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人口问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论人口老龄化社会的无障碍设计
   论文 关键词: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和 经济 的飞速 发展 ,公共设施需要运用“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去适应各种类型人群,已成为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并越来越受到关注的社会问题。 
  “21世纪前30年中,


  2.1.3 易达性 
  减少生活区域内由于地面高差所带来的过多踏步及过陡楼梯的设置,使用坡度适宜的坡道加以解决。地面高差所导致的坡度和踏步,是影响老年人安全活动的不利因素。特别是靠助行器活动者,这将是不可逾越的障碍。楼梯设计设双侧扶手。坡度应尽可能平缓,宜在35°以下。 
  2.1.4 可交往性 
  在道路两旁、景观环境周围、休息园中,多设置座椅,满足老年人由于体能下降而产生的不能长久站立的问题。为了同时可以消除老年人的孤单感,应多创造一些便于交往的围合空间、坐憩空间等,以便于相聚、聊天、娱乐和健身等活动,尽可能满足他们由于生理和心理上的变化而对空间环境的特殊要求和偏好。 
  2.2无障碍设计应注意以下设计重点: 
  2.2.1  交通 路线 
  适当增加以水平交通为主,采取人、车分流形式。减少生活环境中的立体交通方式,这对于行动迟缓及依靠助行器的老年人来讲是一种安全的保障。wWw.11665.com 
  2.2.2 路面防滑 
  要减少使用卵石、片石等易产生较大摩擦力材料的使用,否则对于使用轮椅的老年人独立运行是不利的。 
  2.2.3路面防绊 
  对于拄杖者、视障者而言,柔软易褶皱的地面材料会产生行动障碍,应避免使用。 
  2.2.4 采用耐扭、耐压及绿色环保材料 
  老年行动不便者,常借助拐杖、轮椅行动,这会使器械对地面施加较大的压力、扭力。这对地面材料的强度性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为了保障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应推广使用无毒、无味、无辐射、不燃材料。 
  2.2.5 加强照明系统设计 
  老年人一般视力较差,应在原照度设计标准的基础上,予以适度提高。同时要加强照度的均匀性,因为老年人对明暗转换的适应能力比年青人差,过强的明度反差会造成行动不便。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多,无障碍设计势必会成为城市建设的新课题。它要求在设计中应使用各种无障碍设计手法表达得更 自然 、更美观。让使用者方便使用的同时,满足整个城市的各个角落、各个环节畅通无阻的和谐生活。但要真正创造“全民无障碍”体系,尚需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参考 资料: 
  [1]张宇梅.浅谈人口老龄化背景下老年生活需求[j]. 时代经贸(学术版), 2008, (12). 
  [2]陈洪伟.关于无障碍景观设计的思考[j]. 装饰, 2007,(08). 
  [3]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jgj122-99[m].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沈甜 [标签: 论人 老龄化 无障碍设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人口问题能否以日为鉴?
    略论人口问题与可持续发展战略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
    少数民族地区人口素质对劳动力就业问题的影…
    城镇化进程中贵州省流动人口极化问题研究
    人口与计生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及对策
    河北省农村人口老龄化下养老问题研究
    以人为本,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及提高人口素质
    马克思相对过剩人口理论视角的我国当前失业…
    城市流动人口子女现状问题的调查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人口红利视角下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