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人口问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深入学习、转变观念、强化沟通技巧

 

[摘要] 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如何提高服务对象的依从性和寻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主动性,而良好的沟通是提高计划生育服务对象依从性和寻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主动性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 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依从性;主动性;沟通技巧
  
  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是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窗口,在政府与计划生育服务对象之间起重要的桥梁作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是贯彻落实基本国策、确保人口安全的基本保证,是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的主要内容,是实现育龄群众生殖健康目标的重要途径[1]。指导站技术服务人员应注意提高自身沟通能力,掌握良好的沟通技巧,从而在最大程度上提高服务对象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的支持度和依从性。
  1 正确把握当前计划生育形势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由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2],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入了“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内涵和外延都有了新变化,由控制人口数量拓展到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等“大人口”[3];计划生育工作手段也由原来的以强有力的行政手段为主转向以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为主;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从以往单纯的计划生育“四项手术”为主转向以提高人的整体健康为中心的生殖健康服务为主。
  随着整个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自我保健将日益重视,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要求也逐渐向安全化、舒适化方面转变,特别是随着避孕节育手术知情选择的推出,人们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的服务能力、服务技巧、业务水平有着更高的要求。wWw.11665.COm
  2 加强自身政治思想素质的培养
  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是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与服务对象沟通的首要条件,要有过人的本领和正确的服务方向,就必须要进行自身政治素质的培养,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行事准则,遵循“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正确认识做好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立足本职,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以服务对象的满意为出发点,围绕服务对象的需求开展工作。
  3 认清当前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压力和挑战
  只有正确认识我国当前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压力和挑战才能立足现实,放眼未来,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正确理解我国现行计划生育政策并以此为基础在日常工作中与服务对象进行良好的交流沟通。虽然,经过全国人民30多年的艰苦努力,我国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们更应该清醒地看到“十一五”期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着不少挑战,人口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我国进入了第4次人口出生高峰,低生育水平反弹的压力较大,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出生人口素质以及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水平亟待提高。这些重大人口问题直接影响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4]。务必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从对中华民族未来发展负责的高度,坚持不懈地做好新时期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5]。
  4 加强自身知识的学习和积累
  学习使人进步,学习使人明智,只有努力学习才能不断丰富自身的业务理论知识和业务操作水平,为良好的沟通打好基础。首先要有终生学习的理念和正确的学习态度,戒骄戒躁、脚踏实地、有的放矢地针对自身知识实际情况进行有方向性地学习、提高;其次要有正确的学习方向,要将学习的重点放在如何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专业知识上,通过学习使自己政治上够硬、业务上够强、思路上够活、水平上够高;要有好的学习方法,特别注重在实践中去学习,通过实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再进行有针对性地改正提高。


