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人口问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论我国“傍老族”现象产生的根源及其对策

【英文标题】college and university graduates depending on their parents: their emergence and our response
    yao ming & zhao zheng
    ( college of law, southwest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ianyang, china)

【内容提要】“傍老族”这个特殊群体的出现有学校、家庭、社会和他们自身等各个方面的根源。要解决好“傍老族”这一特殊的社会现象,要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要加强就业指导,要及时给他们断奶,“傍老族”们也要振作精神,走好自己的路。

【摘 要 题】青少年社会调查

【英文摘要】presently, college and university graduates who are still dependent on their parents constitute a special group of people. in order to cope with this social phenomenon, we should establish this group' s self-confidence, give them more guidance in employment, and encourage them to cheer up, so that they may bring their talent into play and do well in life.

【关 键 词】大学生/“傍老族”/根源/对策
    college/university student/graduates depending on their parents/root cause/countermeasure
【正 文】
    伴随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出现,一批大学生毕业后不从事工作而依赖父母生活,这一特殊的社会现象被称为“傍老族”。www.11665.com其实,“傍老”现象并非国内独有,在美国和日本,也存在20多岁、大学毕业的成年子女仍靠父母养活的现象。他们被称为“neet族”。日本政府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03年,日本共有" neet" 52万人," neet" 数量的激增引发了严重的社会问题。鉴于此,笔者从分析中国“傍老族”产生的根源入手,提出解决“傍老族”问题的一些对策。

        一、“傍老族”现象产生的根源

    1. 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不适应社会实际
    目前,许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期望值相对较高,不合乎社会的实际。据上海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院公布的2004年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显示:23%的被访毕业生对薪金的期望在3000元人民币以上,30%表示在2000元~3000元之间,28%表示在1000元~2000元之间。有的学生对薪金的要求甚至达到7000元~8000元。然而,自本科扩招以来,就业市场提供的职位跟不上毕业生求职的数量,就业行情距离毕业生的期望值依旧遥远,所以家里条件好的学生选择主动不就业的人就会增多。
    2. 由独生子一代成长起来的大学生对家庭的依赖
    从成长的环境说,“傍老族”们绝大部分是独生子女,有些人从小就是家庭里的“小皇帝”,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从小不仅养尊处优,而且无所事事,长大以后自然适应环境的能力就很弱。许多“傍老族”养成了挥霍无度,懒惰怕苦的习性。他们不思进取,意志薄弱,害怕艰苦,喜欢坐享其成,贪图安逸,好高骛远,大事干不成,小事又不愿做。缺乏自强、自立的精神,追求不劳而获的“寄生”生活。他们中的许多人仅凭工作后的工资不足以支付开销,所以索性在家花父母的钱。他们对找工作缺乏积极性,工作以后很容易拈轻怕重,不能吃苦。“太辛苦”、“太累”,这几乎是所有“傍老族”一致的拒绝工作的理由。
    3. 父母对子女过于溺爱
    中国的父母通常会为孩子支付教育费用,并尽全力让孩子成年后过上不错的生活,包括结婚、买房、养育下一代等,他们觉得这是一种责任。“养其身体”更胜于“养其心性”,以至于多数父母抚养子女的重点就是其衣着是否避寒保暖、是否美观大方,膳食是否美味可口、营养是否充足,而孩子精神上是否独立自由、意志是否坚强,人格是否健康成熟,却很少关注。正是在这种根深蒂固的子女教育观的影响下,才造成了“孩子在父母面前永远是孩子”的依附思想,使得孩子从精神上无法断奶、经济上难以独立。
    4. 学校德育内容过于空洞,缺乏实实在在的社会责任教育
    教育除了教给人在社会中得以生存的知识和技能外,更重要的是要培养人具备独立奋发的意志、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及对家庭、社会、个人的责任心。立人、立德、立心、求知这“教育的四大功能”一个都不能少。但是今天的大学教育工具化和功利化气氛十分浓厚,乃至于“教育四大功能”中硕果仅存的求知一项也被异化,变成了教育只是为了读文凭。不是把每一个人变成意志、心态健全的人,而是把无数的年轻人从层层考试中淘汰,最后留下一堆使命感缺乏、意志薄弱的“社会精英”。一些学校的德育形式化、空洞化,缺乏实际内容,达不到德育的效果。
    5. 社会处于转型期,年轻人面临更为复杂的环境
    我国正处在社会发展和变革的转型时期,市场经济带来了繁荣,也带来生活成本急剧攀升等一系列连锁反应。今天的房价、车价和生活费用等各个方面所带来的消费压力,都不是一个刚出校门的青年能够在短时间内可以承担的。物价等因素带给年轻人的消费压力,以及许多年轻人在今天这个物质时代形成了高消费和超前消费的观念,很容易让他们感到无能为力而向父母和家庭伸手求援。

