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人口问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市场经济条件下坚持计划生育国策
  [ 论文 关键词]市场 经济  计划生育 国家安全 
   
  [论文摘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 发展 ,从根本上说,它有利于形成对人口发展的新要求,从而促进对人口的合理控制,人口素质的不断提高,人口结构的不断改善,也将为综合治理人口问题提供更为有利的社会经济条件。不过,在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和完善的过程中,由于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以及经济社会格局的变化,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和困难。 

  市场经济的发展、流动人口和下岗失业人员增多,离婚和再婚人数增加,经济发达地区出生婴儿性别比失调,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生殖保健服务和社会保障服务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计划生育组织管理职能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不适应新的形势。这些都给市场经济发展条件下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带来新的难度。本文主要就市场经济条件下实行计划生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问题出发,对市场经济发展条件下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和新矛盾,及如何剖析解决这些新的问题。 
   
  一、坚持计划生育政策的必要性 
  1994年1月,江泽民同志在中央计划生育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实行计划生育,是由我国的基本国情和社会主义 现代 化建设的需要所决定的。


  (二)市场主体的逐利性刺激了“生男”欲望。WWW.11665.COm我国作为 发展
  (三)世纪大迁徙拷问流动人口管理能力。人口流动和迁移增加,计划生育管理跟不上,信息化管理不系统,给计划生育工作造成新的难度。人口的空间流动,使流动人口家庭的生育脱离流出地的行政系统监督,而在流入地也游离于行政系统监督之外,使行政约束弱化。特别是生了双女外逃,想再生一个男孩的夫妇对于计划生育干部真是显得有点无奈。 
   
  三、如何坚持计划生育国策 
  针对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特别是在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两种经济体制的转轨时期对人口控制及计划生育工作产生的新矛盾新问题,如何抓好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计划生育工作,是一个国家人口完全问题。 
  (一)人口问题是国家安全问题。我国生育率的大幅度下降并接近更替水平,重要原因是育龄妇女婚龄后移,多胎生育有所减少,但仍可能反弹,加上我国近三亿多妇女有生育能力,社会经济文化状况大部分尚未达到要求少育的水平,巩固计生成果还要做大量的思想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而且目前我国正处在第三个出生高峰的顶峰,计划生育工作的任务仍然很繁重。因此,要提高干部群众对计生工作的再认识,使他们真正认识到计划生育是关系到社会主义 现代 化建设,事关加快奔小康步伐的大事,一刻也不能放松。 
  (二)计划生育工作重点在 农村 。计划生育俗称天下第一难,而难就难在农村。乡村干部作为计生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执行者,村党支部书记是计划生育第一责任人,他们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村级计生工作的好坏。因此,加强乡村干部队伍的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计生干部队伍面临着需要转变观念和工作方法,优化专业结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提高 科学 文化素质,增强 法律 意识,提高计生工作能力,真正建立起一支思想好、作风正、懂业务、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村计生队伍,建立村级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改变村级工作不力、压力不大、责任心不强的局面。 
  (三)建立农村保障体系。把计生工作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把计生工作同勤劳致富奔小康结合起来,同社会保障结合起来。拓宽经济来源,针对人口老龄越来越严重的状况,大力发展老龄事业,发展和完善养老保险体系,多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解决老年人的后顾之忧,把计划生育工作对党、对国家负责同对群众负责有机结合起来。关心群众的疾苦,多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 
  (四)树立社会主义新文明观。计划生育是一场移风易俗的伟大革命,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行计划生育,要求树立社会主义的有计划地生育子女的文明、科学、进步的生育观念,要求家庭的生儿育女服从国家的根本利益,要求人们懂得人口科学知识和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的科学知识。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陈花香 [标签: 市场经济 条件 计划生育 国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变化中的政府与市场关系及其影响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浅析稠油开采的方法研究
    浅析建筑工程预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我国商业银行存在的市场营销问题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