  5 加强个性修养,提升人格品味
  个性,即人的“人格”,一个有人格尊严的人才能得到他人的尊重,才能赢得他人的信任,才能与人进行良好的沟通。
  我们应通过以下途径加强个性修养。一是要善于总结自己,充分认识和查找自己个性中的不足加以克服,对个性中的优秀品格加以肯定并进行积极培养和发扬,在扬长避短中使自身个性得以完善和升华。二是要善于发现他人的长处,努力学习他人的优点,并在工作中加以应用,如此,才能事半功倍,使自己的能力突飞猛进。三是心态要平,工作上要执着追求,勇于争先,但是又不能太过计较个人得失,计生岗位权利少,任务重,生活艰苦,如果一味追求个人利益,势必造成心理失衡并将此不良情绪带到工作当中。只有将做好工作服务好群众作为乐趣,作为人生追求的目标,才能使自己体会到工作中有乐趣、劳累后有幸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将“干好工作,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作为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事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内心杜绝计较个人得失、追求个人享乐的不健康观点。四是个性服从党性、个人服从集体,严守规章纪律。我们都是在社会上生活、工作的社会人,必须牢记服从法律法规的管理和社会公德约束的行事规范,并在此规范引导下工作生活、社交沟通。
  6 强化服务意识,淡化任务观点
  由于计划生育工作长期以来形成的依靠强有力行政手段为主要工作方法的工作模式,使大多数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形成了强烈的任务观点,将工作重心放在完成政府指令性任务上,工作内容也局限在配合政府完成计划生育对象节育措施的落实上。如今,随着计划生育工作的深入开展,有关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广泛进行,计划生育工作已被大多数人民群众所认识和接受,我们的工作内容应转向如何为计划生育服务对象提供优质、高效、安全、舒适的技术服务上来,扩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领域,把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从单纯落实节育措施拓展到避孕节育全程服务、优生优育服务、生殖保健服务;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关注点应以提高人的整体健康为重点。我们必须强化服务意识,摒弃任务观点,将工作重心放在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水平、美化服务环境上,努力为服务对象营造良好的服务氛围。
  7 加强言语训练,做好语言沟通
  语言沟通是沟通的首要方式,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是语言沟通的前提条件。古希腊希波克拉底曾说过,有两件东西能用于治疗,一是药物,二是语言;中国也有一句古话,“良言一句三冬暖”。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注意有关专业知识的积累和语言能力的训练;在与服务对象交流时要遵循“多倾听、多解释、多鼓励,不训斥、不埋怨、不加错”的原则,尽量使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和亲切平和的语调,避免使用高深的专业术语和简单粗暴的语句;当遇到比较难沟通或是思想有顾虑的服务对象时,我们更是要多做换位思考,从理解和帮助服务对象的角度耐心、细致、准确、通俗地去做好解释工作;详细向服务对象说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目的、常用手段和科学道理,解除他们的思想顾虑;向他们详细介绍目前国家有关计划生育方面的政策和按政策要求进行计划生育对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意义;善于通过与服务对象分析实行计划生育对于他们自己及家庭所带来的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从经济角度引导人们自觉落实计划生育措施。
8 充分利用非语言沟通技巧
  首先,营造良好的服务场所环境,将服务场所布置得温馨、整洁、大方,使服务对象进入后不会产生压抑感;其次,工作人员服饰应整齐、简洁、清爽,不穿过分暴露的衣服,不化浓妆,不留前卫发型;再者,工作人员要举止得体,避免矫情和矫柔造作,与服务对象交谈时不戴口罩和帽子,力求使服务对象感到平等、温馨、舒适[6];在为服务对象进行检查、治疗和各种手术操作时要做到态度端正亲切、动作轻柔细致、技术熟练规范,严格执行保护性医疗措施,重点保护接受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者的个人隐私,尽量减轻服务对象身体和心理上痛苦。


  9 充分依靠媒体的影响力进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知识宣传
  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是一项系统化、专业化、知识化、互动化的系统工程,只有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知道计划生育政策,人人了解计划生育知识,人人遵守计划生育法规的良好氛围,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才能做得更好,所以我们要大张旗鼓地进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相关知识和相关政策的宣传教育,做好宣传教育离不开媒体的支持和参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部门要积极主动与相关媒体沟通联系,利用媒体广泛的影响力和深度的亲和力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进行宣传,从而得到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理解。
  应该相信,我们的服务对象都是通情达理的,真正恶意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仅仅是个别现象,之所以有时会出现不配合和不情愿的情况,很大程度上还是由于缺乏对计划生育政策和技术服务相关知识的了解及受封建残余思想影响。只要我们与他们进行积极和正确的沟通,向他们传授相关的科学知识,解除他们的思想顾虑,他们必定会与我们一起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做好的。
  [参考文献]
  [1]班开庆.与时俱进 开拓进取加快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创新发展步伐[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5,13(1):9-11.
  [2]张维庆.在中宣部等六部委联合举办的形势报告会上的报告[n].人民日报,2007-02-03(6).
  [3]江帆.谱写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新篇章[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6,14,(8):452-454.
  [4]江帆.明确方向 坚定信心 推进“十一五”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创新发展[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6,14(7):391-395.
  [5]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s].
  [6]龚晖.加强县级计划生育服务机构的依法管理[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7,15(7): 436-437.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邹春标 [标签: 学习 转变 强化 沟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论语〉选读》中学习写作
    古代诗词研究性学习的三个着力点
    论教师在思想政治课自主学习方式实施中的作…
    如何认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如何培养技校生学习德育课的兴趣
    研究性学习在农村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
    论新课程背景下地理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论中式面点制作学习应该把握的要点
    从社会学角度浅析当前大学生学习状况
    浅析社会学习在营销中的作用
    针对人力资源现状对构建学习型社会途径的思…
    端正观念 找准路径 争当学习型人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