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人口问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民国时期山西人口问题初探
  【摘要】人是生产力中的首要因素,既是物质财富的生产者也是物质财富的消费者。同时,人也是生产关系、上层建筑和其他各种社会行为的承担者。人口是全部社会生产行为的基础和主体,人口的状况对于他组成的社会就有极重要的关系。因此研究人口的问题对于了解特定时期的社会状况具有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人口;问题;看法
  1.民国时期山西人口状况。
  1.1 状况描述。
  鸦片战争后,山西人口呈缓慢增长的趋势。在光绪年间,山西出现了罕见的特大旱灾,灾后又出现瘟疫,人口呈现突然下降趋势。从 自然 灾害后,到民国八年“五四运动”前,山西人口出现了时升时降的起伏现象。人口总数一直在一千万到一千一百万之间起伏徘徊,始终没有突破一千二百万。从“五四运动”直到抗日战争爆发前,这一时期山西人口 发展 的速度出现了徘徊的现象。从抗日战争爆发直到民国1948年解放战争结束前,这一时期山西人口发展的速度呈突增现象。人口从一千一百万猛增到一千五百万之多,打破之前长达五十五年之久的起伏、徘徊状态,增长速度是山西 历史 上前所未有的,在

  然而,
  2.1 当时山西农业生产技术水平较低, 农村劳动力大量流失则使农业生产遭受严重影响,这种情形在举家离村的地方尤为突出。即便不是全家离村,离村外出者也多为青壮年男性,而大量青壮年男子离村又使农村劳动力严重缺乏,农村人口趋向老龄化! 弱小化,其直接后果是耕地大量抛荒,继而农作物产量持续下降,影响了当地社会 经济 的 发展 。wwW.11665.COm
  2.2 人口的不断流动,扩充了业已大量存在的流民队伍,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亦更为突出“对生活无着的离村农民来说,当兵吃粮不啻是一条谋生之路,所以他们纷纷从军当兵,加入形形色色的军队;也有农民离村后啸聚山林而沦为土匪者,他们祸害一方,加剧了乡村社会的动荡与不安。
  2.3 人口大量迁徙对乡村社会结构变迁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一方面大大削弱了乡村由来已久的宗族制度,改变了原有人口和宗族结构;另一方面,人口的无序流动影响着传统家庭的基本组成方式,家庭规模渐趋小型化,等等。
  2.4 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既使城市规模膨胀,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可资利用的廉价劳动力,又由于城市对骤然增大的劳动力市场难以消化或消化不良,造成失业人数大增,城市社会问题益趋突出。
  2.5 从人口生态学的角度言之, 大批青壮年的迁徙导致迁出地人口生态失衡,拘束了人口的再生产,特别是在流徙途中,人们的身体素质和精神状态受到不同程度的磨损,影响了新生代人口的素质。
  从以上的分析中,我们可以深刻的体会到人口问题的重要性。一个国家如果解决好了人口的问题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在21 世纪的新阶段上,我们一定要重视人口移动,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引导人口 科学 的移动进而将人口的最大潜能发挥出来,使得整个经济社会不断向前进步。
  【 参考 文献 】
  [1]周积明,宋德金,《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李敏 [标签: 民国 山西 人口问题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五四时期新闻刊物的新闻理想及其对当代新…
    民主革命时期党践行群众路线的经验启示
    新时期工会如何在民主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如何作好新时期科学知识型离退休干部工作
    新时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若干突出问题探析
    新时期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社会转型时期大学生道德教育探析
    新时期医院档案管理的意义与策略
    关于“十二五”时期公路事业精神文明建设工…
    新时期煤矿基层信新访稳定工作现状与思考
    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动力
    新时期群众文化工作之我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