人出去散步等,满足老年人的精神生活需要。形成一种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和谐相处的家庭式氛围,结果老人、年轻人各得其所:方便和丰富老年人生活的同时,学生得到的回报是免费住宿。类似的很具人性化和创意的养老方式就值得介绍和宣传。 
  3.4.老年人自身方面,需要老年人自己努力更新自己的观念。 
  老人们退休后从社会走向家庭,生活也由职业型转变为休闲型,社会活动范围也相对缩小,从而容易出现心理失衡。老年人群的这种心理就制约了他们的购买力。《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三条规定“五有”——“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这就从法律的角度对老年人更新观念的做法做了认同。所以老年人无论从法律角度,还是从自身需要角度出发,都有必要改变自己的人生观,对自己的生活做出自己新的规划。继续为国家和家庭做出自己新的贡献。 
   
   参考 文献 : 
  【1】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薄小密 [标签: 老龄化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着力推进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
    欧盟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浅议
    孔子“仁学”的人权思想对我国法治构建的积…
    我国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问题探析
    对我国大学生网络伦理道德缺失的探讨
    对我国高校动画专业课程考核模式的思考
    人口问题能否以日为鉴?
    略论人口问题与可持续发展战略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
    少数民族地区人口素质对劳动力就业问题的影…
    城镇化进程中贵州省流动人口极化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