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人口问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新疆人口现代化程度浅析
     论文 关键词:新疆;人口; 现代 化 

  论文提要:新疆每万人口中大学生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表明新疆人口素质在不断提高。但新疆人口平均受 教育 年限的提高速度是非常缓慢的,要提高新疆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必须高度重视新疆边远贫困地区免费义务教育工作。 
  
   
  现代化是一个社会发生急剧变迁的过程,是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变,它包括了农业社会到 工业 社会、世俗社会到法理社会等多元社会转变,涉及社会、 经济 、文化、制度、人口及伦理价值观念等多方面由传统性到现代性的全面转变。现代化是一项双向比较运动:一方面现代化面对过去,过去是构成现代化的起点和基础,现代化的过程就是对传统进行变革、创新或扬弃的过程;另一方面现代化又指向未来,而这个“未来”的模式是以已经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即发达国家为原型来描述的,其结果,现代化是一个不断向发达国家靠近的过程,是落后国家对发达国家的追赶或超越的过程。现代化是综合性的系统工程,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时间实现现代化的模式和途径是不同的,但目标是一致的,即缩小自身与其他更为先进的社会之间的差距。新疆是我国最大的少数民族聚居地,人口问题比较突出,在全面推进现代化进程中始终受到人口因素的制约,对新疆人口现代化实现程度的分析,有利于人们正确认识当前的人口形势,从而加快人口现代化进程,为全面推进新疆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Www.11665.cOm本文试图从人口的受教育程度和平均受教育年限两个方面衡量与分析新疆人口的现代化程度。 
   
  一、平均每万人口中大学生人数 
   
  1、平均每万人口中大学生人数的基本情况。平均每万人口中大学生人数反映了一个国家或地区教育的发达程度和人口的现代化水平,新疆历年每万人口中大学生人数具体资料为:1978年为8.30人/万人,2001年为58.53人/万人、2002年为70.04人/万人、2003年为76.33人/万人、2004年为83.09人/万人、2005年为90.44人/万人、2006年为97.20人/万人,2007年为103.20人/万人。 
  显然,新疆每万人口中大学生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由1978年的8.30人/万人上升到2007年的103.20人/万人,提高了 11.43倍。这充分说明了自改革开放以来,新疆教育事业尤其是高等教育事业的 发展 取得了巨大成就,尤其从近年来新疆各类文化程度人口增长指数与年增长率来看,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数更呈显著增加的趋势。1990年新疆的文盲人口193.29万人、小学文化程度人口552.56万人、初中文化程度人口313.52万人、高中文化程度人口157.42万人;1995年这几个层次的人口分别为:153.52万人、626.36万人、381.17万人、179.79万人和55.49万人;2000年这几个层次的人口分别为:102.64万人、700.66万人、508.25万人、223.19万人和94.91万人。用1990年做基期,2000年新疆文盲人口年增长率为-6.13%,小学文化程度人口年增长率为2.4%,初中文化程度人口年增长率为4.95%,高中文化程度人口年增长率为3.55%,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口年增长率为12.99%。 
  不难看出,新疆1990~2000年文盲人口年增长率为负增长,而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口年均增长12.99%,比其他种类受教育人口年均增长率都明显偏高,这不仅显示出新疆教育的成就,也充分表明了新疆人口素质或现代化程度在不断提高。 
  2、平均每万人口中大学生人数现代化标准达标率。平均每万人口中大学生人数现代化标准达标率分为两种,基本现代化(150人/万人)和完全现代化(1,000人/万人)。根据上述数据 计算 出的平均每万人口中,大学生人数基本现代化达标率1978年为5.53%,2001年为39.02%,2002年为46.69%,2003年为50.89%,2004年为55.39%,2005年为60.29%,2007年为68.88%。完全现代化达标率1978年为0.83%,2001年为5.85%,2002年为7.00%,2003年为7.63%,2004年为8.31%,2005年为9.04%,2006年为9.72%,2007年为10.32%。 
  可见,新疆每万人口中大学生人数基本现代化达标率从1978年的5.53%提高到2007年的68.88%,虽有大幅度的提高,但仍有31.12%的距离,距完全现代化标准相距遥远。新疆是我国最大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多民族、多语种的特点,造就了新疆教育的复杂性。因此,今后必须着眼于新疆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包括各少数民族教育在内的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普通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社会力量办学和师资队伍建设,加快新疆教育事业的发展。
  二、平均受教育年限 
   
  1、新疆平均受教育年限基本情况。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是反映一个地区整体人口受教育程度的一个量化指标,一般说来,受教育年限越长,劳动力素质就越高,劳动生产率就越容易提高并反过来促进经济增长。根据第二至第五次人口普查资料计算出的新疆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新疆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在1964年为 3.63年,1982年提高到5.69年,1990年提高到6.52年,2000年又进一步提高到7.73年。经过近40年的努力,大幅度地提高了各民族的受教育程度,取得的成绩是令人瞩目的,但总体人口的教育状况仍然较低。 

  2、平均受 教育 年限 现代 化标准达标率。平均受教育年限现代化标准分为两种,基本现代化(10年)和完全现代化(12年)。根据上述数据 计算 出的基本现代化达标率,1964年为36.3%,1982年为56.9%,1990年为65.2%,2000年为77.3%。完全现代化达标率1964年为30.25%,1982年为47.42%,1990年为54.33%,2000年为64.42%。可以看出,新疆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基本现代化标准由1964年的36.3%提高到2000年的77.3%,完全现代化标准由1964年的30.25%提高到2000年的64.42%。平均受教育年限基本现代化与完全现代化标准2000年达标程度已超过60%。但不难看出,人口受教育年限的提高速度是非常缓慢的,平均受教育年限2000年的7.73年,比1964年3.63年提高4.1年花了36年时间。若要达到基本现代化和完全现代化的标准,任重而道远。 
  人口文化素质对现代化建设起着根本性、关键性的作用,它决定着 科学 技术和社会生产力的 发展 ,也决定着国民对 自然 资源的利用程度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水平。笔者认为,要提高新疆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必须高度重视新疆边远贫困地区免费义务教育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把推进新疆边远贫困地区免费义务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 政治 任务来抓。要从维护稳定、促进民族教育发展、加快“科教兴新”步伐、推进自治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战略高度,切实提高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根据国家、自治区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协调组织各方面力量,扎扎实实地推进免费义务教育工作,把九年制义务教育真正落实到实处,使边远贫困地区的适龄儿童不仅享有受教育的权利,而且有受教育的机会和能力,确保党和国家对新疆义务教育的倾斜与扶持政策能够完全落实到位,以提高各民族人口的总体素质,为西部大开发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人口现代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作为新疆现代化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和社会 经济 现代化的主要标志之一,人口现代化将伴随新疆现代化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发展,并与之相适应。同时人口现代化还需要个人与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与创造,更需要政府的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由于人口现代化所涉及到丰富的和多方面的内涵,本文的浅显分析只能涉及新疆人口现代化进程的部分内容,希望能对新疆人口现代化进程有所帮助。 
  
   
   参考 文献 : 
  [1]马崇明,《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张钦 [标签: 新疆 现代化程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疆体育》(维吾尔版)杂志研究
    人口问题能否以日为鉴?
    略论人口问题与可持续发展战略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
    少数民族地区人口素质对劳动力就业问题的影…
    城镇化进程中贵州省流动人口极化问题研究
    人口与计生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及对策
    河北省农村人口老龄化下养老问题研究
    以人为本,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及提高人口素质
    马克思相对过剩人口理论视角的我国当前失业…
    城市流动人口子女现状问题的调查
    人口红利视角下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