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探究几种先进的采矿技术及其应用
【摘 要】当前,随着社会经济迅猛发展,社会生产生活对各种能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多,促使相关产业全面兴起和发展。采矿产业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其发展速度和规模不断扩大,而推动采矿产业发展的主要手段就是采矿技术的应用与提高,只有加强先机采矿技术的应用,才能保证采矿产业更快、更好发展。因此,本文对当今世界上采用的先进采矿技术进行分析和探讨,为推动我国采矿产业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采矿产业;先进采矿技术;应用
  在工业产业发展速度日益加快的情况下,矿物能源和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当前很多国家都将资源开发、资源合理利用及占有资源作为推动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举措和目标。因此,在采矿产业中出现了大量高效、安全、低成本、低消耗的采矿技术和方法,对此,我国必须加快采矿技术的研发和创新,提高我国采矿技术在世界上的领先能力,做好资源开发工作。以下就对国外先进的采矿技术进行阐述,探讨先进采矿技术的应用与发展,为我国采矿技术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1.等离子爆破、自动操纵及遥控先进采矿技术及其应用
  本节讨论的三种先进采矿技术是由一家国外采矿企业研发的,早在上世纪90年代,该采矿企业就建立了内部研发小组,主要对冶金矿上开采作业作为研究的主要方向,而且在长期努力下取得良好的研究成果,为冶金采矿的操作人员提供了诸多实用、高效、安全的操作技术和机械设备。尤其中尤为突出的就是等离子、自动操纵及遥控三项先进采矿技术。
  第一,等离子爆破技术就是将无杂散电流、无干扰的爆破硬岩方法应用于冶金矿山资源开采过程中,在连续采矿机上运用凿岩-爆破-装载集于一体的技术,能够从根本上改变矿物开采方式。wWW.11665.coM 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要保证其经济性,这样才能发挥先进采矿技术在提高经济效益方面的作用。实践证明,每立方米矿石消耗的电能为0.2-0.5千瓦/h,由此可知能源成本,一次爆破所需电能与家用阴离子发生器在5min内消耗的电能相当。在此研究目标的基础上制定一个连续采矿机,能够有效提高开凿-爆破-装载的效率和速度。当前针对等离子爆破技术研究不断深入与发展,已经可以利用相关软件来设计和布置爆孔,应用特殊爆孔测量装置的精确性,同时测定偏斜孔,同时还开发了一种近区振动检测装置,其操作简便、精准。
  第二,自动操纵技术,为了提高冶金矿山开采作业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很多冶金矿山企业都相继在地下矿山重型设备自动化控制程度方面加大的研究力度。该研究方向和思路是地面控制装载机械产生的开端。将该种机械设备应用于自动控制技术中,可以起到监督管理的作用,而且该技术的最大优点就是在地面控制装载机运行时,操作人员可以同时监测多台矿物装载机,而且不需要亲临现场,可以有效提高采矿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减少采矿过程中存在的危险及生命安全问题。
  第三,遥控控制技术,该技术是将地面控制装载机发出的信号传入控制室,然后将信号在相应的视频传输系统中显现出来,并将显现的信息反馈出来。当前该技术在冶金矿山开采作业中得到广泛应用,而且由该技术延伸出来的其他遥控装置在采矿作业中的应用也越来越频繁,时常可以见到。为了提高该项技术研究的准确性、功能性及可行性。在此基础上研发设计出了一种新系统。通过对现有的地下矿井通讯装置和ntc系统进行改造,将几种不同类型的传输电缆、频带宽配置装置等应用于矿产开采中,并大力宣传和推广。经过长期的研究和改造,遥控控制技术已经成为当今冶金矿山开采作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项核心技术,并广泛应用于世界各类冶金矿山开采作业中。
  2.瑞典冶金矿山采矿技术及其应用
  瑞典对于冶金采矿技术方面的研究尤为重视,其注重采矿效率的提升。随着自动化技术在冶金矿山开采作业中的应用越来越普及,其不仅提高了冶金矿山开采作业的生产效率,而且也减少了作业人员的工作量。例如,采用自动钻机进行岩层开凿,作业人员开孔后就能够让钻机自动深入到设定的深度,整个操作流程都是自动化状态。另外,分阶段崩落法、空场法等规模较大的采矿方式均得到广泛应用,对深孔钻岩设备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广作用。钻机厂商认为,采用自动化深孔钻机控制采矿技术,可以根据设备进行准确地布孔凿岩,并取得良好的爆破效果。另外,由于计算机控制的钻孔设备是以激光为引

