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探究沥青混合料的摊铺质量控制
[摘 要]摊铺施工是保证整个路面施工质量的重要基础。本文针对沥青混合料的摊铺质量控制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沥青混合料;摊铺;质量控制
  中图分类号:p632+.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4)24-0198-01
  高速公路中,绝大多数都采用了沥青路面,但是从国内己建成的高速公路沥青路面使用状况看,一些路段在通车后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早期破坏现象,如开裂、车辙、水损害等。这些病害直接导致了路面使用性能的下降,使一些路段建成后较短时间内就不得不进行大修,为此,有必要开展对于公路工程的沥青混合料施工质量的控制研究。
  1.混合料离析的控制
  (1)全路幅一次摊铺时,容易造成离析和压实不足,因此摊铺宽度不宜过大。分路幅多次摊铺时,纵向接缝处两侧粗料较多,且难以压实,平整度也不好。所以当采用分路幅多次摊铺时,应采用多台摊铺机成梯队作业的方式。
  (2)正确操作受料斗翼板,严禁受料斗内死料过多和翻转过速。尽可能保持摊铺机料斗内的余料均匀,保证连续均匀供料。严禁供料速度忽快忽慢、机械猛烈起步和紧急制动、摊铺速度快慢不均。摊铺速度确定后,应尽可能保持稳定和连续,速度以2~2.5m/min为宜。
  (3)螺旋布料器悬挂处的两侧出现的离析,可通过改变一侧的螺旋方向来解决,即把正向螺旋叶片改为反向螺旋叶片。
  (4)调节料位传感器,使螺旋布料器的转速尽可能均匀,保持熨平板前料位均匀一致。确保螺旋布料器通道内的混合料左右流动通畅,摊铺过程中混合料处于螺旋布料器直径2/3的高度。Www.11665.COm建议采用具有大直径、低转速螺旋布料器的摊铺机,降低螺旋布料器的高度,并使混合料的高度超过螺旋布料器,这样可以提高螺旋布料器的输送率,降低转速,减小不同粒径颗粒之间的惯性差异。同时布料器埋于混合料中可以对混合料实现二次搅拌,从而减少离析。螺旋布料器的高度应根据摊铺层厚度的变化进行调节。摊铺层厚,螺旋布料器的高度要增大,反之减少。螺旋布料器太高,则供料慢,两端供料不足。螺旋布料器太低,则阻力过大,供料不足。一般情况下,布料器下沿调至高出松铺层10~12cm为宜。
  (5)对于有前后两幅调拱机构的摊铺机,其前拱拱度应调节的比后拱略大为宜。经验表明,一般人工接长调宽的熨平板,其前后拱之差为3~4mm,液压伸缩调宽的熨平板,差值以2mm为宜。前拱过大,中间部分混合料较多,于是出现中间紧密并刮出亮痕和纵向撕裂状条纹。反之,前拱过小,甚至小于后拱,中间部分的混合料偏少,于是就会出现中间疏松,两侧紧密并被刮出亮痕和纵向撕裂状条纹。
  (6)选择振动系统的最佳振幅和振频,可控制混合料的离析。振幅过大、振频过高,会造成集料压碎、细料上浮和泛油现象。振幅过小、振频过低,则初密实度低,不利于压实作业。实践表明,采用abg423摊铺机施工的沥青路面,铺层厚度为40~60mm,摊铺速度在2~3m/min时,振动夯选择振幅5mm,振频20~22hz,熨平板振动器振动频率选择35~40hz,新铺沥青混合料能够获得较理想的初压实度和平整度。
  (7)配合人工是保证摊铺质量的必要措施。摊铺过程中,对表面层的离析,应该及时人工补适量的细沥青混合料予以补救。
  2、沥青混合料摊铺时的质量控制措施
  2.1 沥青含量的直观检查
  如果沥青料黝黑黝黑。料车上的混合料呈圆锥状或混合料在摊铺机受料斗中“蠕动”则表明沥青含量正常。如果混合料特别黑亮,较车上的混合料呈平坦状或沥青结合料没有充分烘干,表面上看起来沥青太多,如果混合料呈褐色,暗而脆,粗骨料没有较完全裹覆,受料斗中混合料不“蠕动”,则表明含量太少。
  2.2 混合料温度
  沥青混合料在正常摊铺和碾压温度范围内,往往冒出淡兰色蒸气。沥青混合料产生黄色蒸气或缺少蒸汽,说明温度过高或过低。通常在料车到达工地时,测定混合料的温度,有时在摊铺机后测定。每天早晨要特别注意做这项检查,因此时下承层表面温度和气温都较低,平时只要混合料似有温度较低现象或初次碾压,而压路机跟不上时,则应测定温度。测量铺层的温度时,应将温度计的触头插进未压实的面层中部,然后把触头周围轻轻用足踏实,目前也有许多地方采和电点温计测定。