       二、解决大学毕业生短期“傍老”问题的对策

    社会化的过程是为了让年轻人学会在社会上独立生存,学会适应社会的规范,这是一定要完成的过程。从心理学的视角看,人的社会化是一个终生的过程。“傍老族”的出现反映出我国一部分高校毕业生还不能很好地实现社会化。针对这一现象,我们认为应采取以下措施:
    1. 家庭、社会要进行多层次的责任心和自信心教育
    “傍老族”们有就业能力和机会而不想就业,这是由于缺乏责任心和缺乏自信心。要解决他们的“傍老”问题关键是要医治他们的“精神颓废病”,教育和帮助他们树立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勇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勇敢地面对工作压力,积极主动就业,而不是消极回避就业。思想问题解决了,有了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状态,解决就业技能方面的问题就不是一件难事。所以要对他们进行责任心和自信心的培养,让他们主动承担起社会和家庭的责任,使他们建立起自信心,树立起责任心,端正自己的就业态度,
    2. 开展就业评估和就业心理辅导,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首先,大学生在学校期间要在教师甚至专业心理医生帮助、指导下,客观评价自己的性格和实际能力(包括学习能力、工作能力、交往能力、陌生环境适应能力、自我心理调适能力等),判断自己适合职业的类型,进行初步职业定位。其次,学校就业指导部门和学生工作管理部门要全面搜集各类社会信息,尽量帮助在校大学生更多地了解社会,了解各行各业的工作状况及发展趋势,客观分析社会的需要。再次,大学生自己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和当前社会就业的实际需要,理性地选择职业。
    3. 父母应该转变观念,及时给“傍老族”们断奶
    中国“傍老族”的产生,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家庭的因素。中国很多父母在观念上有一个误区,即认为自己一生的努力就是为了孩子的幸福。这就为“傍老族”的出现提供了一个温床。父母的这种观念,使年轻人以为接受父母的支援是理所当然的。双方的这种观念,最终让年轻人的社会断乳期无限延长。而在西方,孩子成人后,不管家庭背景如何都要自立。在这个方面,我们的中国父母应该向西方父母学习,勇敢地把“雏鹰”送向蓝天,让他们在磕磕绊绊中长大成才。我们的宣传媒体应注意介绍、剖析那些家庭教育成功的个案,让家长们从中得到启发和教育。
    4. 政府要做好失业管理和就业培训服务,为从学校刚毕业的年轻人作好参谋
    中央以及地方各级政府应帮助毕业大学生就业,建立“新失业群体”的动态档案,对失业大学生作到心中有数,同时要制定有效可行的管理办法,为妥善安排失业大学生的培训、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要在今天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实现就业,就必须有“一技之长”,有“过人之处”,而作为知识经济时代的今天,社会发展及其迅速,瞬息万变,因此对就业者的素质以及职业技能需求不断变化和提高,因此,政府要加大对未就业大学生的有针对性的职业教育培训。
    5. “傍老族”们也要振作精神,走好自己的路
    年轻人的路正长,而依靠老人只能是暂时的,今后的生活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即使父母的遗产可以养活自己一辈子,但是,长期躺在父母身上生活而无所作为,不仅废了自己,也可能因为无聊而走上邪路,成为社会的罪人。其实有父母的经济实力做后盾,正可以好好计划,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或其他长处,作出一番事业来。

【参考文献】
    [1]王芳,廖才英. 我国大学生的就业压力与新出路[j]. 现代大学教育,2002,(6).
    [2]张建红,魏美凤. 当今大学生精神状态“脆弱性”探析[j]. 当代青年研究(沪),2000,(5).
    [3]张华. 当代大学生职业价值观世俗化过程探析[j]. 青少年研究,2002,(4).
    [4]干旭. 浅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指导[j]. 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高校德育理论与实践探索卷。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着力推进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
    欧盟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浅议
    孔子“仁学”的人权思想对我国法治构建的积…
    我国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问题探析
    对我国大学生网络伦理道德缺失的探讨
    对我国高校动画专业课程考核模式的思考
    马克思相对过剩人口理论视角的我国当前失业…
    浅谈我国企业的国际化营销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我国连锁超市联合配送策略探析
    论述我国证券经纪业务的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