,其无需在实际作业中标记深孔位置,因此,钻孔设备的定位与作业时间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缩减,提高了开采效率。
  钻孔设备控制系统是将机械装卸杆的优势与遥控技术的安全性相结合,所以在实际作业中,作业人员可以避免开凿岩石产生溅水和粉尘。这样不仅能够实现开采矿石的自动化,而且电子控制设别还可以实现启动型岩石开凿,减低钻孔设备与钻杆的液体压力丛集,同时可根据设计顺序进行矿石平凿,通过钎杆产生的扭矩和压力,按照不同矿石条件对扭矩与压力进行适时调整。
  研究可知,钻孔内实际开采时间占用工作时间的比例最少,因为全过程都是自动化控制和操作,无需人工操作,减少了钻孔设备实际开凿时间,而且遥控技术也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有效提高了冶金矿山开采作业效率。
  3.生物采矿技术及其应用
  生物采矿技术是由澳大利亚生物工业科学研究部门研发出来的。其在冶金采矿中的应用主要是利用微生物,将金、银、铜等从矿产资源中提取出来。生物采矿技术在一些行业领域中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果,而生物技术在冶金矿山开采作业和冶金工艺中的应用也是冶金矿山采矿技术的一次革新。
  当前,生物技术已经在提取金、铜过程中得到应用,但是该项技术的应用为生物领域在采矿技术方面的研究与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生物领域的采矿技术是将适合的微生物放入地下,利用这些微生物进行矿产资源的开采,该种技术方法具有降低成本、减少环境污染及应用广泛等优点,其应用效果与我国现代化建设发展的要求相适应。生物采矿技术需要寿命长的微生物,因为寿命长的微生物具有极强的适应能力和生命力,可适应高温、高压及高盐度等恶劣的自然环境。而且还可以通过硫磺或相关化合物来维持生命。通过研究可知,应在火山周围搜集适用于冶金矿山采矿的微生物,这主要是火山周围温度高且矿物质水较多,适合孕育微生物。
  生物采矿技术中所使用的微生物利用自身生理代谢将所开采的金属提炼出来,还能净化金属,提高金属矿产的纯度。例如,微生物可吞进金属内的化合物,留下的就是较为纯净的金属,但有些微生物在排泄时可将金属从化合物内提取出来。研究发现,孕育于高温环境下的微生物的作业效率更高,在温度极高的状态下,微生物可以加快自身代谢过程,从而提高金属提取的效率。从当前生物采矿技术来分析,微生物提取金属的速度相较于其他采矿技术较慢,但其优势适应当今世界各国冶金矿山采矿作业的需求,具有成本低、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等优点,应进一步加强该种采矿技术的研发,使其能够为冶金矿山采矿作业提供经济、可靠、高效的技术保障。
  4.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几种先进的采矿技术及其应用进行了阐述,通过分析和研究这些采矿技术,对提高我国冶金采矿技术水平,激励我国采矿行业重视先进采矿技术,推动我国采矿行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在冶金矿山开采作业中,应加强高效、安全、低成本采矿技术的应用,紧跟先进技术的步伐,提高资源开发效率和效益。
  【参考文献】
  [1]黄云超.浅谈采矿工艺技术在采矿作业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7).
  [2]王喜兵,庞计来,李红桥等.新型全尾砂胶结充填采矿工艺技术研究与应用[j].采矿技术,2010,10(3).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采矿 技术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主题探究模式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告别“伪”探究 回归真课堂
    综合探究项目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合作探究法”在高中政治课教学中的应用
    探究高职院校化工类专业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
    浅议服务性新闻的几种途径
    关于探究欧洲篮球快速发展的原因
    试论探究体育理论建设对中原地区体育发展的…
    农村土地流转中的几种典型模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