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人口问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老年人的运动与营养
【摘 要】人口老龄化已为我国一个严重的话,而伴随老年人的癌症、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的发病率较高,严重的影响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健康与许多因素有关,其中老年人的运动与营养至关重要,本文从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出发,分析了适合老年人的运动及所需营养以及产生的影响。
【关键词】老年人;代谢及生理功能;运动;营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越来越注意自身的身体健康,而运动与营养是提高身体健康的重要手段,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加不仅心肺功能降低,而且运动器官也逐渐衰退,如肌肉萎缩,兴奋性降低,速度减慢,骨质松脆等。另外老年人听觉、视觉、触觉、平衡器官功能也减退,表现为反应缓慢,灵敏度低,协调性差。因此,应当重视老年人的运动和营养结构的合理性和 科学 性。 
  一、老年人代谢及生理功能变化
  1、人体组成成分随衰老而发生缓慢变化。人体的主要成分有水、无机盐、蛋白质和脂肪,前三项称为瘦组织,随年龄的增长而减少,脂肪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脂肪在体内分布也在改变,更多地分布在腹部及内脏器官周围。许多老年人并不一定比年轻时胖,但大多老年人都会发现自己局部胖了,即腰围、腹围增加了。
  2、代谢功能改变—基础代谢率下降、合成代谢降低,分解代谢增高。人体在生命过程中经常不断地变化,新的组织不断形成,旧的分解,这就是新陈代谢。基础代谢是指在静卧状态下,在适宜的气温环境中为维持基本生命活动所需消耗的能量,单位时间的基础代谢称为基础代谢率。WWW.11665.coM医学上常用基础代谢和基础代谢率作为观察新陈代谢的指标之一。基础代谢率下降,加之老年人体力活动量减少,结果是能量消耗减少。
  3、中老年人骨的无机盐含量下降,导致骨密度降低。一般在30岁~40岁时人体的骨密度达到峰值,以后随年龄增高逐年下降,老年人易患骨质疏松,骨脆性增加,容易发生骨折。绝经期妇女更是严重。
  4、消化系统的变化,如牙齿松动、脱落,会影响食物咀嚼。舌上味蕾减少,使老年人味觉明显减退,对甜、咸味都不敏感。老年人胃酸分泌不足,各种消化酶活性下降,影响对食物的水解及消化。将导致各种营养素的吸收率降低。肠蠕动缓慢,易患便秘,同时增加了有害物质在肠内停留时间。
  5、心血管系统功能变化,由于老年人心肌细胞内有脂褐质集聚,胶原和纤维增多等导致心肌细胞功能减退,心率减慢,心输出量减少,不能承担过重的体力活动,又因血管硬化,中老年人易患高血压,老年人群高血压的患病率远高于其它年龄段人
  6、 免疫系统功能改变,伴随老化进程的进展,免疫功能逐渐降低,使老年人对外界的刺激、伤害的应变能力下降,对各种疾病更为敏感,整个机体的协调作用和对环境变化适应能力也会减退。
  二、老年人所需要的营养成分
  1、能源物质 
  能源物质包括蛋白质,糖类和脂肪。人在衰老过程中,蛋白质以分解为主,遥远足够的蛋白质来补充体内的消耗,同时蛋白质可以保护肝脏的正常功能,增强人体抵抗力,促进血红蛋白合成。糖类是能量的主要来源,易于消化吸收,但是不易太多,膳食中糖类的主要形式是淀粉。老年人肝糖原储存量下降,因此,容易出现低血糖。要经常吃水果蔬菜和蜂蜜。老年人要尽量少吃蔗糖,因为蔗糖可使血脂升高,易引起高脂血症和肥胖。膳食中有一定量的脂肪可延迟胃的排空,增加饱腹感,可改善事物的感官性状,且有助于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但是脂肪的供给量应以满足胜利需要为限,不能摄入过多,因为高脂肪易引起老年性疾病。
  2、非能源物质
  非能源物质包括钙、铁维生素、水等。由于老年人的胃酸减少,影响钙的吸收利用,造成骨骼脱钙和骨质舒松,牛奶及奶制品是钙的最好来源,其次是豆制品。老年人对铁的吸收率比中青年人低,造血机能也衰退,为防止老年人贫血,应多吃易吸收的富含铁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豆制品,黑木耳等。
  维生素在老年人的膳食中占有及其重要的地位,维生素c作为一种自由基清除剂,能发挥抗氧化功能,从而增强老年机体对外界环境的应激能力,增强老年机体免疫力,提高老年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b族维生素对维持老年人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和体内物质代谢的正常进行具有重要作用。维生素d具有促进老年人钙质吸收、防止或延缓老年性骨质舒松症发生的作用。维生素e是一种具有抗氧化功能的维生素,是机体的一种强有效的自由基清除剂,可提高老年机体的免疫力。


  老年人的维生素的供给量与成年人相同,应在膳食中有充足的绿叶蔬菜、各种水果、鱼、豆类、瘦肉等。
  老年人的结肠和肠肌肉易于萎缩,肠道中黏液分泌减少,大便容易秘结。因此,老年人每天应注意饮适量的水,但是,对养成大量饮水习惯的老人,应逐步加以纠正,饮水过多会加重心脏和肾脏的负担,对健康有害。
  三、老年人运动锻炼的物质代谢特点与营养
  1、 运动锻炼前的营养准备
  运动前,摄食不可过量,食物要易于消化,不适宜吃较干较硬的食物,多喝营养粥或素汤。增加体内水和躺的储备,防止运动中脱水的产生,促进运动中热量的散发,防止运动性低血糖的发生。
  2、 运动锻炼中的物质代谢特点及营养
   老年人的运动锻炼形式多为有氧运动,运动强度不大,一般为中小强度,以糖和脂肪的分解形式供能。运动中,可根据需要补充一些饮料,可间隔10到15分钟和含糖饮料100到120毫升,以补充水和糖,防止脱水。
  3、 运动锻炼后的物质代谢特点及营养
  运动后应及时补水,有利于运动中代谢废物的排出。注意供给优质蛋白,保证老年人身体恢复和肌肉力量的保持。
  运动后膳食,提倡杂食,多吃水果和蔬菜,除供给维生素和无机盐外,其中维生素和果胶讷讷感促进肠蠕动,可防止便秘。食物宜清淡,甜味和咸味均不可太重,不要吃油腻的东西,尤其要控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同时注意多吃海带、紫菜等海生植物,鱼、贝、虾等海产品。
【 参考 文献 】
  [1]邱慧娟. 浅谈老年人的运动与营养. 中外健康文摘(医药月刊), 2008(3)
  [2]李可基.老年人运动与营养需要研究进展.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陈慧贞 张书奇 [标签: 运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刘震云小说《单位》论规则对人的精神磨损
    以人的发展看美丽中国
    未成年人暴力伤害事件中新闻传播媒介的伦理…
    45例老年人大细胞性贫血的病因分析
    法社会学视角下农村留守未成年人犯罪问题浅…
    基于精神贫困的中国老年人口社会救助研究
    中国老年贫困人口社会救助研究
    基于老年人口护理分析的老龄化社会问题对策
    老年人口反贫困问题之紧迫性探讨
    石景山区老年人口现状及应对老龄化问题研究
    哈尔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状况调查报告
    试论中国农村社区现代生态文明人的培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