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现状及对策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农产品安全质量受到人们普遍关注。农产品安全质量直接关系到人们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是政府以人为本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过程中应重点发挥政府监管作用,并与社会监管、个人监管紧密配合形成有效监管体系,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建立完善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对保障农产品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现状;对策
  中图分类号:f322 文献标识码:a
  近年来我国发生了多起令人震惊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如毒大米、毒面粉、瘦肉精、毛豆油、蔬菜农药残留等。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甚至直接影响到社会稳定,市场管理部门应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督与管理。
  1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1]
  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涉及的问题复杂多样,监管现状及存在问题将从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主体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2个方面进行论述。
  1.1 监管机构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由政府多个部门分别执行,存在管理职责职能相互交叉与多头监管、基层管理人员严重不足不能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受监主体进行有效监督、一些监管部门不依法办事等问题。目前,农产品生产实行分段式管理,农业部门负责生产管理、工商部门负责流通管理、质检部门负责销售管理,当某一阶段出现质量安全问题,不易确定负责部门,容易出现不同部门间相互推诿现象,社会公共监督也不能切实发挥作用。wwW.11665.cOM
  1.2 受监主体
  农产品监管对象复杂多样、监管范围非常广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面临很多困难。比如在农产品流通环节,农产品流通尤其是鲜活农产品流通主要形式是个体经营和合伙经营,存在经营规模过小、经营者数量众多、经常流动、缺乏组织观念,经营条件和经营办法落后,缺乏专业化素质等问题。虽然一些农民自动成立了一定数量的经济组织,但依然存在规模小、实力弱、拥有市场小等缺点。
  1.3 监管制度
  现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存在以下问题:不能严格管理农产品包装标识和执行相关市场准入制度;农产品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建设落后、农产品认证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全过程跟踪反馈体系依然没有建立、农业生产记录档案缺乏完善,农产品销售去向和小规模种养户基本信息不能准确掌握;检测人员专业化水平低,检测设备不合格,检测技术不达标,检测方法不科学,检测的实用性不高,执法力度较弱。
  2 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对策研究
  2.1 落实监管责任
  2.1.1 成立领导小组
  各县应该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领导小组,由农业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担任组员。农产品质量安全严格落实相关管理责任,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重点抓,科室负责人负责主要工作,下设办公室,质检科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对日常工作进行管理。
  2.1.2 建立监管制度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将相关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并签订责任书。监管工作责任要落实到各乡镇,制订严格考核指标,并将其作为县党委政府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各乡镇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层层制订工作方案,乡镇政府与各村要签订责任书。
  2.2 建设监管体系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须尽快建设规范的监管体系。
  2.2.1 发挥质检部门监管作用
  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部门相关工作的开展须深入到各乡镇,最好能深入到各村。县级农产品质检中心要在各乡或各村建立监测单位,负责乡或村级农产品生产企业、生产基地监管,保证农产品安全上市,在农产品销售前把好质量关。
  2.2.2 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检测机构
  综合指导、服务、监管3方职责,在各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检测室,检测室要求配置1名以上质量安全检测员,并以此为标准在各村和各种养基地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对监管站管理人员、检测人员、监管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使监管人员成为熟悉国家政策的宣传员、质量监督的检查员、具备生产技术的指导员。
  2.3 保证生产环节安全
  2.3.1 专项整治
  按照蔬菜水果类、水产品类、畜禽类等农产品分类开展

专项治理。
  2.3.2 质量抽检
  制订本年度抽检计划,开展当地水产品、生猪、蔬菜和水果等质量检测,省、市有关部门适时开展抽检和专项检查。
  2.3.3 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包括定期检查和不定期质量检查,根据检查情况确定重点管理对象。检查对象包括从事农产品生产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检查范围包括农药、兽药、土地肥料、饲养饲料、饲料添加剂等,并要求相关单位做好生产记录。
  2.3.4 隐患排查
  通过各种蔬菜、水果和茶叶生产过程中是否使用了高毒农药,畜禽养殖过程中是否使用了违禁药品和不合规定的添加剂,肉类制品生产过程中是否存在病死猪等问题原料等安全检查,排除产品质量安全隐患。要保证检查效果,做到严查严管。
  2.4 建立可追溯体系
  通过建立可追溯体系,实行网络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管理,解决农产品监管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确定不同生产阶段责任人,争取每个蔬菜大棚都有专人管理,每个农户都有人提供服务;对重点管理对象实行全程监管,要求生产过程要有文字记载,产品流向要能跟踪调查;要求农产品生产实行编码标识,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利用此方法可以上溯到农产品生产信息。
  农产品安全质量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建立有效的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是政府以人为本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加强基层农产品质量监管是提高农产品质量和保证农产品安全的重要措施。
  
  参考文献
  [1] 黄四化. 嵩明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现状与对策[j]. 云南农业, 2011(02).
  
  作者简介:何仁碧(1970-),女,重庆丰都人,农艺师,大专。研究方向:农村特效农业产业发展路径的研究。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基层 农产品 质量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研究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系统的需求分析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新时期煤矿基层信新访稳定工作现状与思考
    浅谈国有基层企业 “小金库”产生的原因、危…
    企业基层通讯员稿件采写“八要”
    我国基层群众文化现状与对策浅析
    关于加强基层计生干部作风建设促进新时期人…
    试论新形势下提升基层法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
    浅谈新农村视阈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
    试论基层新闻报道的途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