  2.3 厚度检测
  摊铺机在摊铺过程中,应经常检测虚铺厚度。
  2.4 表观

检查
  未压实混合料的表面结构无论纵向或横向都应均匀、平整、无撕裂、小波浪、局部粗糙、拉沟等现象,否则,查明原因,及时处理。
  2.5 摊铺中的质量缺陷及防治对策
  摊铺中常见的质量缺陷主要有:厚度不准、平整度差、混合料离析、裂纹、拉沟等。为了防止和消除在施工中可能发生的各种质量缺陷,应注意以下几点:
  2.5.1 浪形基层的摊铺。不必考虑摊铺厚度的均一性,实际的混合料用量应比理论计算的要多。在波浪地段,即使摊铺得很平整,在碾压后仍会出现与基层相似的波形,因此对有大波浪的基层应在其凹陷处先铺上一层混合料,并予以压实。
  2.5.2 摊铺机的操作及本身的调整摊铺质量很大,摊铺机速度的改变会导致摊铺厚度的变化。为了保持恒定的摊铺厚度。当速度变快时,厚度调节器就稍微向右转动。当速度减慢时,则稍微向左转动。其调整量还应根据混合料种类的不同而不同。
  2.5.3 沥青混合料的性质也是影响摊铺质量的主要原因之一。混合料的性质不稳定,易使摊铺厚度发生变化。如果温度过高,沥青量过多,矿粉掺量过多等都会使铺层变薄。
  2.5.4 沥青混合料中的沥青与矿粉过量减小其承载力,所以熨平板的工作迎角应增大,使铺层增厚一些,这种混合料还容易受温度的影响。一般温度应控制在140~160℃的范围内,当高于此范围后,混合料变软而承载力大大降低。温度过低时,混合产又会变硬,当矿料中的大颗粒尺寸大于摊铺厚度时,在摊铺过程中该大颗粒被熨平板拖着滚动,使其最大粒径小于摊铺厚度的一半。
  3、沥青混合料压实时的质量控制措施
  3.1 碾压温度
  碾压温度和高低,直接影响沥青混合料的压实质量。在实际施工中,要求在摊铺过程完毕后及时进行碾压,一般来说。沥青混合料的最佳压实温度110-120℃之间,最高不超过160℃。
  3.2 选择合理的压实速度与遍数合理的压实速度
  对减少碾压时间,提高作业效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施工中。保持适当的恒定碾压速度是非常重要的。一般速度控制在2~4km/h,速度过低。会使摊铺与压实工序间断,影响压实质量,从而可能需要增加压实遍数来提高压实度。碾压速度过快,会产生推移,横向裂纹等。选择碾压速度的基本原则是:在保证沥青混合料碾压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碾压速度,从而减少碾压遍数,提高工作效率。压实质量的检测应根据合同有关文件的规定及要求进行。主要检测项目有压实度,厚度,平整度,粗糙度,而且要求表现密实均匀。当沥青混合料碾压成型后,其缺陷一般很难修整。对于一些较大缺陷,如厚度不足,平整度太差,松散,泛油等应及时返工,即使已成型也要返工,对松散,泛油往往是局部返工,而对厚度不足或平整度太差的往往要求一段落返工。当然,经济损失是较大的,因此,现场压实过程中质量的检查与问题的纠正是十分重要的,要努力把缺陷降低到最低程度,最好不出现返工现象。
  4.结束语
  沥青路面的摊铺技术是决定路面平整度、密实度和控制沥青混合料离析率的关键工序,其操作好坏直接影响行车的舒适性和耐用性。因此要加强对公路沥青混合料施工的质量实施质量控制与管理,以期从中能够找到可行的有效的沥青混合料施工工艺方法及质量管理方法。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沥青 混合料 摊铺 质量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几种先进的采矿技术及其应用
    主题探究模式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告别“伪”探究 回归真课堂
    综合探究项目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合作探究法”在高中政治课教学中的应用
    探究高职院校化工类专业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
    关于探究欧洲篮球快速发展的原因
    试论探究体育理论建设对中原地区体育发展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